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昨晚,中国移动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主要运营数据。

期内,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17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其中,通信服务收入1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EBITDA为6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5%.

整体来看,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提速降费、营改增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下,这还算是一份不错的财报,除了4G净增客户数、ARPU值、DOU等几项关键数据非常健康之外。有线宽带业务发展也成为了亮点,客户总数达到6059万户,可谓是凶猛异常。

602012240151156590[1]

数据正面向好,但全年不容乐观

收入和利润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两项指标。

在今年Q1,中移收入为17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收入增幅较上年全年有所回升。

中国移动认为,这个变化的背后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引起的,一是由于自今年起,收入增幅不再受“营改增”政策调整的影响,二是由于上年末资费优惠及促销活动激发本季度客户消费,三是由于4G终端销售持续高速增长。

虽然在Q1取得了不错开局,但中国移动还是保持着清醒的态度,考虑资费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以及终端销售年末翘尾因素等影响,全年来看,收入增速将面临较大挑战。

4G市场优势凸显,固网宽带生猛

4G是现在运营商竞争的主流,中国移动在这方面有很强的先发优势,从目前的经营数据来看,这个优势并没有因为电信联通在4G上的努力,而出现什么变化。

在今年Q1,中国移动大力推动4G终端销售,全面加速客户向4G迁移,市场地位继续巩固。截至3月31号,中国移动移动客户总数约8.34亿户,其中4G客户总数约3.77亿户,首季度4G净增客户数达6423万户。

147554374442706598[1]

得益于4G业务的良好发展,中国移动流量业务继续迅猛增长,移动数据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48%,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务的替代作用继续加深,首季度本集团语音和短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1.5%,短信使用量下降10.6%.但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移动的ARPU在回升,Q1为人民币57.6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8.2元,同比上升幅度达到了19%.

在中国移动的众多运营数据中,有线宽带业务可谓是异军突起。在今年第一季度,该项业务发展平稳,客户总数达到6059万户。在去年年底,这个数字约为5500万。

中国移动在财报中支出,将继续坚持前瞻规划、有效配置、理性投入、精细管理的成本资源分配原则,平衡好短期经营业绩和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努力增收节支,保持良好的盈利水平,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