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3日报道,为鼓励员工创业,一直奔跑在创业创新路上的运营商再次祭出了“双创”大旗。近日,中国联通启动面向员工创新孵化的“沃创客”计划,而中国移动也发布了“双创”第一期召集令。实际上,运营商与“双创”的碰撞已不是第一次了,中国电信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天翼创投,去年启动的张江创业基地更成为行业样板。弄潮“双创”,运营商如何打破“入不孵出”的尴尬局面值得深思。

运营商创业创新再上新征途

中国移动再次踏上“双创”新征途。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于杭州发布《中国移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2016-2020年)》。副总裁李正茂发布“双创”第一期召集令,这意味着57万移动员工均可通过双创平台自发进行创意申报,组建团队,通过“众创”、“众包”、“众筹”、“众评”参与其中。同时,中国移动针对转型发展痛点,设置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若干命题进行悬赏。

中国联通于5月30日召开工作全国视频会议,正式启动面向员工创新孵化的“沃创客”计划。该创新孵化项目采取合作孵化和自建孵化两种运营模式,重点围绕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领域,以此推动解决公司发展效益、效率及建设维护、客户服务、内部管理等关键问题。

而作为国内首家布局全国创业孵化基地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内部员工创业计划,建立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上海),并成立国内运营商首家风险创投公司天翼创投。彼时,创业孵化平台只对内开放,允许员工“带编下海”。2015年,为积极响应“双创”号召,中国电信决定将“专业孵化+产业背景+风险投资”的特色模式推广到全国创业一线城市。作为电信首个全自营的外部创业基地,2015年11月12日才刚刚启动的张江创业基地张江基地70%的工位已经被预定,成为创业基地建设的成功样板。目前,中国电信在创业基地迄今已成功征集1700多个项目,175个入孵, 19个实现公司化运作。

“双创风”席卷运营商

三家运营商竞相鼓励员工创业,究竟为哪般?

其一,政策红利催化。随着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创风”在中国的大地上蔓延开来。2016年5月23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要求示范基地建设在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启动,6月底前要完成示范基地方案编制工作,7月底前完成方案的审核和公布。在中央强调深化国企改革、大力开展“双创”的背景下,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和距离互联网最近的央企,运营商拥有渠道、用户、网络和服务能力等多种优势,同时还有丰富的外部合作资源,自然肩负着推动“互联网+”创新、激发“双创”活力的责任。

其二,利润收窄倒逼。电信运营商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尽管三大运营商的净利润总额超过了1400亿,但净利润增速方面只有中国电信出现同比增长且超过10%,中国联通同比下降12.4%,较2014年15.8%的增幅大幅下滑,中国移动同比下降0.6%.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的“逆势增长”与其创新板块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信创新板块的年收入增长率达50%,已成为其增量收入的大贡献者。

其三,人才流失刺激。随着近年来电信运营商的内外形势不断恶化,精英出走成风,或加入虚商、或转投OTT麾下、或白手创业……为了留住优秀人才,同时也给勇于创业者一个平台,通过带薪留岗、投入资金资源扶持等条件鼓舞青年创业,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亟待破釜沉舟走出“双创”困局

可以说,运营商在创新创业领域一直没有停下过步伐,然而投入了巨大精力,真正出彩的、能够转化为家喻户晓产品的创新却凤毛菱角。市场环境瞬息万变,运营商未来的创新之路仍任重而道远,如何打破“入不孵出”的尴尬局面呢?

业内人士指出,双创平台仅是企业推进创新创业的载体,能否顺利孵化出内部创业型公司和产品,取决于载体背后软环境的搭建,包括企业创新战略的确定、创新体系的构建、创新资金的扶持和对创新创业鼓励的制度安排。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5月30的会上表示,推进内部创新孵化工作,不是赶时髦、摆花架子应景,而是结合联通实际、培育创新土壤、厚植创新文化、谋求创新突围的现实所需。

上齐了双创行动的“前菜”,运营商是时候破釜沉舟推出“正餐”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