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9日报道,“像互联网公司那样去管理”、“网上买铁塔”,尽管同属通信行业,但是成立两年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越来越想“互联网”了。

铁塔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与众不同,它的股东是三大运营商,客户也是三大运营商,不过又不想走传统运营商的管理套路,而是从成立之日起管理层就决定,铁塔公司的战略制定、组织架构、生产运营模式等各个方面,要借鉴甚至直接采用互联网的思维,“以‘互联网+’的概念设计构筑我们的运作模式和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链。”中国铁塔副总经理董晓庄表示。

两年来,中国铁塔在组织架构、生产运营模式上的确有了互联网化的影子,但是离真正互联网公司化还有一段距离,至少没有自己的官方网站。

7-160GZZ61B30

网上买铁塔

与三大运营商相比,中国铁塔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自建铁塔采购电商平台,直接与供应商对接采购零部件。

据了解,该电商平台实质上是一个由买方搭建的B2B平台,铁塔公司可以以招标的形式,在该平台上发布需求,供应商在获得相关资质认证后,就可以投标相应的项目。投标成功后,供应商则会通过物流将货物配送至铁塔公司,最后在平台上完成全网一点结算。显然这是一个比较先进的供需平台,因而一经推出就令业界眼前一亮。

中国铁塔之所以能够先于三大运营商建设出这样的电商平台,独立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其成立比较晚,没有历史负担,更容易接受和采用新技术,比较单一的业务聚焦也更适合电子商务的模式。

德瑞咨询公司咨询顾问何凯帆则表示,电商化运营,降低了采购成本,实现了信息完全共享、市场的全面开放和供需的直接互动,还可以给中国铁塔未来互联网化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下一步怎么走

中国铁塔在试水电商平台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互联网化不仅仅是一个电商平台就可以完成的,铁塔公司接下来要做得还有更多。

首先,完善自身的网站体系建设。中国铁塔目前的网站资源较分散,仅有招聘、内网、电商等少数网站平台,而且比较遗憾的是,铁塔公司成立两年来一直没有官方网站,其主域名至今处于无法解析的状态。官网对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只是门面担当,还是其所有网络资源的统一入口,因而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其次,借互联网化改造之势扩展收入。马继华指出,铁塔公司未来可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疏通与几家电信运营商的关系,也可以探索互联网化的商业模式,从做铁塔收取建设费维护费中走出来。何凯帆也建议,铁塔公司大量的固定设施资源可以服务于其他行业,积极参与到其他行业的互联网化改造中,为其他行业的重构提供硬件设施支持。

最后,进一步优化运营。何凯帆认为,一方面,基于现有的扁平化组织结构,以效率为导向,开展互联网化的内部组织优改,进一步打造协作运营模式和小微型敏捷团队,增强组织的管理运营能力;另一方面,重塑互联网化的企业文化,以柔性组织为切入点,塑造“平等、开放、协作、分享”的文化氛围,打破员工之间的心理壁垒,提升组织向心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6-01 09:05:55
运营商 中国铁塔与贵州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贵州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中国铁塔综合部、战略管理部、行业拓展部以及贵州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