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并以“互联网推动IDC云化”为主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主持人

光宇游戏CTO沈崴

嘉宾

工信部云计算专家季昕华先生

优酷土豆副总裁黄冬先生

微软业务拓展总监陈轩

世纪互联品牌总经理王鹏先生

以下是“互联网推动IDC云化”高峰对话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互联网业界的精英来到对话的现场,对话的主题是互联网推动IDC的云化。我自己是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来客串一把主持人。2012年我感觉有一个很重要的互联网的两个热门的话题,就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今天上午的对话我们已经讲过了大数据,下午我们就来谈一下云计算。今天非常有幸我们请到了几位在场的嘉宾,他们都是来自互联网业界非常资深的专家。下面请各位嘉宾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先请季总,他是互联网业界的老兵,也是现在云技术的专家。

季昕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刚才说到其实我是个互联网老兵,其实我是IDC的新兵。以前主要是做安全为主的,但从2008年开始我做云计算,之前在华为、腾讯、盛大做过,现在开始自己出来创业,做云计算。作为一个比较屌丝的企业我们没有资源,但立足要做中国云计算的企业,难度很大。

黄冬: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优酷土豆的黄冬,之前主要是在新浪、中国移动12580工作,关注比较多的和IDC相关的包括IDC基础建设,全国的电信联通和各个运营商的网络以及CDN的建设,包括动态的整个应用全局的部署这样的一些事情。今天有幸来参加这个会,希望能够有一些跟大家的分享,让大家了解一下视频行业在包括CDN,包括IDC,包括云计算方面的一些状况和想法。谢谢大家!

陈轩:大家好,我是微软的陈轩,我本人在微软这些年以来,参与过WindowsAzure平台的研发和业务的扩展。今天很有幸来到会场跟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业界的朋友,包括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21世纪互联做一些交流,也希望能够借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微软在云技术和WindowsAzure方面的想法。

王鹏:我叫王鹏,来自于世纪互联品牌事业部。世纪互联是IDC行业的老兵,在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挑战,要求我们要上更新的一个台阶。从世纪互联的角度来讲,今天的话题我们非常感兴趣。

主持人:每次谈到大数据和云计算我自己就会提出一大堆的问题,本身我们自己的公司是做网络游戏运营的。一方面我们在研发自己的私有云,另外我们也非常关注公有云的市场。一旦有合适的产品,特别是基于IaaS的基础架构服务,很可能马上转变为最终的用户。

问在座的嘉宾,在过去的一年里,贵公司的云产品有了哪些新的变化?

季昕华:我们公司在2012年3月份注册,举行一年是我们成长的第一年,我们的产品在8月1号上线,团队主要来自于腾讯原骨干和盛大原骨干,可以把腾讯和盛大的优点结合在一起。8月1号上线,到现在6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有300多家客户。而且我们的客户不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不是面向个人的增长。目前我们还没有能力把增长服务好,所以我们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四类。第一类是游戏企业。游戏是目前中国收入高的行业,去年将近600多个亿的收入。第二类是SaaS软件。第三类是移动互联网。第四类是一些传统的APP.我们的产品从云主机到云硬盘到CDN到一些安全都已经有所上线,今年会重点针对游戏行业推出三个产品。第三个产品是会推云数据库,重点解决游戏中IO压力比较大的问题。第二类是推出内存计算的产品。第三个推出安全产品,因为在游戏领域里安全是比较大的问题,本身我们有安全的优势。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现在国内的市场上像阿里云、盛大云这种已经落地的,多数还是面对小的用户。你们面对企业用户策略上感觉跟面对小用户有什么样的区别?

季昕华:这个问题问的非常专业。传统的像阿里云、盛大云的用户对于性价比要求特别高,对于稳定性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我们会重点针对我们的游戏客户和目标客户群,特点有四个。第一,追求稳定性。因为他的业务一宕机,一天几十万的收入就没有了。第二,追求的是可扩展性。像游戏、像电商在一些活动举行的时候,压力会突然暴涨,这时候如何快速的拓展可扩展性。第三优质服务。我们会针对电商和移动互联网推出更适合他们的服务。像电商的动态扩容还有防刷墙,用户过来刷,我们就会自动的把他屏蔽掉。

主持人:下面有请黄冬,我们对优酷的视频是非常了解的,有关云产品这块也提出一下自己的见解。

黄冬: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云主要是对内服务。我们认为整个的云计算分成三块,第一块是CPU计算,第二块是存储,第三块是交付。到现在为止,优酷土豆已经在云计算和云交付上面,特别是云交付上面是国内大的一张云交付网络。我们的云交付网络在优酷和土豆合并以后已经是几千个G的容量,深入到基本所有的运营商和每家每户。我们的云存储也算是国内比较大的,已经是几十个PB级的存储,也是分布到几乎所有的运营商,所有的省份,为用户提供就近的服务。简单而言,我们的云计算更偏向于视频行业。现在优酷土豆已经为几亿个用户存储他们的自己的视频。我们每天上传的视频量差不多有几十万,这些视频上传上来之后,存储到这里,用户可以去看,可以在全中国去看,可以提供转码和存储的服务。转码是我们比较重的计算,去年的时候,整个视频行业在云计算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原来视频行业只关注于交付和存储,真正的计算做的不多。去年的时候整个行业开始由传统的PC转向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开始做更多的基于实时性的计算。针对用户不同的设备、不同的网络、不同的终端去提供实时的交付,这一块在去年加以改变,相信今年会在整体的容量上翻一倍。去年重点是在计算,至于传统的交付和存储,可能大家见的少,其实用的更多一些,很多人都在用。用的最多的是交付,有视频的人用的是存储,每一个人用不同设备的时候就开始用到了他的计算。

主持人:作为一个技术出身的主持人,我得发挥自己的职能,尽量帮大家挖一些干货。今天上午季总说到了虚拟化、云计算,基于网络的虚拟化是很重要的。咱们的视频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么大的量,在云的平台里面网络起的作用和你们遇到的大问题是什么,是怎么解决的?

黄冬:云里面我们碰到的大的问题是存储和交付两块。几乎所有的云计算产品都是基于在一个IDC里面去看的。我们在支持大容量交付的同时,把整个互联网当做一个存储来看。也就是说,在优酷土豆的概念里面,全世界是一块硬盘每一个IDC里面的服务器是这块硬盘里边的一小块分区。每一个用户做一些冗余,决定我到哪一个小分区里把数据取出来。我们在全球有好几个点存着磁盘的分区表,让每个用户取到自己该取的东西。之前已经解决掉的比较大的问题就是通过好的分区表把整个互联网当作一块硬盘去用,这是一个比较核心的话题。所以在优酷土豆的云交付和云存储是密不可分的。

第二块去年我们比较着重解决的问题就是多终端的问题。也许大家并不了解多终端对云有多大的影响,在我们看来应该很大。因为用户在用不同的协议,不同的连接机制在用整个云的服务,所以我们需要兼容这些不同的协议和不同的网络状况去优化服务。所以这里面牵扯到的计算量和复杂度就会更高一些。

主持人:下面请陈轩介绍一下,微软在云计算方面的产品特性。

陈轩:2012年对于微软来说,不管是在前端设备这一端或者在后台云计算方面都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从整体的战略上来讲,我觉得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混合云的场景,包括混合云的战略。具体包括在混合云的战略之下,对于我们虚拟化技术的要求,统一的虚拟化技术,统一的管理技术,统一的管理界面,包括统一开发的技术,包括统一的安全和个人身份认证这方面的技术以及上午提到的数据方面的要求。今年和未来的几年我们不管是在研发层面还是市场推广层面都会加大这几个的投入。

因为公司做的产品不太一样,我们主要是作为一个平台公司怎么去看云时代的技术或者市场的一些变化。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在混合云的场景之下,不管是混合云,还是公有云,我们都推出了非常重要的产品。私有云WindowsServer和System  Center  2012推出,这是为了市场的需求。对于WindowsAzure来说,这一年我们做了两次的发布,在原来平台级的基础上,增加了虚机托管的部分,照顾到传统的企业客户。同时我们也增加了媒体服务,比如移动开发的服务,比如对于开源的更多语言的支持,做到系统能够更加的具备灵活性,更加的开放。比如说刚才提到的视频的领域,如果说一个小的视频公司,不管是现金还是技术储备刚开始都会有一些短版,这样借助我们的平台,可以不用操心一开始大量的投资在存储上,平台公司已经提供了。他可以更加关注于自己真正想做的这部分业务,让他的生意能够很快的做起来。

在中国范围大的消息除了我们Server产品和System  Center发布之外,就是和上海市政府一起做的WindowsAzure将会在中国落地的这么一个PR.从那以后,我们双方的团队都在紧密的合作来争取能够为我们的市场提供一个基于平台的云服务。

王鹏:刚才微软陈轩已经讲了很多Azure产品的变化。其实过去一年中,世纪互联一直在做云平台的研发,包括运营模式的探索,到与微软做战略的合作。凸显出来世纪互联一直都有自己的云战略,我们是在不断的挖掘内部的增长模式。从内部的增长模式过渡到和微软的战略合作。其实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且扬长避短,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和微软做一个战略的协同,这样可以弥补世纪互联的短版。进一步的在数据中心的领域,在云计算的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主持人:我感觉这儿有点珠联璧合的感觉,既坐在一起,又有很密切的合作,在整个云的发展环境下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下面我们再来谈一下,目前不少同行都推出了云产品,但是这种情况是否能代表着云计算已经在国内真正的落地了,而且云计算带给我们真正的价值是什么,请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季昕华:在我看来,2012年真的是云计算开始落地的一年,但是这里的起步刚开始。整个IaaS去年的收入只有5亿,只有1%的比例是在用云计算的,99%都没有在用云计算。所以这里的空间是很大的,说明这个市场还好。说实话,2013年、2014年是非常好的机会点,在3年之内中国必将有3到5个非常大的云计算的公司起来,希望我们能成为这样的公司,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用户是没有选择的,少年派里面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如果你信赖所有的宗教,等于你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我们的观点是我们不能服务好所有客户,所以只能服务好我们的目标客户。对于目标客户来说,他们关注的是稳定性好,很方便,能够快速扩展,性价比相对来说还可以。这四个方面是我们重点要追求的,所以第一我们要追求稳定性,能够使客户业务不受影响。第二使得客户快速的通过我们的平台以低成本的方式快速的建立他们的平台,提高成功率,降低创业门槛。第三能够做好我们的服务,希望我们的服务让他觉得非常的舒服,能够解决各种问题。我们每天客户服务的这些同事,会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有些用户是做研发的对此不了解。问的问题非常奇怪,比如主机的密码和UI的登录密码会混为一谈,总是说密码不对,我们的技术代表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让他产生非常好的感受,这一点是我最为欣慰的。在咱们的论坛上看到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用户都在说我们的好话,非常欣慰,希望我们把优势继续发扬下去,更好的服务客户,使得他们成功,我们才能成功。

主持人:非常期待季总的团队付出努力之后能够实现你的预言。

黄冬:现在我们在提的不管是IaaS、PaaS还是SaaS,是这样落地的。首先SaaS的服务例针对2C的部分在互联网一起来就是野蛮的生长,已经非常的成熟。但是在SaaS里专门去做IT服务的,现在在一点一点的往前走。现在有赖于SaaS自身的软件对行业的理解成熟度逐步的往前走。起码过去的几年来讲,我现在看到的越来越多。比如我们公司的绩效系统就是一个纯粹的SaaS平台,我已经看到很多企业开使用SaaS.所以云计算第一层面向最终用户的层次2C的已经随着互联网开始充分的向前展开了。2B的部分在一步一步的向前切换。第二件事就是PaaS的层面,季总在让用户买产品的时候,觉得像买到的是IaaS产品,拿到了一个虚拟主机。但是正是他在这个主机之上一系列的PaaS的服务是真正有价值的。所以现在看到的,包括微软也一样,一个好的PaaS的东西我认为是真正能够让云好落地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到的事情是在2012年发生了包括国内的门户网站,新浪、腾讯,他们实际上都是基于自己的服务上面出来的不是纯粹的IaaS的产品,而是一个PaaS的产品,这是基于传统2C的服务出来的东西。第二种就是行业,行业推出来的也不是IaaS,而是PaaS的东西,让行业逐步的接受。所以我觉得2012年是属于转变大,进展最快,但是这个快还很少,也许到2015年才真正把400亿切下来一个大蛋糕的时候。

IaaS这个服务真正没有把VPS踢掉,也不太可能踢掉,因为在国内IaaS的直接落地,对公司科技能力要求太高了,也许在一个特别的状态,完全针对IT公司临时性的需求会有一些,但更多的还不是那么充分。所以,我认为落地和未来都还是在PaaS和SaaS的服务上更多一些。

主持人:听了以后我感觉自己跟黄冬有很多的共鸣,真正仔细体会,PaaS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挖潜力的云计算非常重要的方向。我们做的很多事都是在围绕它做。

陈轩:刚才听了两位对未来的展望,尤其是我们对不同层面服务未来的发展。我们今天讲化云为雨,这都是一个向下的动作,要把它落到实处,最终还是要落到IDC,还是要有大量的存储和计算的资源,还是要有非常大的网络带宽的接入。这也是作为WindowsAzure的团队,在中国落地选择21世纪互联这样的合作伙伴很重要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够有强强联合的局面。

刚才两位都已经提到了,我在这里想讲一下,除了向下的动作可能还有个向上的动作。向上的动作就是基于云落地之后,雨下在地上是希望能够培育花花草草,让它们能够生长起来。这是一个向上的动作,这个动作是基于云,可以说是一个计算模式,可以说是一个平台之说的生态系统该怎么样去搭建。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大家会有不同的位置,比如像微软这样的公司,30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平台的工作。在上面我们做了大量的这方面的投资投入,同时也培育了我们的的开发者。因为这些开发者在使用我们的平台,在创造各种各样很有价值的应用,来使我们的平台更有价值。

在云的时代,我觉得是同样的道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把平台做的更加灵活,更加的开放,真正的满足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使用的需要,使他们能够更加容易的开发出对于客户贴心的服务。这样反过来对这个平台的落地才会有更大的生命力。

王鹏:大家刚才从技术角度解读PaaS解读的很多了,云计算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革命,我完全是站在市场和销售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我比季总说的一组数据更要激励人心一点,2012年我们认为是云计算腾飞的一年。盖特纳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的时候,整体的云服务中国占全球的3%,年增长率是40%.可以说中国在大步快跑的往前追,在2016年的云服务会到2000亿左右这个增长是2倍的概念。所以我完全有信心觉得这个时代真的来了。站在客户的角度,我们怎么去选择PaaS,从三个考量上想这个问题。一个是安全性,一个是可用性,一个是低成本。我要说的是这三者只能选其二,不可选其三。如果站在客户的角度,站在市场的角度,站在销售的角度,大家要想我们怎么能够做出更好的PaaS平台,去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三点是不可以回避的。

主持人: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上的创新,同时也带来了商业上新的变革。请问各位我们传统的IDC企业应该如何面对这种变革,后IDC的时代应该具备哪些特点。请IDC的代表王鹏先来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王鹏:无论从应用层面,还是客户的需求,我觉得云计算和数据中心这两个一定是并行的,不会说一个取代一个。传统的数据中心和后IDC时代也很难定义是什么样子的。我心中知道大家运营很多年的IDC都是服务器的托管、带宽的接入、机架的租赁,这是传统的IDC的模式。它发展的下一步一定是大家炒的很热的数字地产,也就是相当于服务租赁,只不过房主不是人,而是服务器。下一步的云计算大家有没有考虑到很像酒店式公寓的分时度假模式,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其实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而是互相取代的关系。从战略层面考虑,无外乎就是一种整合,到底是垂直方向的价值链的整合,还是横向的价值链整合。所以我更想说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更像是垂直价值链的整合,数据中心和数字地产更像是横向价值链的整合。

云计算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创新,作为每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提升你自己的核心价值竞争力。世纪互联09年就提出来把价值所有的字母拆开来看。世纪互联从很早就已经定出了自己的战略,就是我们要做服务于随需付费的战略方向。

主持人:我们的云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和用户的青睐,有一种声音也在说我们的云主机可能会取代传统的主机托管的模式,对这个问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鹏:我觉得取代的可能性不大,但云计算业务和IDC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之间的整合可能会存在。这是我认为的未来的趋势,我们首先先要了解什么是私有云,什么是公有云,公有云对数据中心的提升是什么样的,需要传统企业突破IT的瓶颈,资源的瓶颈,达到平台的整合,数据中心的整合。公有云实际上是数据中心一种平台的整合,私有云实际是建立在自己体验内部IDC基础上的一种应用和服务。作为私有云来讲,也是在提升你自己内部的数据中心的改良和提升自己的技术。

主持人:请陈轩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

陈轩:这方面我非常同意王总刚才跟大家分享的看法,因为云计算和IDC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力量,缺一不可。试想如果我们要是没有了IDC,这块云到底落在哪里。过去30年从一开始大型机接少终端,到后来的客户服务器,到后来的互联网,过程中都伴随着IDC建设的变化,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包括王总在内都经历了这个时代,微软内部叫做第一代、第二代一直到第四代,现在还在考虑其他数据中心的方式。因为有这样需求的变化,计算模式的变化,对IDC运营的模式、商业的模式、技术上面的要求,包括今天讲的风、水方面的要求都是有很大的需求,也推动了IDC技术的进步。反过来,因为这些进步也推动了计算模式上面的一些可能性。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

对于客户来说是不是会存在取代的关系,我觉得要尊重客户的选择。客户最终是有一些应用在上面,有些应用确实是非常的敏感,需要单独的资源,他也有这个成本,愿意付这个成本来买这方面的服务,确实比较舒适,少受感染,但价格确实是要高很多。

主持人:作为IDC的用户,从用户的角度来谈论一下IDC的话题。

黄冬:刚才听完了之后想了半天,突然跟以前的想法不一样了。我先是以前的想法,我认为IDC在国内比较大的特点是IDC在笼罩着一群用户。我们通常去选择用哪个IDC的时候,都选择的是IDC笼罩着的那群用户。笼罩的越多的这个IDC价值越好,笼罩的越少认为这个IDC没有价值。世纪互联在某种情况下是很痛苦。

反过来讲,传统的IDC真正的价值所在就是由带宽产出大的价值,真正IDC自身并没有带来真正足够多的价值。也无所谓,从云的角度来讲,存储和计算是跟IDC息息相关的,交付自然是跟带宽相关的,所以是截然不同的。如果整个的云服务产生大的变化的时候,一定会对这个格局产生微妙的变化。有两个触动这件事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包括中国,包括全世界,我们所知道的网络技术不断的革新和改进,它会造成两个非常大的瓶颈点。用户的带宽会越来越大,IDC里面提供服务的带宽也会越来越大,但中间碰到的小河流,碰到的分支越来越多。碰到的小瓶颈也会越来越多,但是也可以说骨干网的建设也会越来越快。我们总会发现有一个小问题,当两边的头越粗的时候,中间就越难建。形成的机会相信到最后会有几个不一样的地方。

会有一种IDC,它会朝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就是垂直。它的价值和体现是高效率,这个高效率是真的体现在低成本上面的。也就是说机房、电力、空调、基础设施的配置以及IaaS、PaaS的服务很容易被大家使用。打成包以后,加起来产生的性价比非常好,用户用起来也非常好,但是很有可能它的带宽很贵。

第二种,我们刚才说了两个筒子,用户那边是512K到了2兆,到了4兆,北京已经20兆了,我有一个朋友家里面开使用30兆的带宽。那边筒子变大以后,这边也会有足够大的需求。IDC会被聚拢起来变成一个大盒子,会被打碎变成一个小点,会形成整个云服务里面的交付体。这种交付体它的方法和方式也有可能是以IaaS或者PaaS形态出现,也有可能是别的一种形态出现。云交付也可以做成集约化的节点出租出去,这是IDC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向,还是计算、存储和交付。

季昕华:关于IDC和云计算的观点我有四个观点。IDC是云计算的基础,云计算必须建立在IDC基础之上才能承载内容。云计算会影响整个IDC的建设和布局,云计算里面很多需求不需要T4.我认为云计算会改变整个IDC的生态链,因为传统的主机托管还会存在,很多的私有云或大企业还是主机托管。我们也是属于托管的用户之一,但对外又提供了一个服务,所以IDC跟我们是处在产业链不同的位置上。云计算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整个IDC的产能,传统模式下主机托管一个机架每年的收入可能在10万元左右,但是如果用了云计算,一个机架产生的收入可能超过100万,增长了10倍,甚至可能更高。这是由虚拟化产生的。

我们知道,机架是受物理空间限制的,但是在整个IDC里面利润更高的是带宽的收入。所以,云计算可以把带宽的收入提高到单位面积内,单位电能的情况下,把用户的收入做起来,把带宽流量做起来。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IDC的产能,这对IDC的变革是有很大价值的。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推动IDC的云化,我们讲到了IDC,讲到了云计算,谈的都非常的深入,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视点。最后一个问题是总结性的,在当今大的变革时代,企业应该如何来抓住机遇,才能实现企业真正长期的稳定的发展。

季昕华:任何一个企业要做得好必须服务好我们的目标客户,所以我们要精准定位我们的客户,把这群客户服务好就是我们企业生存的唯一守则。

黄冬:确实是这样,包括在视频行业也一样,非常关心的是用户体验,我们认为用户体验大化才能带来足够的空间去形成自己的利润。这确确实实是最重要的。

陈轩:我刚才跟王总说,还好我们是做平台的。所以对于平台来说,我们希望做好云平台的服务。套用刚才两位的话客户体验,我们希望能够把合作伙伴的体验,把开发者的体验做到贴心,能够把生态系统培育起来。

王鹏:我还是说要拥抱未来,拥抱未来的同时每一个企业都应该考虑自身的DNA和核心价值竞争力。其实世纪互联在这方面我们仍然坚持走数据中心的道路,网络的服务,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在大数据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云计算时代,我们调整我们的战略,和微软去合作,和大公司去合作,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品牌的增值,带来很多IT的资源和服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通过和微软的合作可以让我的客户得到更多增值的托管服务的价值,同时在内容聚合平台上面我们也会有所突破。也就是说,我们会坚定不移的和商用客户走在一起,坚决的走B2B的道路。我们会和所有商用用户一起共同发展,迎接共同繁荣的未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发言,我们也预祝经过大家的努力,中国互联网的云时代能够真正到来,云的服务能够落地,所有的互联网企业从中获益,发现更多企业发展的机遇。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