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上午消息,多家儿童和消费者保护组织表示,Facebook通过Messenger Kids应用非法收集少年儿童数据。

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Free Childhood(CCFC)和其他保护组织上周就已要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调查这款以儿童为中心的消息应用是否违反《儿童网络隐私法保护法》(COPPA)。

美国17家个人隐私保护组织已经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交了投诉信,要求该机构对Facebook展开彻底调查。参加此次投诉的隐私权益组织包括“电子隐私信息中心”和“美国消费者联盟”等。

投诉信写道,Facebook公司旗下的聊天工具“Messenger Kids”并未遵守美国保护青少年隐私的法律法规COPPA,而Facebook自己宣称遵守了该法律。

图片8

COPPA规定,互联网公司如果要采集12岁或是更小的少儿个人隐私信息,比如姓名、电子邮箱、位置信息、特征代码等,必须事先获得家长的同意。

投诉信显示,Messenger Kids并没有满足COPPA的要求,因为它并没有努力确认开设帐号并获取数据的人的确是儿童的父母。他们表示,有的人可以在不证明年龄或身份的情况下开设全新的虚假儿童帐号。

Facebook上周三回应称,他们尚未对投诉信进行评估。

该公司曾经表示,不会在Messenger Kids中投放广告,也不会出于营销目的而收集数据,但他们的确会收集一些运营这项服务所必须的数据。

但相关组织表示,Messenger Kids的隐私政策“既不完整,还很模糊”,使得Facebook可以将数据提供给第三方和Facebook的其他服务,以便用于“广泛而未明确的商业目的”。

CCFC执行总监乔希·高林(Josh Golin)在声明中说:“虽然有证据显示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对少年儿童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但Facebook还是希望勾住那些只有5岁的孩子。”

Facebook曾对父母表示,Messenger Kids是为了保护儿童安全,但却并没有遵守最基本的隐私法律要求。“父母的最佳选择很明确:让孩子远离Facebook。”高林补充道。

Facebook去年推出了iOS版Messenger Kids,之后又扩大到Android和亚马逊的设备,而且从美国推向墨西哥和加拿大以及世界其他地方。

这款产品瞄准的是13岁以下儿童,从技术上讲,这些用户应该都没有Facebook帐号(尽管他们中很多人其实都已经注册了Facebook)。

投诉信写道:“我们自己的测试显示,想要创建一个虚假帐号来认证一个Messenger Kids帐号并不困难。我们用一个虚构的18岁身份创建了全新的Facebook帐号,然后使用这个帐号认证了一个虚构的Messenger Kids用户。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

虽然Facebook表示,他们已经收到父母和儿童成长专家的许多建议和意见,但CCFC等组织一直都希望能彻底关闭Messenger Kids。

没完没了的数据泄露!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Facebook成为全世界众矢之的,已经爆出了不计其数的违法采集用户数据、随意对外泄露隐私的丑闻。

外界要求扎克伯格辞职,认为他根本不具备掌管一家影响全世界几十亿人利益大公司的能力。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公开炮轰,像Facebook这样侵犯个人隐私的企业,根本就不应该存在。

在过去十年中,Facebook一直鼓励人们用实名进行注册和网络交流,认为这有助于友谊的建立和沟通带来的幸福感,但是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实名信息被Facebook疯狂出卖和泄露。

图片6

这并非Facebook第一次陷入隐私安全风波。

●早在2006年,Facebook推出“动态推送”(NewsFeed)功能,但却导致用户搜索的信息全部显示在个人主页上,且无法将其关闭。此举引起用户的不满,Facebook后来在官博上对此道歉:“在解释新功能这件事上,我们做得很糟。”

●2007年,Facebook又推出个性化广告系统Beacon,但用户发现,这个功能使他们的购物历史记录处于公开状态。如果用户在某个平台上购买过商品,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有相关的广告出现在用户的主页上。有近5万用户随后在Facebook上发起“脸书,停止侵犯我的隐私”的活动,两年后,Facebook关闭了Beacon广告系统。

●2018年3月,Facebook再次被隐私泄露事件推至风口浪尖。据剑桥数据分析公司一名前员工对外宣称,该公司在未获取授权的情况下,非法收集并秘密分析超过87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该事件被披露之后,Facebook公司的股价连续两天下滑,公司CEO扎克伯格被国会要求出席接受质询。

●2018年9月28日,Facebook爆发了泄露5000万用户隐私信息的事件,可能面临欧盟16亿美元的罚款。

而最近的数据隐私泄漏事件,使Facebook正度过自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从今年6月到今天,短短三个月的时间,Facebook的股价下跌了近25%,市值蒸发近1500亿美元。

数据泄露成灾,隐私还能“隐”多久?

其实不止Facebook,近段时间,多家科技公司都被爆出隐私数据安全问题。

图片5

●2018年6月,大数据公司Exactis也发生了信息泄露事件。因没有给防火墙加密,信息暴露被公布在公共数据库查找范围内,覆盖范围大概是2.3亿人,包括个人地址、电话、习惯、爱好、宗教信仰、孩子性别等信息都有可能通过网络搜索到。

●2018年8月,谷歌因涉嫌非法收集智能手机用户的位置被起诉。据外媒报道,尽管用户关闭了“历史位置”,多个谷歌应用还是会在未通知用户的情况下自动保留位置,这个举动让很多用户觉得自己的隐私被侵犯。

在当前数据泄露成灾的大环境之下,Facebook此次的隐私安全事故无疑再次加剧用户对数据安全的担忧。

Facebook今年二次曝光隐私事故,首先肯定还是安全系统能力不足,无法支撑近20亿使用者的用户安全保障。其次,也许受雇黑客能力和数量较之前相比更加强大,从而为黑客与其团队成功保驾护航有关。

对于Facebook来说,不管因为何种原因导致公司经常被攻击,如何完善用户安全才是社交老大的立足之本。

业内人士认为,近段时间的数据隐私泄露事件只是一次问题的集中爆发,如果科技公司不对用户的隐私问题加以重视,不从盈利动机和商业模式等最根本的源头出发,类似的事件或许还会越来越多。

相关阅读

Facebook 又被黑客涮了,这次又坑了快一亿用户!

Facebook将斥资7.5亿美元扩建Henrico数据中心

Facebook首次准备在亚洲建数据中心,投资10亿美元落地新加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28 11:51:35
云安全 日本多个政府部门遭遇黑客攻击,大量数据泄漏
受影响的日本政府包括国土、基础设施、运输和旅游部、内阁秘书处,此外还包括成田国际机场。 <详情>
2019-02-15 09:21:37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全面开花,提升监控下的隐私安全
安全面前无小事,作为在保护整个社会安全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安防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领域,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安防通过技术与算法的不断深入与完善,逐渐成 <详情>
2019-01-21 11:31:33
云安全 7.73亿邮件帐号密码泄漏,你的密码可能就在其中!
就在朋友圈沉浸在“啥是佩奇”的宣传片,狂刷卧槽的时候,2019年第一波数据泄露来了。 <详情>
2018-12-03 11:15:40
云安全 5亿用户数据遭泄露,你中招了吗?应该怎样补救?
万豪旗下喜达屋客户数据库发生“脱裤”事件,我们的隐私被扒得“一丝不挂”。 <详情>
2018-10-15 08:34:23
大数据技术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隐私?
在这个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年代,你会发现个人隐私随时会被“侵犯”。前不久还爆出一个APP如果你一不小心下载了,你的家庭生活就有可能随时被它的平台“直播”。大数据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