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7日报道:据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一名学生通过微博反映,附在教材《概率论》封底上的“全国农业教育教材网”竟然是一个色情网站。此事披露后,引起网名的极大关注。教材网为何变成了色情网站?教育类网站为何频频“中招”?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核心网事

教材网变身色情网站引关注

小林是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在他们的教材《概率论》的封底,附有全国农业教育教材网,然而,学生们登陆这个网站后却发现,这竟然是一个色情网站。

记者按照这个域名登录后,发现里面的确有大量淫秽色情信息。而通过搜索引擎也能找到该网。

教材网为何变成了色情网站?中国农业出版社信息中心主任王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由于全国农业教育教材网的域名被人恶意注册所致。发现问题后,中国农业出版社重新注册了新的域名,近日将向社会公布并使用。

“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做出应对,但色情网站是在美国注册,我们无法再用原来的域名。”王凯说,中国农业出版社教材中心已经跟全国各大院校联系,说明了实际情况,并把即将启用的新域名告诉他们。此外,还跟新闻出版总署联系向社会发出声明,尽量避免更多人受到这个色情网站的毒害。

●延伸阅读

教育类网站经常“被黑”

事实上,全国农业教育教材网域名遭恶意注册和被不良使用并不是先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安全漏洞正成为国内网站面临的普遍威胁,而教育类网站更是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据360网站安全检测部门总监赵武介绍,目前国内网站普遍面临的一大安全问题就是“被黑”。今年9月,360曾经在一天内监测到国内7万个网站被黑,其中有4万个被篡改,3万个被挂马。而在各种网站中,第一高危的就是教育类网站。

今年6月,全国曾经有上百所高校的网站被黑客攻击,放上了色情信息。一些高校网页虽然可以打开,但打开网页的同时有各种色情信息跳出来。上海一所高校的网站被黑客入侵后,甚至生成了几万个含有色情信息的页面。

赵武分析说,教育类网站在搜索引擎的排名比较高,因此成为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黑客攻击这类网站的目的是篡改页面内容,使其指向带有木马的色情网站或者赌博网站。经过教育类网站作为“中转站”,这些非法网站既可以避免被搜索引擎封掉,又能吸引网民访问。

赵武建议,由于教育类网站已经成为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网站应该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除了在受攻击后及时删除木马外,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全面的漏洞检查,从根源上发现网站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部署防火墙等方面的修复和改进。同时要做好日常的监控,定期做好补丁更新。

●专家点评

网络犯罪成趋势,惩处面临难点

一些专家认为,随着电脑和网络在学生群体中日益普及,与高校、教材相关的教育类网站被黑的现象与日俱增,学生上网面临着严峻的安全风险。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松林说,教育类网站的主要受众是学生,这些网站被黑或网址被盗后,学生接触到的信息变成色情或赌博信息。青少年正处于青春期,他们都有好奇心理,很容易受到这些不良信息的影响和毒害。目前,必须加大对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事实上,对于网络安全,我国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据徐松林介绍,我国刑法规定了“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凡是利用黑客技术破坏别人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功能,或者增加、删除、修改里面的数据,都可能构成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的,高可以判15年。

但是,由于网络犯罪的特殊性,对网络犯罪的调查和惩处存在几个难点:一是取证难。网络不同于物理空间,由于上网的人身份隐蔽,用的手段和程序也是无形的,调查取证有一定难度;二是受害人的损失难以计算。很多犯罪都是按照损失多少来量刑,但网络损失不像金钱损失或人身损害一样容易估算,一般只能看造成多少台电脑功能被破坏,或者按照网站的重要性来评估,难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徐松林说,互联网犯罪具有隐蔽性,犯罪的成本比较小,但产生的危害很大。随着人们对网络的利用越来越多,网络犯罪将成为一个趋势。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犯罪进行有效的防控和打击,进一步把监管要落到实处。

此外,为了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受害人在发现网站被攻击后,应该马上报案,让网监部门及时监控,并通过公证等办法固定电子证据,为调查取证提供帮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5-29 13:14:26
互联网 9158否认被整顿传言 称严厉打击色情信息传播
官方声称,9158作为视频聊天、K歌、交友互动的多人视频社区,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人工监控、用户举报等方式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传播。 <详情>
2013-04-17 12:03:50
云安全 “净网”行动全国198家色情信息网站被查处
记者16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自3月28日公布一批登载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违规网站后,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会同公安、互联网管理、通信管理等部门持续加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