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3日报道,不久前,谷歌在欧洲为其现有客户及潜在客户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会议。IDC的分析师参加了德国场和英国场的会议,并就谷歌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欧洲的发展做出了评估。

谷歌的会议吸引了很多参会者:德国场和英国场的上座率都比预测的高,但会议地点也没有出现拥挤。

谷歌此次行动的目标很明确,即向企业用户证明,谷歌的系列产品已经足够成熟,可以在大的欧洲企业中应用。谷歌在德国场和英国场的会议中表达了对欧洲市场的浓厚兴趣,并阐述了谷歌能为企业用户提供的服务。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谷歌在这些国家以及整个EMEA地区(即欧洲、中东、非洲)进行了高额投资。谷歌要做的不仅仅是扩大系列产品规模,还要证明其云服务已经成熟,可供企业使用。为证明这一点,谷歌要在欧洲培育一个稳定增长的、受益于其云服务的企业用户群。

目前企业使用的谷歌服务只有Gmail

IDC认为,谷歌的系列产品中最适合欧洲企业的就是Gmail.电子邮件是一项标准服务,企业的IT部门自己提供邮箱服务有很多弊端。不过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企业依然在这么做。

谷歌面临的下一个挑战是,将“GoogleDocs”系列产品 发展成微软Office办公产品系列的竞争对手。相信很多人都很期待这两个产品的竞争,毕竟在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提高办公效率解决方案领域中,谷歌是唯一能与微软抗衡的对手。

微软也在无意间成为了谷歌产品发展的推手:使用微软“Office 365”产品的企业用户如果开启云端服务的话,就能看到谷歌的同款产品,包括Gmail和GoogleDocs.

云端中的文件和工具

目前,微软是办公效率解决方案领域中毫无争议的服务供应商龙头,该领域的相关标准也是微软制定的。但是,微软的计划是让Office用户付费,所以很多企业都有改用其他产品的打算。

如果微软能够给企业更灵活的价格,那么很多企业也许会出于对微软的信任而继续使用微软的产品。但IDC预测,许多未购买永久许可证、现在面临续费的中小企业会考虑使用其他产品。

大多数欧洲企业是“云中立”企业

谷歌计算中心的外观

大多数欧洲企业对云计算服务采取中立态度。也就是说,他们在每一次做技术方面决定的时候,并不把云计算服务当作唯一的选项,也会考虑使用传统的软件或者硬件解决方案。他们选用产品或者解决方案的标准就真正满足需要。

当然,欧洲也有一小部分企业——现在这一小部分企业的数量在增加——优先考虑使用云计算服务。只要能用,就决不考虑本地软件——这些企业是“只用云”企业,他们正在尽力满足使用云计算服务的各方面要求。

谷歌瞄准“只用云”企业

谷歌在“只用云”企业中比微软更有优势。出于历史原因,一些“只用云”企业拒绝使用微软的产品。不过,在“云中立”企业中,谷歌想发展自己的产品就比较困难了。对于“云中立”企业来说,微软的产品可靠性更高,他们更愿意选择微软的产品。

所以,谷歌和微软争夺的重点企业就是那些优先使用云计算服务的企业,微软必须向这些企业证明其在云计算领域的能力。

谷歌要证明的则是:微软能做到的,谷歌也能做到。这两个巨头争夺的另一个领域就是存储领域,微软在这个领域似乎更具优势:微软的Sky Drive为用户提供7GB的存储空间,Google Drive则只有5GB.但与Office格式的文件相比,同内容的Google Docs文件格式占据的空间更小,所以Google Drive可以存储更多的文件。

大的障碍

谷歌推广其产品的大障碍是什么?首先,谷歌要向企业证明,Gmail和Google Docs是安全、可靠、高效的产品。在德国和英国的会议上,谷歌展示了其工具操作的简便性。

谷歌向与会者演示了一个文件同时被位处世界各地的作者编辑的情况,GoogleDocs可以有效避免一个文件因为同时被多为作者编辑而产生不同的版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6-14 11:04:36
整机柜服务器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中心 专用处理器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EBITA盈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盈利11.46亿元。从用户方面看,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