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UPTIME Namy Chen 陈玉波 出席IDC服务大会并为当天的数据中心设施与运营分论坛做《Uptime Institute 2016数据中心调查报告》主题演讲。

陈玉波-(2)

UPTIME Namy Chen 陈玉波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是Uptime陈玉波,我目前负责中国区,我发现这半年来到处拜访客户,发现我们国内男人的口味变了,之前我都觉得说大家对20来岁的小姑娘兴趣特别高,结果发现半年来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我去拜访客户一小时,只谈Uptime谈了五分钟,后来五十分钟全部跟我谈蔡英文。

我今天其实是给第三方数据中心的业者带来的好消息。在整个数据中心围外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个情景到现在仍然没有改变,这里产生三个所谓的2016年的趋势,我跟各位简单报告一下。第一个,对企业而言,IT的预算跟服务器所占用的面积呈现持平和下滑的状态,IT的预算从建制到运维到整个预算。第二个,第三方数据中心的比例不但增高,而且增长越来越迅速。第三个,国内比较缺乏,但是已经在全球开始走向这个领域的,以前我们都自己管理自己的数据中心,其实那时候自我要求,除非有很严厉、很明确的一些KPI指标,不然的话,针对很多的小缺失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不一样了,原来的IP人员跟负责基础设施的人员要转换脑袋,不但管理自己的数据中心,你还要要求别人的数据中心怎么符合你的业务形态,这是一个很重大的转变,以前我们自己的很多无所谓,现在要求别人可能就不一样的性质。

这次我们调查的对象仍然是以全球为主,主管部门占三分之一,IT管理人员占三分之一,基础设施的管理人员占三分之一,但是全球的比例以北美高,其实在亚太地区13%,今年的3月、5月、7月,我带我们451研究院的老外到全国各地拜访一些业者,以前我们国内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方面的调查,今年开始有一些客户接受我们的访问,13%已经涵盖了中国股份在里面。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一个状况,50%的企业预算是持平或下调,55%企业的服务器所占用的面积也是持平或下调,这代表什么意思呢?这代表两个意义,就是不断地把一些自己的服务器委外,还代表一个虚拟化或云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现在有75%的企业IT组织,有计划要把它的计算工作量提到第三方数据中心去。但是在这样的趋势底下,Colocation,第三方数据中心的提供者,或者云计算提供者,目前只站30%,你可能还有71%的成长空间,在既有的这块饼下还有很多成长空间,但是问题是你准备好了吗?

大部分企业的高级主管都计划在2020年,70%的高级主管会把他的很多服务器除外,甚至有23%的人,明年就会开始做这件事情。根据我们研究员在2015年4Q的调查报告,导致于你的组织开始减少数据中心的设置花费主要因素是什么?其实我刚才有提过,最主要是第三方加上云化或是虚拟化,另外16%,我认为他们目前都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这导致把信息委外的趋势是什么?其实不难理解,有很多是属于一些灾备,国内还是属于灾备居多,或是有些属于把一些非核心的业务委外,核心还是自己做。当然还有包括合并,因为这个在国外非常的流行。

最后一个,国内在我们做运维管理认证的过程当中,最后一个是大家心里的痛,我们很多地方找不到适当的人员或是具有资质的人来负责管理、维护。甚至我有一个客户,因为他建的数据中心比较偏远,找不到人,整个设计策略大幅度改变,整个设计不再追求我们提的林林总总,他整个设计追求减少设计的采购,来降低维护点。不是他不愿意做,是因为他找不到维护管理人员,这是我们国内很多地方都出现的问题。我们现在数据中心因为能源政策的环境,我还跟人家开玩笑,我现在跑的地方越来越远,常常一天都回不来,越来越远的趋势比较多,我偶尔跑一两次都回不来,如果是长久在那儿工作的呢,所以很多环境,还不适应这样的委外,就是资源的不足。

另外一个要点,委外的人有38%,59%认为还行,当然还有保持中立的,委外之后发现一个状况,预期的成本没有比较低,有40%的人认为,委外之后他的成本反而增高了。第二,将近有三分之一的企业遇到MTDC停机的状况,这是他始料未及的,大家在签合同的时候并没有完整的保障设施。60%的服务等级的合同并不足以来修复,或并不足以来弥补他在这三个月所产生的损失。其实在整个运作当中,机会还是很多,但是第三方数据中心的业者还没有充分的准备好。

讲到另外一个议题,这是国外现在比较大的趋势,在我们国内很多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人就管基础设施,管IT的人就管IT,这是我们国内的现状。当然我有看到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他也开始会用IT人员来管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大家想想看看数据中心你建的再好,他给谁住的?我们建多好都没有用,你要看这个“房客”到底住得舒不舒服,甚至希望它长命百岁,永不宕机,但是基础设施的人员常常不了解IT。所以我们强调,有很多单位必须在事前加入更个的规划,包括IT的人、财务、风险管理、持续运营部门的人,都应该加入整个数据中心的规划里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好的消息是,目前有76%的企业声称,说明他自己有完整的、让数据中心持续运营的计划,甚至有20%的IT部门都有参与这样的计划。但是我们在做调查的过程当中,我们国内IT的参与是偏低的,国外已经有70%的IT人员是会参与到数据中心的规划,整个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人员都会参与数据中心的规划。

基础设施人员跟IT人员的合作是不是正向的?73%的高级主管里面认为说整个合作大概很满意,但是到底下的执行人员满意度只有44%,换句话说,有56%的人还有蛮多冲突,需要再沟通,甚至10%的人十分不爽,IT跟基础设施的人一起合作。

现在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第三方数据中心业者的走向,也看到机会,但是常常不知道怎么做?就是我讲的,机会在那里,但是你老是中不了靶。数据中心本身基础设施的架构已经走得越来越高,目前所有规划的暖通能解决每个机柜三十千瓦,已经到极限了。大家知道现在在单一机柜高密度可以到多少千瓦吗?现在的超算,在我的观念里每个机柜到311千瓦,现在所有的暖通完全无效,一个机柜311千瓦。现在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机会在那儿,我们到底准备好了没有?

这是我今天的结论,企业的领导者每年的业绩都有,老板预算的压力,尤其资本、资产的压力逐年的减少,所以IT的资深管理者在未来五年,急于想把计算委外第三方业者,即使他没有比较便宜,甚至他的绩效比较差,他都想做这个事情。第三个,企业的持续性能力不要只考虑到数据中心,要从IT的角度来考虑,我们要让IT,要让服务器,为我们公司生产业绩的设置能够长命百岁,住的舒服,让它住豪宅,不要只住公民住宅。所以你不应该只用单一的PUE来衡量整个运营,它是一个良好的手段不错,但是一个手段必须搭配能源管理的计划,资产生命周期的分摊,还要搭配你整个容量规划的计划,它的PUE产生出来的效果才是真正有效的。

我跟各位报告一件事,省能源不见得是省钱,节能不代表省钱。PUE代表是节能指标,但不代表你们公司省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0 15:09:19
市场情报 会员动态|江天数据标准机房模块通过Uptime Tier III设计认证 为高品质服务提供基础保障
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1号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过32000平方米,是全国应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体量大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1-10-25 11:35:20
国内资讯 湖北首家!中金武汉数谷大数据中心通过Uptime Tier IV全球数据中心高等级标准认证
Uptime Institute 20余年来长期致力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探索和研究,是全球公认的数据中心权威标准组织和第三方认证机构 <详情>
2021-04-23 15:10:17
运维管理 UpTime:供电、系统、网络、制冷——2020年数据中心宕机四大主因
虽然供电排在数据中心故障前列,但网络和软件系统造成的故障往往具有更深远的影响。 <详情>
2019-12-19 11:36:00
国内资讯 【IDCC2019】Uptime胡嘉庆:数据中心全景透视
需求发展,技术创新,政策支持,这些都使数据中心由一个小小角落的电脑机房变成了一个行业。 <详情>
2019-11-19 20:41:43
国内资讯 中金华东数据中心荣获Uptime全球高等级认证
近日,全球公认的数据中心权威标准组织和第三方认证机构Uptime Institute,在2019年UptimeInstitute亚太区成员大会上正式向中金华东数据中心颁发Tier IV(T4)高等级设计认证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