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苹果公司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贵州省人民政府苹果公司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苹果方面宣布将花费10亿美元在贵安新区建设iCloud数据中心,这是苹果公司继丹麦之后再一次斥巨资打造的数据中心,也是该公司在中国境内建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

关于数据中心,我们先来科普下,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是“数据中心是一整套复杂的设施。它不仅仅包括计算机系统和其它与之配套的设备(例如通信和存储系统),还包含冗余的数据通信连接、环境控制设备、监控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装置”。简而言之,数据中心就是互联网服务存在的IT基础设施。

“迟来”的数据中心

对于国内的苹果产品使用者来说,这个数据中心来的似乎迟了些。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家都知道,iCloud服务是苹果公司在2011年发布的,是其为用户提供的一项私有云服务,照片、文件、备忘录、通讯录等内容都可以上传至iCloud,并在所有的设备上保持自动更新,必要时还可以进行数据恢复。

iCloud在中国并没有数据中心,用户访问iCloud需连接到美国贝卡莱罗纳州的数据中心之后再跳转到中国,然而距离产生的不是美而是网络延迟、超时,无法访问等一连串问题,这让中国用户的体验很差。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7)》显示,2016年在所有智能手机设备中,境内手机网民上网时所用设备的操作系统集中在Android、iOS、Symbian和WindowsPhone.其中,运行iOS系统的iPhone智能手机数量达3.1亿部,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6亿部。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苹果产品在中国的用户需求还是很大的。

其实,早在2014年8月份,苹果公司就将其云储存服务iCloud部分数据转存至中国电信云服务中,所有数据均加密,中国电信不能获取这些数据。此番苹果方面表示:“我们希望提升中国用户的体验,新增的数据中心将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速度以及可靠性,并且这个数据中心也符合相关规定。”

不得不向政策“妥协”将数据迁回国内

上文提到的规定是指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根据第37条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因业务需要,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按照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办法进行安全评估;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该项新规定未实施前,中国境内用户的数据都存储在苹果公司位于美国的数据中心里。苹果总法律顾问布鲁斯。塞维尔(BruceSewell)之前也向外透露,苹果公司拥有强大的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机制,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里曾两度要求苹果提交源代码,但是公司拒绝了对方的要求。

不过面对最新的网络安全法,苹果方面也不得不做出让步。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内容,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境内的iCloud服务运营商,苹果iCloud中国用户的照片、视频、文档和应用程序等数据逐步存储在境内。苹果将保留这些数据的密钥控制权,但却不能把中国境内用户的数据转移到美国。

本土企业负责运营苹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除了新的网络安全法之外,2012年工信部宣布重启IDC的牌照审发,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申请IDC业务,不过该规定还强调仅限向港澳资本开放,且外资比例不超过50%.相关监管机构还要求,不允许外资企业涉及数据中心业务运营。所以,苹果公司想独自在中国建设数据中心是没戏的。

在这里要说一下什么是IDC和IDC牌照。IDC即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牌照又称IDC经营许可证,是指运营IDC业务必须持有的证件,IDC经营许可证自2012年12月1日起,拟经营IDC和ISP业务的电信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向电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业务经营许可。

面对种种阻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跟国内有IDC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合作。之前几个国外云服务商如此操作过,亚马逊AWS入华时与国内IDC服务提供商光环新网进行了合作,前者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后者负责运营。更早之前,微软Azure也是通过此种方式落地中国公有云市场的。

此次,苹果公司也选择了同样的路,即苹果公司将在贵安新区注册实体公司,与云上贵州公司合作建设iCloud贵安新区主数据中心,苹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云上贵州来运营。

落地中国,为何偏偏选贵州?

趋于政策压力,不得不将数据迁回中国境内,可苹果iCloud数据中心为何会选择落地贵州?据了解,目前我国数据中心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另外,具有充足太阳能和其他各类资源十分丰富的新疆;气候寒冷、重工业聚集地的黑龙江;有大量风能可以利用,冬季漫长而寒冷,远离自然灾害的内蒙古;矿物资源丰富和电力资源充足的青海等都是建设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

为何偏偏选择贵州?说到贵州,首先会想到大数据,历经三年的发展,贵州大数据内容中心已经初具规模,微软、高通、富士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大通信运营商纷纷在贵州投资落户,除此之外还有一批大数据企业相继崛起。

其实,贵州天气凉爽、电力充足、网络基础设施完善,也算是建设数据中心的二类地区了,而且当地的12个数据中心已经获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试点,再加上云上贵州也是贵州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内唯一一家国有大数据企业。要政策有政策,要环境有环境,怪不得苹果iCloud数据中心会选择落地贵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