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海量数据的载体,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IDC)也步入了飞速发展的新阶段。通过2016-2017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了解,2016年中国IDC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规模为7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8%.电信运营商近年来加大了对带宽的投资力度,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加速,"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信息化发展,由此带动IDC机房需求和网络需求持续增长。移动互联网和视频行业呈现爆发增长,游戏等行业增速稳定,这些领域客户需求的增长拉动了IDC市场整体规模。

未来三年,中国IDC市场规模持续上升,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900亿元。移动互联网、视频、网络游戏等垂直行业客户需求稳定增长,是拉动IDC市场规模的核心驱动力。

中国数据中心整体市场规模,2016年,中国数据中心整体市场规模约为1402.3亿元,包括土建费用、机房基础设施费用、IT设备费用、运维费用,预计到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元。

作为中国IDC(Internet Data Center)行业里的代表之一,上海斐讯已经拥有了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成都、广州六大核心市场的T3+等级数据中心布局,,其中,重点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同时加速在10大网络骨干节点城市的投入。目前在全球规划的布局点有德国慕尼黑、北美、香港、新加坡、俄罗斯、印度、东南亚等地。

在公有云、大数据、物联网等的大潮流下,我们看到国内涉足数据中心业务的IDC们,在迎接云计算发展大势的同时,都在大兴土木,不断开展数据中心新扩展与新布局。大家是否想过这样一个问题:是云计算拉动IDC,还是IDC推动云计算?

大家都知道:国内IDC市场规模近年发展迅猛,分析原因不仅与云计算带来的风口效应有关,也与国家政策的因势利导不无关系。

(1)政策加速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2013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已制定多项策略法规,战略性引领各地加速落实推荐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2年国务院《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数据存储、处理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推动形成行业联盟,指定行业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链,2014年国务院《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2015年工信部:编制实施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工信部:加速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2016年发改委《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重点支持大数据示范应用,重点支持大数据共享开放,通过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加速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7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

(2)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带动信息化进一步发展

2012年开始,累计400多个城市发布了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期间国家积极推进政策建设,截止2014年关于智慧城市的政策部署全面到位,为智慧城市发展指明方向。

(3)大数据、工业4.0、物联网等领域带动数据中心快速发展

以“互联网+”行动计划启动为契机,信息通信业加速各行业、领域渗透,呈现融合式发展新格局,大数据、工业4.0、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迅速发展,带动数据中的快速发展。

(4)数据流量几何级增长

到2020年,中国数据数据中心IP流量将达到8.6ZB,为现在的4倍,数据规模的急剧膨胀,将推动高等级、成规模、互联互通的数据中心需求剧增。

(5)中国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潜力

中国人口与美国的比例是4:1,但人均服务器是1:9,数据中心面积是1:5,所以按照美国的市场规模,中国将有大量提升空间。

此外,以BAT、京东、苏宁、国美、美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商企业,也在大力发展云战略的同时,不断构建以自身业务为特点的数据中心,从而也加大了IDC行业规模的发展。

当然,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下,身在国内IDC建设大潮中的上海斐讯自然也颇为受益。上海斐讯北京数据中心2017年8月18日正式对外宣布上线运营,提供约2000个机柜,T3+标准,PUE设计值≤1.5,提供基于定制化的DC服务、提供含互联网带宽的IDC服务,还提供高可靠的弹性云计算服务,同时提供多运营商接入的BGP带宽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因为国内公有云复合增长率高达40%左右,而相比北美情况来说整个国内公有云市场规模的基数小,业务增长自然会更快。预估未来5年也会保持同步的增长,必然也将继续带动数据中心的业务持续增长。

虽然国内IDC建设如火如荼在进行,但全球IDC数量却在递减。根据全球权威分析咨询机构IDC在2014年的预测,全球数据中心数量将在2017年达到顶峰,随后将开始下降。预计 2017年或下降至 840 万个,到 2021 年或降至 720 万个,较 2015 年下降约 15%.根据分析师的预测,虽然数据中心数量在精减,但全球数据中心面积总量却将继续增长,这是由于数据中心未来将主要集中于大型基础服务设施的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