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日,联通混改方案最终落地,作为央企混改试点中唯一一家 A+H 股公司,中国联通在混改中具有 " 红旗手 " 的地位。一经方案公布,意味着混改工作进入新阶段,必将对其他国企的改革产生示范效应,对于后市投资机会,机构表示,联通超预期的混改方案是今年混改推进的风向标,未来或将出现多个 " 联通式 " 混改案例。从目前时间节点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仍未正式出台方案的相关板块,与此同时,发改委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已上报。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 18 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被纳入发改委最新一批试点考量企业的数量为 8 家,最终能拿到发改委 " 通行证 " 的企业数量≤ 8 家(包括 8 家)。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资本),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中国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等企业均位列其中。中粮系上市公司有中粮生化、中粮糖业、中粮地产,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中金黄金。

除了以上两家,机构预计油气改革、铁路混改和军工入选第三批混改名单概念较大,地方混改方面,首推天津:天房发展、中新药业;重点关注山东:山东路桥、新华制药;上海:百联股份等。

油气改革混改

4 月 13 日,严鹏程在发改委召开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5 月 21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作为混改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新一轮油气改革必将打破油气产业链的固化格局。预计油气领域将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

铁路混改

铁总今年以来商业化新政频出:1 月宣布启动混改、5 月开始向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抛出混改橄榄枝、7 月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8 月开启土地综合开发、高铁弹性定价、高铁超高速 WiFi 首次演示。铁总一系列大动作的背后,指向的是铁路经营效率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改善。

铁路混改加速预期将为铁总旗下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短期带来国企混改主题催化,长期有望通过与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智慧物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提升铁路运营效率,并实现优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目标。

军工混改

军工企业积极推进混改。目前我国的国防工业主要由十二大军工集团构成,中核集团和中国核建正在进行战略重组,同时,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整合也是大势所趋,未来将重回十大军工集团的格局。从各大军工集团的混改积极性来看,除去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船集团和中国核建,其他在混改比较积极的军工企业包括中国兵器集团、中国兵装集团、航天科技和中国电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13 09:26:00
运营商 混改重磅:腾讯优化35万个联通基站,只为玩家游戏不卡!
中国联通官方微博今日发文称,中国联通与腾讯已展开业务感知优化合作,这个合作的主要目的是改善中国联通用户的游戏体验。 <详情>
2018-06-25 09:15:00
运营商 混改重磅!刚刚,联通即将成立一家全新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
近日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中国联通即将成立家一家全新的子公司,公司名称叫"联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是继设立联通资本投资公司后,中国联通组建的又一个和金融、财务业务相 <详情>
2018-04-12 10:05:00
运营商 7752名联通员工获赠股份 两位女高管特别提名
2017年8月中国联通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项公告,其中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是联通混改重要举措之一,其进展一直备受关注。在4月10日鞋子终于落地,联通正式发布公告称,其 <详情>
2018-03-15 16:48:00
国内资讯 【新消息】中国联通发布2017年财报利润总额约40亿人民币 净利增541%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介绍中国联通2017年的全年实现了服务收入2490亿元,剔除与光感相关的资产报废损失29亿元之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和541%,达到了843亿元和40亿元,自 <详情>
2018-02-02 09: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