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心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精神,促进金融云数据中心在能耗、环保及效率等方面的建设运营能力的提升,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ODCC金融业数据中心系列规范发布会”于12月7日在北京国宾酒店正式召开,会议发布了《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分级评估规范》《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运维规范》等四项规范。

ODCC特聘专家、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系列规范的背景及意义》主题演讲。

杨志国

演讲全文如下:

杨志国:尊敬的王院长、少康主任、宝宏所长,特别是我的老领导晓枫司长,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刚才晓枫司长介绍了我们这个小组是做跨界,加入到ODCC制定我们金融业一系列的标准,我当了三个绿色的组长,咱们这几个标准是委员会在2015年上半年分给我的任务,作为我们这些在金融业IT上面的一些老同志,担任了这个社会责任,想做点好事,同时也把我们在数据的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做些分享,这样就一拍即成了。

但是做起来难度确实比较大,确实作为一个组长要组织大家,无论是行业,还有BAT,还有一些产业链的同事们聚起来,确实很难。今天讲三个绿色,今天没来的同志是原来工商银行的李总,实际上他也承担了大量的责任,做了这些工作,我们从制定起草到最后形成,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也算快的。期间我们大会、小会讨论不下十五次,这里面有很多历历在目的经历。我认为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

我们国家根据IDC的统计,增长总量大概是43万,耗电量大概是700亿千瓦时,占到全社会用量的1.5%,但是它的速度、发展以后大概是在35%左右,咱们数据的耗电量是在35%往上增长,远远高于我们国家GDP,也远远高于我们七大行业的用电量增长。

举例:大概是两个机架,机房是一万八,每天耗电大概是1个亿,耗电这么大也形成了巨大的运维压力,如果是IDC它的电要达到这么大的量,压力是很高。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到2050年的时候,这个需求到了多少,按照35%的增长量去乘以一个方数,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的耗电量是多少。但是别忘了耗电量增长还是排放量,排放量后面我会有解释。就是说对能源,要达到绿色节能。

我们知道数据中心的平均寿命是15-20年左右,现在我们的寿命超过10年达到45%,65%的数据中心存在供电和制冷方面的问题,大家知道特别是传统银行的数据问题更多,30%希望在未来3-5年升级主要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70%的数据中心运行在18-28摄氏度。

我们以前都不提绿色,谁都不去讲,特别是银行家,第一安全,第二安全,第三还是安全,为什么呢?我们讲安全是不是不重视绿色?实际上国家已经开始做绿色了,我们国家真正的政策是这两年开始。国家发布一系列政策,这些都是从2013年开始到2017年,一系列政策都纳入国家管控的范围。我们王院长也说了国家政策已经开始要进行控制了。

这是我们国家的现状,一个是高耗能,一个是国家要进行环保,到绿色数据要开始进行动作了。

举例:特别是传统金融业,跟BAT、IDC又不一样,它们的机房都远离大城市,一般的都在大城市,不在上海就在北京,不在北京就在武汉。所以更注重的是安全性和可靠性。那天我跟我们行长汇报以后,我认为银行也应该注重绿色,特别是我陪我们行长去瑞士参观人家两万平米的数据中心,它的数据中心能到山底下,它的绿色做得不错。什么是节能?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在我们这次定制运维标准里,就告诉你怎么从点到面去做绿色,我认为从这里入手还是可能的。

案例:这是一家银行,它通过三个点的改造,我认为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它的PUE从平均的2.1到1.9,刚才王院长说全球是1.7,北京要求1.4,现在我们银行大部分是这种模式。我们采取三个动作,一个动作是叫机房内冷通道封闭,空调室外机雾化冷却,进回风气流组织优化,通过这三个改造以后,让它从2.1降成1.9,最关键是排放烟尘1.05吨,节约燃煤349.96吨。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也发生在我们中国银行。

我认为现在有很多技术可以,我们数据的节能改造不是某一个环节,从设计到规划、到运维开始就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材料也要绿色、环保,我当组长的时候告诉大家就两个字,绿色。所有的环境都用绿色去体现。我记得2015年我讲一个课,举过很多例子怎么做到绿色。从设计到运维,等下我们四个同事会讲他们是怎么做到绿色的。

我们在评定标准时,测试不是基于能耗,不是说你的PUE,它是通过五个维度去说,包括空调、场地等等方面,它会去进行量化打分。

我们从建设规划、建筑与结构建设、供配电系统、暖通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消防系统、弱电智能系统与机房装饰等方面探讨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的可能性。

对于不同级别的数数据中心的绿色评价给出了建议,评定结果从1A到5A.传统银行达到5个A很困难,但是是不是能达到3个A.讲一下运维,我们现在有很多运维规范,我们也规定它怎么去做绿色运维,自动化的运维、能效管理、认证体系等方面有一系列的要求。

到了模块化,今天中午讨论,我们传统银行是不是也搞模块化,我们探讨一下,我们中国银行开始在合肥的一个机构做模块化机房模型,做得非常好。特别是现在网点,现在网点都是两台UPS加一个数字空调,组成一个小机房,可能会起火,可能会不安全,但是每个小网点放一个模块化,包括里面有空调,有消防,有配电,有制冷,一个模块化出来以后,放到机房里非常方便。

咱们的标准出来以后,主要的对象是金融行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并且我们的标准对比其他行业标准应该是高于标准的,所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其他行业对标准进行参照。

金融业绿色数据中心系列标准的应用建议:1、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应从不同侧重点推进。2、后续定期回顾,评估规范的适宜性、有效性。3、推进金融业数据中心的绿色化进程。

绿色数据中心也要因地制宜,结合企业应用输出最佳实践。我们考虑到两个方面,同时所有绿色节能技术和方法的使用都需要建立在满足生产运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金融数据中心在规划、建设及运维的各个阶段,不能简单地评估和选择某一种节能方法或者节能措施,而要经过充分安全性、可靠性评估后,因地制宜。

我们还是在探索当中,并不是这就是样板。这四套标准是比较日本的,结合我们国家的国情进行调整。后续还需要ODCC委员会的领导下不断地去完善这四个标准。我们想把这四个标准正式推出去,正式立项,今年ODCC要向国标进行申请,因为一般的标准都会向国标去申请,做了以后去完善它,为我们国家带来美好的明天。

我今天主要说意义,讲得比较死板。下面请几位同志上台解读四个标准的制定意义。我作为组长的任务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