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贵州,你首先会想起什么?

是苗族、布依族、侗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

是数不清的山山水水?

还是令人垂涎的美食美酒?

当然,除了这些,

映入脑海的必然还有一抹红色,

革命老区抹不掉的红色基因。

今天,不讲贵州革命红,

讲一抹“贵州数据红”。

五月的云贵高原,天高云淡,风轻气清。

刚刚在此落幕的数博会,可谓巨星云集,微软、谷歌、BAT、华为等均有亮相,除了BAT当家人精彩澎湃的演讲,逐一亮相的品牌黑科技之外,有那么一抹“数据红”也相当引人注意。

鸣定乾坤,助力贵阳打造“中国数谷”

发展大数据产业与大数据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存储总量竟达到40ZB,即400万亿亿字节,这样的海量数据,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市场价值。作为全球网民数量和计算机设备保有量大国,我国每年产生的数据量极为庞大,其中蕴含的经济价值非常可观。

在此机遇下,2015年,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崛起的“中国数谷”贵阳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逐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变成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大数据已成为贵阳的又一名片。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先后在贵阳及承德建设贵阳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及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作为首批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战略落地贵阳的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数据中心+”概念的大数据产业综合服务体。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凭借一体化一站式平台体系,以及可包含金融、政务、电商、医疗、旅游、游戏等多领域的通用业务解决方案,助力“数谷”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8数博会嘉宾观摩点之贵阳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

“红色”乾鸣,不止于数据中心

作为贵阳首个第三方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由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投资建设,建成后将形成规模约5万个机柜的庞大体量。

与众多黑白色调为主的数据中心不同,乾鸣国际产业园区色调主打鲜艳明快,每栋建筑都以一种纯度较高的彩色来定义,以此彰显建筑属性。其中,园区的前端建筑8#楼控制中心选取了红色调。为此,中国IDC圈记者就颜色选择方面对供销大数据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供销大数据

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外景

原来,贵阳作为革命老区的首府,“红色文化”积淀尤为深厚。因此,作为园区的前端建筑,控制中心以红色为主色调,不仅在精神上呼应了“红色文化”,也适应了当下“中国梦”的施政方针。同时配合倾斜而下的立面形式,也在视觉上形成了红旗迎风飘扬的蓬勃气势。

据了解,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的建成,将真正形成以大数据中心为主体,综合配套办公、企业研发、园区服务及地标建筑等全产业链功能,深度匹配国际国内中大型大数据相关企业区域总部建设和迁移功能需求,扩展高端云数据中心的产业内涵和服务范畴的“数据中心+”的经营模式,打造中国西南地区规模大、高标准、定制化云数据中心园区。

“3+10+X”战略升级,启动“百城计划”

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作为大数据国家队的一员,为响应和助力总书记提出的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全方位布局,以北上广为核心市场,向承德、贵阳、成都、武汉等核心城市辐射,依托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贵阳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进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战略按需布点,开展数据中心资源建设,借此引领和支撑数字经济。

此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近期还提出了“百城计划”,携手百城政府和企业,构建100个大数据综合体,推进精准扶贫与经济开发的深度融合。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计划,十年内以十四个骨干网节点城市为骨,以周边发达和资源优势城市为肉,结合各级政府地方资源与特色,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00个城市的大数据综合体落地布局。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紧跟潮流  将科技与娱乐完美结合

或许你会奇怪,为什么突然要提到直播和抖音,难道要偏题了?

其实不然,在这个“两微一抖”的时代,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每刷直播或抖音都会停不下来,相关平台也理所应当的成为了企业营销的主要阵地,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也跟随潮流加入了这一魔性阵地。

在数博会期间,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引入了直播、抖音、互动三大创新媒体交互方式,时尚感与科技感并重,通过一个个新颖有创意的抖音短视频趣味性地介绍乾鸣园区。

在时代变化中,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闯出了自己的天地,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东风,集团乾鸣项目在南边贵阳做“一带一路”大数据桥头堡,在一南一北两地三中心模式的带领下,日后能否助力百城政府和企业共享大数据时代红利?拭目以待。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