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算力霸屏,数据中心出现往往是作为关联词,这一情况下,“算力中心”的概念被更多的提及。

核心作用变化,数据中心演变向算力中心

当前,我国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算力需求不断提升。今年,伴随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火热,算力的需求量更是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渗透制造业、零售业、电信行业和医疗健康等四大行业。这带来了海量的算力需求。据数据,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算力市场规模将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82.5%。

数据中心由此开始新的演进,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表示,应用现代化的概念会随着算力的发展出现在前端,早期是机房,后来叫存储数据中心,近年来,数据中心的作用正在从以存储为中心转向以计算为中心,提供算力资源。因此,行业以后应该用“算力中心”这个词取代“数据中心”,以更好的强调核心使命是算力的供给而不是存储能力的供给。

IDCC2023 何宝宏

同时,这种演进才刚刚开始。何宝宏指出,算力中心最初的核心目标是如何生产出更多算力,生产是第一要务,生产到一定阶段,摩尔定律减速后只是生产还不够;如何更好组织好算力、管理好算力、调度好算力成为重点,需要更好的进行算力调度;接下来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让算力发挥作用,释放算力的价值。

专用技术发展,数据中心走向原生时代

数据中心的发展,从核心作用、概念角度讲,其向“算力中心”演化,这一过程中,数据中心技术、产品等也有着新的发展变化。

何宝宏表示,技术融入产业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简单使用,将技术作为工具来应用;第二阶段是转型,让技术释放出更好的生产力;第三阶段是原生,专用于数据中心的技术发展与成熟,并扩张到更多的领域中。

数据中心同样如此,何宝宏指出:当前数据中心仍然是传统技术与创新技术混合的存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以判断再过大概七年或十年,数据中心将进入原生时代,这些技术是土生土长的,专用于数据中心这个场景,下一步还会扩到场景之外。

何宝宏强调,当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技术是近两年兴起的液冷技术,其主要是用于数据中心,市场体量正快速增长。液冷是由数据中心的原生场景持续催熟一个产业,随着数据中心的广泛使用,必然从数据中心外溢出去,慢慢走向原生。

2019—2027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亿元)

据《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深度研究报告》,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快速发展。过去几年保持40%的复合增长率。2022年,液冷应用爆发,市场规模达到100.5亿元。预计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普及应用带动下,至2027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大关。

伴随数字化、智能化需求的提升,数据中心在今天也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其计算能力成为中心,开始向算力中心演变,其技术能力逐步发展,逐步来到原生时代。这是数据中心演进的方向,也是数据中心实现突破的契机,在这一情况下,数据中心将更好的满足算力需求,实现市场与产业的发展,最终为数字化提供更好的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16 13:39:36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