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被誉为当今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最真实,也是前沿的体现,同时芯片也是各国竞相角逐的国之重器,就如近日美国商务部关于福建晋华窃取美国半导体公司美光科技商业机密的无理指控,被炒的沸沸扬扬,如果公司被判有罪,将面临被没收非法所得的处罚以及高逾200亿美元(约1380亿)的罚款。

事件回顾

美国时间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加入实体清单”,对福建晋华采取限制出口措施。美国商务部称,“福建晋华即将完成DRAM的量产,该技术可能源自美国,且将威胁到美国其他提供此类芯片的供应商的生存。”随后,美国司法部宣布,对福建晋华及其中国台湾地区合作伙伴联华电子提起诉讼,指控这两家企业涉嫌窃取美国存储芯片公司美光科技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业内人士看来,福建晋华崛起后,美国所指的芯片供应商即美光科技将最先受到威胁。

 

11月3日,福建晋华官方发布声明回应,称晋华公司始终坚定走自主研发路线,不断加大投入,晋华公司始终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存在窃取其他公司技术的行为。美光公司把晋华的发展视为威胁,采取各种手段阻止、破坏晋华的发展。美方将晋华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采取司法措施。晋华公司要求对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便利和促进双方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

数据中心不能只是一家之言,需要更多参与者进来改变全球的生态与格局,以此带给数据中心用户更多的实惠。今年,几大国内巨头纷纷宣布自研芯片用于数据中心,可见其重要性。为此,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8)上将针对国产芯片话题进行深入研讨,诚邀您的参与!

众所周知,我国拥有全球大的半导体市场,在集成电路领域也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大设计市场,但是当前除了移动终端和网络设备部分集成电路产品占有率超过10%意外,高端芯片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

但是国内人工智能公司不甘落后,也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

在今年上半年,我国明显加快了微电子、集成电路等产品的研发速度和进度,这点不但从领导人视察等重视程度提升之外,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对于芯片研发的投入力度也在加大,这其中包含了人力投入和资金投入等等,从数字上,整个投资增长了43.6%,相较以前这其实是一个质的飞跃。

在今年七月,百度在2018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推出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今年九月,阿里在杭州云栖大会中也同样宣布发展芯片产业,并且成立了“平头哥”半导体公司。10月10日,华为紧跟其后,在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发布了“盛传已久”的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

中美贸易战之下,我国在技术硬实力上的落后显露无疑。受到中兴事件的影响,国内互联网巨头又都把目光投向了芯片。芯片制造一直以来是我国的短板,在AI芯片领域,国外又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且芯片属于高风险、高投入产业,一般公司不敢入局,但是大公司的入局却有巨大历史性意义。

为何国内AI芯片输在起跑线上?

输在起跑线上的即使国产企业奋起直追,但与国外的芯片产业差距依然显著。技术竞争激烈,高投资、低回报,摩尔定律,还面临没有市场占有,缺乏产业支撑。这些棘手的问题纷至沓来。

 

一方面与顶尖同行差距大,难以追平。芯片是一个技术高度集中的产业,国内起步迟,技术相对落后,对基础核心技术的掌控也远远不够。加上很多技术专利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芯片行业发展很艰难。

就连创业两年,估值10亿美元的国内AI芯片初创公司深鉴科技,也宣布将被全球芯片巨头赛灵思(Xilinx)收购。他的机器人学习解决方案也一直是基于赛灵思的技术平台来开发,同时还要面对行业巨头英特尔和英伟达的压制,一旦其脱离赛灵思的FPGA平台,深鉴科技将会垮掉。

我国在FPGA、GPU领域缺乏竞争力,国外在这方面又处于垄断地位,再加上我国缺乏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所以只能在FPGA和GPU的基础上做进一步开发。AI芯片产业的高壁垒,芯片技术的高门槛也凸显了中国与顶尖同行的差距,这一根本性的问题是关键。

另一方面产业支撑不够,缺乏市场和认可度,难逃摩尔定律。国产芯片受限于市场生态,没有升级迭代的机会。芯片采购都是产业界层面的合作,很多人会选择性的忽视国产。在半导体方面,中国仅占据全世界4%的份额,而美国却占据了全球50%的份额,国内芯片缺乏市场,不够成熟,市场认可度低。

英特尔、英伟达、ARM这些国外大公司,几乎垄断CPU、GPU和FPGA市场,而且背后有产业支撑,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不断去升级自己的芯片,资金得到回笼将一直占据市场主导的地位。国内很多AI芯片创业公司,他们资金不充沛,也没有自己的场景,无法做到自产自销。而大的AI芯片公司也因为自主研发的芯片有用到对手的芯片,所以也无法做到大规模对外推出。

纵观内外,即使有能力生产,但是无法出售,只出不进,无底洞永远填不满。所以只有拥有场景的公司才有实力研发。

传统芯片我们该坚持吗?

传统芯片领域当中要想实现完全的国产化替代,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多的投入,因此我们应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基站芯片的成熟度和高可靠性要求与消费级芯片不可同日而语,从开始试用到批量使用起码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呈现技术更迭快、门槛高和自给率低的特点。

高性能的FPGA芯片目前基本由国外的企业垄断着,尤其是在融合芯片领域当中软件定义无线电系统仍然具备很强的优势,因此后续我们可以实现该领域产业的技术进一步提升。

目前,lntel在高端服务器处理器芯片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99%,其X86架构加上微软的软件生态,已经处于绝对垄断的地位。但是,近年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下,服务器市场需求强劲。全球又掀起了一股高端服务器处理器芯片竞争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尤其是在AMD推出了其Zen芯片之后,其突破性的性能已经可以和英特尔最快的10纳米芯片相匹敌,放眼国内,目前我们的自主研发高端芯片当中已经嵌入了符合中国商用密码算法的标准和解决方案,由于Wintel生态过于强大,考虑到运行在云端的软件无须传承于任何传统企业,我们在高端服务器芯片上的突破应该从ARM、云计算和Linux生态入手,以保证足够的设计、创新和提升空间。

下一代重点:光子集成芯片

光子集成技术自从2010年以来就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国际上也有很多国家开始在围绕着这一领域展开全面的研发与合作,其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基于半导体材料或者二维晶体材料的光电混合。因此,未来这一技术创新必将会带来很大的市场需求,同时这一领域也将会成为未来芯片领域角逐的重点层面,所以我们要发力。

客观来说,目前我国光子集成技术还是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制约我们这一领域发展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才匮乏、研究碎片化、缺乏系统架构研究等等问题当中,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国家已经开始进行超前的布局,开始在重点领域进行规划和资金的投入,所以我们仍然有希望在这一领域赶上并且超过国外。

光子计算被认为是突破摩尔定律的有效途径之一,且更适合线性计算。光子器件的开关速度比电子器件更快,而且光波具有不同的波长、频率、偏振态和相位信息,可以用来代表不同的数据,因而光子计算具有内禀的高维度的并行计算特性。

国内AI芯片未来之路

我们都知道,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开始被应用在了许许多多的行业当中,对于芯片领域来说也不例外,当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其芯片研发和应用领域当中融入了人工智能的元素。

 

因为自身起步晚,输在了起跑线上,国内AI芯片还需再接再厉。如果能够更快的落地终端设备,加速发展终端芯片,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或许国内AI产业真的能实现弯道超车。

向终端芯片发展

云端芯片现在是AI芯片的主战场,市场也已经完善,难以突破,所以百度,阿里除了发展云端芯片,也要向终端芯片发展。专用芯片的研发尚处于早期,加上我国有巨大的应用市场和海量数据,这些都将意味着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而且终端芯片可以推动更多终端硬件落地,形成更多场景,再反哺芯片,形成一个循环。

落地更多终端IOT设备

为了终端发展,要寻求更多支撑性场景,可以布局AI底层硬件以此来扩大AI应用场景。现在AI+物联网非常火热,为了弥补在整个应用场景上的欠缺,就应该落地更多终端IOT设备。以工业物联网为例,将工业智能化,开拓端芯片的市场空间,在万物互联上取得成效,以此来帮助终端发展。

需更多政策支持

诸多互联网公司通过AI纷纷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但首先得得到政府数据和资源上的支持。以智慧交通为例,政府手中掌握了交通安全,路障,城市建设等一系列的数据资源,如果得到政府的支持,互联网公司便能顺利的通过AI接入城市交通系统,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将变成可能,同时也能带来更多支撑场景,来促进AI产业的发展,国家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

AI芯片的战场已经打响,其对于国内发展影响极其深远。我们除了要“共同”制造“中国芯”外,一路走来,2018年我们见证了国内IDC行业的一件又一件大事,无论是美国商务部关于福建晋华窃取美国半导体公司机密的无理指控,还是中兴通讯原董事会成员全体辞职...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重磅合作......这些事件都令我们印象深刻。在您心中,您觉得对IDC圈影响最深的事件是什么呢?

在此,IDCC2018组委会邀请您参加"2018年IDC行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我们非常重视每位朋友的声音与宝贵意见,也希望您能抽出几分钟时间完成本次投票。

同时,邀请您参加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8),与众多业内大咖畅谈商道。

点击链接进入投票页面http://idcc.idcquan.com/idcc2018sdsj/index.html


 

相关阅读:

IDCC2018 | 中国IDC产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开始啦!快来投票哦~

【IDCC有礼了】寻找IDCC2018锦鲤本鲤

2018 CEIA中国企业IT大奖评选正式启动!各大奖项火热评选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