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房地产行业发生高管离职潮:11月12日,融信中国执行总裁吴剑确认离职;11月13日,正荣地产财务总监谈铭恒辞职;11月14日,旭辉集团宣布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区域事业部总裁孔鹏离职;11月15日,俊发集团发布人事公告,总裁张海民申请辞去职务…

凛冬将至,房企何去何从?

房企高管离职本属正常,特别是在前几年行业上行时期,各大房企通过高薪挖角以求快速扩张从而造成的高管跳槽非常常见。不过,在眼下国内房地长行业“凛冬将至”,又到年关保增长的关键阶段,房企高管集中出走折射出的却是行业下行背景下增长乏力,房企被迫走马换将的一种无奈。

500334816_banner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10月销售面积同比下跌3.1%,延续了9月同比下跌3.6%的下跌态势。同时,投资和新开工增速也显著回落,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较9月下降1.2百分点至7.7%。这个冬天,国内房地产市场拐点已至,成为全行业共识。

如何过冬?已成为摆在国内房企面前共同的难题。

万科信息化发展带给房企的启示

全球数字化浪潮蓬勃发展,推动商业社会真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房地产行业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中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

房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当初的1.0进化到了现在的4.0阶段,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IT能力,构建全新的企业数字神经网络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在战略层面重新定位管理信息技术的价值,借助数字化转型以构建新时期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数字化进程中,作为地产行业领头羊之一的万科集团,借助两次信息化建设的契机,突破了自身发展瓶颈,实现了逆势发展,或许能带给其他房企启示。

500286690_banner

早在1997年万科就进行了最早的信息化建设:成立IT信息技术中心;上马OA系统;推广电脑办公。随后万科上线几大企业管理系统,与金蝶等公司联手开发管理软件。初步信息化完善后,2000年起,万科迎来了快速扩张期。

2012年,万科表示房地产将进入“白银时代”,大多数人还觉得是无稽之谈。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说“中国房地产行业在高速扩张期过后将到来的危急关头”,万科在调整集团发展战略前就早早推行了数字化转型战略“沃土计划”,以期轻松上阵,转型过冬。当今年拐点到来的时候,没有人再认为万科当初的数字化转型计划是杞人忧天。

曾经,万科借助信息化建设,走到房地产行业第一梯队。如今,万科早早利用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过冬。以万科为鉴,数字化转型将是信息化社会环境下,房企过冬的有效手段之一。

具体而言,万科于2016年“沃土计划”推出了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公司以互联网的思维打破业务边界,实现各项业务和客户的互通互联,通过整合客户资源,在各业务线之间形成价值链和生态圈。以信息化战略为基础,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为多业务协同综合提效打好基础,重构业务流程,形成清晰、规范、便捷、统一的管理模板。

房企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天时地利人和

在如此严峻的市场态势下,“天时地利人和”这一说法或许你会觉得无法理解。且听圈圈细细道来:

天时:地产行业迎来“拐点”,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如今又将入冬。行业趋势的变化,推动房企进行变革。如果房企延续之前庞大杂乱的企业系统架构,毫无疑问将增加运营成本,降低运转效率,乃至影响企业整体战略发展。

地利:此处解释为地产行业的利润。虽然销售数据下跌,但相对于制造业等常规行来说,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还是颇为丰厚。房企的财力,能够支撑他们在短时间内对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做资金投入的同时,不对业务造成不良影响。

500445148_banner

人和:互联网发展的浪潮推动社会全面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造就了适应数字化的房地产用户和员工:员工们不排斥企业的数字化改变,用户们更容易被房企数字技术支撑的个性化营销吸引。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寒冬中,有些植物寂寂死去,而有些植物则将在春天成长的更加强壮。

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步走

上面讲了这么多,房企到底该如何转型呢?马上为你道来:

(1)基础系统数字化

如果你的企业对于信息化系统还只是局限在个别部门的零敲碎打,那么你一定面临“企业大部分数据工作凭借传统人工,各部门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一致,业务响应滞后” 等问题。例如,获得某住宅项目后,营销部门与工程部门、成本部门统计出来的可售面积相差千里,因此计算出来的项目货值、项目利润里出现偏差,可能存在售亏风险。

500628783_banner

这种数字化水平的企业,需要对企业整体进行基础信息化系统建设。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HR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BPM业务流程管理系统、EA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BI商务智能系统……各部门信息化系统一个都不能少。企业通过ERP的实施,打通各部门各系统的数据通道,构建企业统一的数字化平台,运用数据实现业务的规范化。基础信息化建设完成后,企业可以打造出项目标准化开发平台,实现项目开发全过程数字化,促进生产过程精益化。基础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将对企业业务效率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数字化转型将信将疑的企业,不妨以此作为转型试金石。

EA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的使用,对于企业资产管理的有序梳理十分重要。房地产作为重资产行业,尤其需要重视企业资产管理。2018数据资产管理大会http://idcc.idcquan.com/data/index.html上,将分享产业数据管理、治理乃至资产运营的经验。

(2)营销数字化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对于企业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房不好卖了,销售额增速放缓乃至销售额下降。

实现基础信息化之后,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手段,重塑营销:通过系统全面采集客户的信息与访问动态,可实现信息精准全面、直连案场顾问、福利及时有效、持续社交互动;通过社交化的平台与数字化手段,打破项目与区域限制,可以瞬间聚集大量的经纪人,可实现结佣快速实现、产品信息准确、自动关联顾问、客户进度可视;通过协同模式,销售顾问可以非常清晰的掌握客户的全面信息,可实现拓客精准有效、客户来源清晰、行为追踪细致、业绩在线可视;通过O2O形式,案场经理的效率全面提升,可实现顾问能力排名、渠道转化高效、销控全程可视、客户画像精准。

(3)房企上云

房企前期大量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发展到这个阶段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企业对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业务连续性、关键数据可用性和安全性有了极高的要求。这时候,对企业数字化有了解的人可能会会心一笑“该上云了”。是的,这种时候,企业需要弹性、安全稳定、保持业务连续性、实现容灾备份的平台。企业上云可以在实现以上需求的同时,降低IT硬件和运维成本、更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据国外某云服务供应商称,2017年美国有80%的大型房企都使用了云服务。

500487004_banner

而关于企业上云的话题,圈圈曾在以“企业上云,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数字化转型实战第二期内容里进行全面解读,敬请回放。

如前所述,房地产行业拐点降临,销售增速放缓,市场预期趋冷。当前情势下,数字化转型将帮助房企实现“管理标准化、业务规范化、数据统一化、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先进企业管理模式,为企业减重保暖,顺畅过冬。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好!我是圈圈,本期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就聊到这里了。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更多精彩话题,敬请关注中国IDC圈的喜马拉雅数字化转型专栏,

1541468776199

扫描二维码关注

2018数据资产管理大会http://idcc.idcquan.com/data/index.html)将于12月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主办,CCSA TC601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大会汇集了中国信通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石化、建设银行、腾讯、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机构的数据治理领军人才,对政务、工业、金融等领域的数据管理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相关阅读:

【IDCC聚焦】即将发布|工业企业数据资产管理调查报告(2018)| 问卷持续收集中

【IDCC关注】大数据不如小龙虾?快来数据资产管理大会揭晓答案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3-01 14:19:14
云技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并举
2023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路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 <详情>
2022-11-28 09:36:05
云资讯 刘韵洁院士:确定性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后,刘韵洁强调,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议要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在全球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 <详情>
2022-11-18 09:52:31
国内资讯 痛点、困境与变革之路——津城CIO相聚江天数据探索数字化转型
2022年11月16日,数字化转型战略CIO研讨会在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