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但平静中酝酿着变局。发达经济体抱紧优势地位,发展中经济体蓄势以待,期望抓住国际产业升级转移的机会,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攻守之间,对高科技主导权的争夺可谓激烈。华为连日来的遭遇,恰似好的注脚。

从华为的峰回路转看中企“出海”

近日,英国传来消息。在接受了英国政府提出的安全性要求之后,华为得以保住5G订单。

不远处的葡萄牙,华为和该国大电信运营商Altice签署一份合同,为后者提供网络升级的设备和软件,以在2019年实现支持商用5G标准。

这是华为获得的第23家全球网络客户,从而巩固其全球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地位。

与Altice葡萄牙分公司的协议,是华为与其5G客户的最新一笔交易。截至目前,华为在欧洲、中东以及亚洲已经分别拿下15家、5家和3家客户,使其超越诺基亚和爱立信,成为下一代电信技术的领先供应商。

峰会路转之间,也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缩影。

2

IDC,全球化的数据中心产业

近年来,全球IDC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在数字经济大潮的推动下,全球各地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热潮。而“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推进实施,也为国际经济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在此背景下,全球各地企业在海外投资兴业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也对作为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等相关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全球IDC市场继续保持蓬勃增长的势头。

以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国家为代表的IDC市场增长最为显著。其次,从美国市场看,美国市场主要的特征是并购。全球IDC市场格局初步成型,海内外服务商都意欲在业务快速增长地区寻找新商机。

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亚太区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数据,截止2013年,68%的中国直接对外投资流向了亚洲国家。

这当中,东南亚地区尤其引人注目,成为IDC建设的一片热土。2017年,在各国多项信息化政策和互联网产业的带动下,东南亚IDC市场保持稳定增长,达到19.6亿美元,增速为15.3%。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最主要的IDC市场,其次是马来西亚和泰国。新加坡IDC市场增速的下降是导致东南亚整体市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BAT、中国移动、AWS、Facebook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纷纷布局,在这里建设云计算平台和数据中心。

3

为什么是东南亚?

除了稳定的政局,广阔的市场,蓬勃的经济,东南亚发展数据中心还有其产业方面的优势,包括IT基础设施、服务器市场和不间断电源等等。此外,对云服务需求的增长也是推动数据中心市场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至于选择在东南亚哪个国家建设数据中心,新加坡无疑是首选,而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也占据重要位置。

依靠稳定的政治环境、成熟的商业环境和发达的网络和电力基础设施,新加坡已经成为国际企业选择辐射东南亚甚至整个亚太地区业务的重要布局地点和连接中心,多家国际IDC服务商和云服务商已在此运营多年。

整体上,东南亚地区IDC市场较为分散,TOP10服务商市场占比不足一半,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服务商主要为国际IDC服务商和各国的基础电信运营商。

4

Equinix等国际服务商主要在新加坡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并未在其他国家形成较明显的市场优势;NTT凭借在东南亚地区较明显的网络资源和服务能力优势,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IDC市场均获得了较为显著的市场份额。

随着中国企业出海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作为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配套。面向快速增长的亚太市场,国内外IDC厂商凭借自身在超大规模公有云服务产品、高等级数据中心、网络、硬件设备、容器技术、数据备份、性能监控等方面的优势,希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现更多新机遇,不断开拓国际化发展空间。

国内数据中心的国际化之路如何开始?海外数据中心布局有哪些特点?进军东南亚市场需要注意些什么?......

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首次设立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邀请国内外嘉宾深入探讨,Equinix、新加坡电信、中国IDC圈、德利迅达、奥飞数据等知名企业资深业内人士将从不同角度带来主题分享。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发展动态,行业格局,产业经验分享,尽在IDCC2018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

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议程

IDCC2018_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_副本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IDCC2018 | 微信被勒索病毒盯上了!六大措施让你钱包安全

   华为致全球供应商的一封信:不会因美国政府无理而改变合作关系

    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方案已出 联通电信分食3.5GHz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