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在世界的科技上有过太多的科技巨头。在这个行业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真正做到永远都是领导者。这个行业变化非常快,只要一个决策错误了,那就可能万劫不复了。

最近20年,来自中国HTC,还有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再加上来自美国的摩托罗拉都曾经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不过如今这3个品牌都已经没落了。说起来最可惜的品牌就是摩托罗拉。因为摩托罗拉曾经错过了收购华为的机会。

 

现在来自中国的华为等品牌已经成为了一股强大的实力,正在蚕食苹果跟三星的市场份额了,特别是在经济落后的第三国家,基本都是中国品牌的手机了。现在在高端市场上,华为也有了跟三星、苹果较量的实力了。

如果当年摩托罗拉成功收购了华为,那么今天又是另外一个情况了。摩托罗拉即使是自己的手机运作得不好,但是至少还有华为这个值钱的资产。至少也可以像雅虎一样,虽然自己公司不值钱了,但是手上的阿里股票还值1千多亿美元。

摩托罗拉在诺基亚之前曾经统治过世界的手机市场。当时摩托罗拉一年的营收超过了300亿美元,每年可以卖出1亿部手机。如今的华为也差不多是这个成绩而已。

 

2003年的时候,摩托罗拉却依然觉得华为是一家不知名公司,还有收购价格太贵了,终于放弃了以500亿人民币收购华为的机会。如今时过境迁了,摩托罗拉已经没落了,华为却已经鹊起。

这就是马云说的那句话,你曾经对我爱理不理,如今我让你高攀不起。其实不仅仅于此,摩托罗拉现在反过来还被中国企业联想以150亿的价格给收购了。

2003年的时候,任正非带领下的华为可以说是内忧外困。当时任正非的压力非常大,晚上常常睡不着。当时华为的核心团队被李一男带走了一大半人员。李一男还成立了港湾网络在抢华为的生意。另外华为的国际化战略也一直不成功。

当时华为已经差一点就发不出工资了。在这个时候任正非的抑郁症跟癌症又犯了。在这个时候为了保住华为,任正非于是打算把公司卖掉。当时华为的体量也不算小,能够买下华为的也只有国际巨头。

 

于是任正非就找到了摩托罗拉的中国区负责人。当时摩托罗拉全球的CEO小高尔文非常看好这笔收购。于是他派人对华为进行了尽职调查,最后发现华为的技术储备其实非常强大,未来前景非常不错。现在的问题都是资金短缺造成的而已。

当时双方谈好的收购价格是75亿美元,差不多500亿人民币。其实这个价格可不便宜。一年之后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不过才付出了17.5亿美元而已。2008年吉利收购著名汽车厂商也才18亿欧元而已。相比起来2003年花75亿美元收购华为,确实是一笔大生意了。

 

如果这笔收购成功,当时华为的股份还没那么分散,任正非可能就可以获得一笔巨款,甚至成为中国首富,随后就功成身退。如果这样的话,任正非也不会成为今天的任正非。从评选中国首富以来,做过中国首富的人至少有十几二十人,不过任正非却只有一个。

这笔收购当时任正非已经签订了意向书。不过这个时候诺基亚开始崛起,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开始下滑,股价也开始下跌。当时摩托罗拉的股东非常生气,于是就罢掉了CEO小高尔文的职位。随后华为的收购案去到股东会的时候也被否定了。摩托罗拉的股份认为华为当时不过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75亿美元的价格去收购这样一家公司太不划算了。

 

但是事实证明这些人都是错了。如今华为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年营收1000亿美元的大公司。华为还没有上市,如果华为成功上市的话,市值绝对不少于2千亿美元,甚至可以达到更高。那么摩托罗拉的这笔收购至少就将获利25倍。

摩托罗拉不仅仅没有成功收购华为,在5年之前,还反被中国企业联想给收购了。当年不可一世的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的时候仅仅剩下了150亿人民币的价格了。

曾放弃5百亿收购华为,还嫌华为名气不大,今反被联想以150亿买下,其实华为如今必须做好每一个环节,避免成为下一个摩托罗拉跟诺基亚。

相关阅读:

聚焦两会,信息安全成为热点

“中国数坝”雏形初现 阿里、美团点评等落地张北助力产业转型

杨杰调任中国移动“一把手”,谁来执掌中国电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7-13 15:06:53
市场情报 极限性能为未来而生| 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高阶进化
7月11日,联想推出专为严苛的工作负载量身打造的全新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