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为时代赋能,沉下心来,在5G的背后,边缘计算乘势而起。

MWC2019已然闭幕,但作为科技圈一大风向标,本届大会上的5G手机、折叠屏手机、曲面屏手机等终端仍被广泛热议,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手机只是5G的表象,更要关注的是5G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变。

当下正处于5G大规模商用前夕,除了手机、智能终端等硬件设备,与5G相关的应用领域都备受关注,边缘计算的发展也因此进入新阶段。展会期间,浪潮发布首款基于OTII标准的边缘计算服务器NE5260M5,专为5G设计而生,可承担5G时代大规模发展的物联网、MEC和NFV等应用场景,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发展提供计算力支持。

在前线认为,5G改变社会,各行各业进入到互联时代,计算格局也迎来巨大变化,边缘计算势头崛起。在本届MWC上,浪潮发布了基于OTII标准的边缘计算服务器,可谓是慧眼独具。可以预见的是,在数据中心市场叱诧风云的浪潮,将决定5G时代边缘计算领域的格局。

5G与边缘计算共荣共生

毋庸置疑,互联网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之后,下一个高地,是产业互联网。

4G时代,移动互联网态势全面革新,数据量也全面繁荣,而5G的到来,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变,万物互联的愿景得以实现。

5G时代,更多的业务和服务在线上发生,对于企业和行业来说,IT基础设施的革新势在必行。

现阶段,数据中心一方面整体上正在朝着超大规模发展,到2020年,全球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服务器部署将会达到总体的47%;另一方面,目前传统数据中心的模式还多是集中式管理,而随着联网设备的增多及种类的多样化发展,IT基础设施的分布将会无处不在,这为边缘计算提供了肥沃的发展土壤。

在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云化的过程中,终端及核心业务都部署在云端,带宽技术的提高对数据中心的计算力提出新要求,在云端与终端之间,需要一个“加速器”,增强数据计算能力,也就产生了边缘层。

边缘计算是在云时代由物联网技术催生而出,它就是云端与终端之间的边缘层,主要分布于用户终端侧的边缘数据中心,作用是提高带宽,降低延迟,且更及时有效地反馈用户分析数据并保证安全性。

据IDC预测,5G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2.0的关键技术,到2024年,全球有超过70%的5G连接来自行业业务应用场景,中国的这一比例达到60%;而到2022年,30%的企业在边缘计算和边缘数据中心IT设施上的支出将两倍于核心数据中心。

可以说,5G与边缘计算互为因果,更像是一对“孪生兄弟”:5G的发展把边缘计算推向高潮,而大规模应用的边缘计算也将进一步繁荣5G时代。明年,5G将迈入大规模商用阶段,边缘计算市场也会快速扩大。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50%的大型企业会把边缘计算列入规划,也会有超过50%的数据分析在边缘进行。

在这次MWC上,5G是当之无愧主线,而边缘计算则是一条副线,与终端等其他副线一起构建了完整的5G蓝图。边缘计算横跨5G生态多个领域,从连接、数据产生及收集、芯片、智能硬件等。

如今,跟随5G技术的脚步,越来越多边缘计算的应用逐渐兴起,如VR、AR、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边缘计算成为业界共识,在未来的网络架构中,边缘服务器将会成为构筑分布式数据中心的主体,为终端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能力,拉近用户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增强服务能力。

边缘计算大潮来临

边缘计算与5G是不可分割的,5G网络的去中心化特点与边缘计算完美契合。在加大5G布局的同时,各运营商、服务器厂商也在挖掘边缘计算的未来。

2017年6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Intel与浪潮等公司共同发布了《OTII定制服务器参考设计和行动计划书》服务器开放项目,OTII(Open Telcom IT Infrastructure)面向电信应用,共同进行深度定制开放标准、统一规范的服务器技术方案及原型产品研发。

边缘计算服务器,是5G时代智能设备算力的主要支撑者,与传统服务器相比,它更能依据场景需求进行针对性定制,且可靠性、能耗、运维方面也更具优势。

对于边缘计算的发展,浪潮有着清晰的洞察与认知。边缘计算有两个关键部分,应用平台及基础设施平台,5G的多元化将开启智慧计算新时代,而在这两个关键平台和5G技术的影响下,将会进一步促进ICT的融合,优势互补,打造更丰富场景化应用的边缘计算服务器。

5G催生边缘计算时代

目前的数据中心呈现两极化发展,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领域,浪潮践行开放计算战略,继续夯实产业地位;而在边缘数据中心领域,浪潮与行业伙伴一起,开发适合边缘的机房服务器。

而需要指出的是,边缘计算服务器与标准服务器有着诸多区别,首先因为场地限制,边缘计算服务器要具备很强的适应力,如耐温、防尘等特性;同时在体积上,也要根据场景进行调整,要求机箱小巧,便于灵活部署。

其次,计算能力上,要有着更高的算力支持。5G大的应用之一是视频化,高速率、低延迟的视频传输会产生大量数据,需要进行及时的梳理及分析,提取数据价值。此外还有VR、AR、无人驾驶等,都需要更高的计算能力和协处理能力。

另外,网络连接可靠性。5G的特征是实时连接,保证设备的永远在线,不仅要提高覆盖率,还要提高连接能力。边缘计算服务器距离终端设备最近,要为提供可靠高效的网络连接。

此次,浪潮在MWC2019上发布的边缘计算服务器NE5260M5,可谓是为边缘计算而生的时代产儿。

据悉,浪潮NE5260M5采用OTII标准设计,宽19英寸,高度2U,深度430mm,小巧的外形让它可以直接与电信设备混合部署在通信中心机架上。

浪潮服务器产品部副总经理陈彦灵表示,NE5260M5经过了多层针对性设计,它符合服务器和电信两个领域的标准,可以充分适应边缘机房极端的部署环境和所承载的业务应用。

浪潮:边缘计算赋能者

随着5G商用的临近,IT与CT的融合将全面提速,边缘计算也正在成为一片超级蓝海,在这之中,浪潮扮演的是赋能者和时代弄潮儿的角色。

对于逐渐融合的ICT市场而言,浪潮有着绝佳的行业位置。

一方面,作为OTII标准的推动者之一,浪潮在行业内有着很多互联网客户,同时也都是排名前列的企业。

据悉,在全球市值TOP 10的互联网公司中,有6家都与浪潮建立了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浪潮在产品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积累,浪潮最新推出的边缘计算服务器NE5260M5不仅体现了浪潮对整个市场前沿的洞察力,也展现了其积极创新的姿态。

此外,浪潮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经验可以让其将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积累完美过渡到5G边缘计算领域,并与新时代的业务结合,对客户的场景化需求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据IDC刚刚发布的IDC 2018Q4以及2018年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全球X86服务器增长15.4%,DELL、HPE和浪潮分列前三。在过去的一年中,浪潮出货量增速高达54%,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面对边缘计算大潮,浪潮展现出一系列积极举措,也让人们看到它在行业变革时的努力和实力。

在前线认为,边缘计算带来了ICT领域基础架构的革新,显然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拥有技术、定制化诸多优势的浪潮,在边缘计算领域已然掌握了先发优势。基于OTII标准的边缘计算服务器NE5260M5的发布,不仅让5G在应用领域有了更广泛的落地机会,也催动行业变革进入新阶段。此次,浪潮正式吹响了向边缘计算时代发起冲锋的号角,这也意味着它在边缘计算市场成功卡位,有实力担当赋能者这个角色。

相关阅读:

越过“混合云”,IT领域的下一个未来在哪?  

亚马逊回应退出中国 会保留Kindle、云计算等业务

微软筹建可持续数据中心,增加碳排放费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