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上午,阳泉·百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开工奠基仪式在阳泉开发区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百度公司主办,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百度云计算技术(山西)有限公司承办。

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建设是阳泉市抢抓人工智能革命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阳泉市积极探索引进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推动布局自动驾驶,特别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领域项目。

此次签约的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实施主体为阳泉市政府、百度公司、山西交控集团、中国移动山西分公司四方,同时引进中国信通院、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交通研究运输工程学院、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四个国内一流研究院所参与规划设计。

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包含两个路段,三个子项目。城市道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与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网联重载公路示范项目)及车联网5G基站建设项目。初步选取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到漾泉大道阳泉东收费站5km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段选取S45高速梁家寨到陈家庄方向13公里路段实施项目建设,一期概算投资2.23亿元。阳泉市政府(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城市道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项目的投资建设;山西交控集团负责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项目的投资建设;百度提供自动驾驶技术支持;中国移动山西公司负责5G设备的布局和技术支持。到目前,项目推进得到合作各方的大力支持,已经完成四方协议的盖章确认,由同济大学编制的高速路段实施方案、由百度公司编制的市内路段设计方案全部完成,阳泉开发区与百度公司正积极对接市内路段的方案完善、评审、立项事宜。由同济大学为阳泉编制的整体示范区规划也全面完成。预计项目将在年内完成立项并正式启动。

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在建设规格上延续一期标准,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包括4个数据中心模组和1栋扩展厂房,全面投产后预计将新增超过8万台高性能AI服务器。该项目应用了多项百度自研的业界领先技术,打造智能经济时代的云计算中心新标杆。比如采用了百度第四代领先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模块架构,基于百度飞桨研发的AI控制系统,设计年均PUE小于1.15,基础设施能耗降低70%,每年节电预计超过1亿度,相当于5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模组标准化设计也被应用其中,通过优化建筑布局,提升IT装机能力40%以上,大幅降低项目造价的同时,极大提升工程效率,工期可缩短50%。云计算中心还使用了云网融合架构,支持业务弹性部署。

目前,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一期)已全面投产,可承载16万台服务器,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方面都处于亚洲领先水平。此次扩容建设二期项目,将以更强大的算力开启阳泉的“双心时代”,使百度在智能经济时代的“技术底座”更加坚固,将为百度搜索+信息流、智能云、小度、百度地图、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重要业务提供有力支持,并有效推动阳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云计算中心作为国家数字发展战略的基石,也将为国家产业升级提供必要支持资源。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7 11:26: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刷新“绿色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较大调整。 <详情>
2022-10-20 11:21:52
运维管理 关于数据中心PUE与计算机节能的探讨
IDC在建设时,追求PUE的降低没有错,但在运维时要考虑IT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总能耗。 <详情>
2022-06-29 09:59:03
国内资讯 新规出台!2025年新建数据中心PUE需优于1.3
到2025年,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指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与信息设备耗电量的比值)优于1.3。 <详情>
2022-04-28 16:06:37
国内资讯 【讨论】“新基建”力挺数据中心建设 “PUE”限制是不是该放宽了?
数据中心与“新基建”的关系无需赘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的需求必然随着大幅增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