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7年,人工智能(AI)即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至今日,相关领域的商业化模式已悄然成型,诸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拥有AI学习能力的智能客服,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场景早已十分普及。新技术的应用对于企业来说,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对于更丰富和精细化的AI应用场景需求日增。诸多云计算服务商也逐渐展开了相关业务。

12月11日,腾讯云公布了其在大数据与AI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AI换脸甄别技术AntiFakes、腾讯星图以及企业画像平台等七大重磅新品,并对AI、大数据产品进行全线升级,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更精细化的应用场景、更强大的技术能力以及更低的应用成本,全面降低企业AI技术应用门槛。中国IDC圈的编辑有幸采访到了腾讯云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并请他们就行业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AI发展波浪前进 广阔前景不容置疑

近些年在技术进步的加持之下,人工智能产品在包括银行,保险,零售,政企,教育,医疗、智能终端等很多行业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图像视觉处理,语音和语义,深度学习几个领域增长最快。在上述这些领域当中,视觉AI在安防领域的落地场景发展很快,商业化模式也较为成熟。与此同时,在智慧交通,城市管理,医疗辅助等诸多领域也拥有十分广阔的潜力空间,典型场景比如在人车识别,环保监控,新零售等。

不过,新技术在初期的发展过程当中往往是毁誉参半。诸如AI识别率低,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甚至有少数观点认为,AI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

关于这个问题,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认为,AI目前的发展主要依赖于三个要素,首先是优质的数据、其次是优质的算法、还要有高性价比的计算框架,这三者缺一不可。虽然现在的确是遇到了一定的瓶颈问题,但是新技术的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的。这就好比微笑曲线,用户对于一个技术的期望,会在其达成某种突破时变得非常高。如果此时该技术不能满足需求,就会招致怀疑。这都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但AI技术广阔的前景不容置疑。

为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各家云平台也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腾讯云在成熟领域持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性价比,在一些细分的方向上也争取不断做得更好,例如我们的AntiFakes。在产业互联网这一块我们持续加大投入,以便将更好的产品投放市场,让AI、大数据能为用户产生更多价值。

腾讯云可支持用户多场景调用AI资源

AI的发展必须依托于大数据以及丰富的工具产品,这显然不是传统的本地IT环境能够实现,只有云端才能够提供广泛的资源和处理能力。腾讯云人工智能产品总监刘黎春表示,腾讯云数据智能服务重点围绕数据科学家、应用开发者、业务管理者三大群体,以用户为本、以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为目标,致力于提供全面丰富、高性价比的各种数据智能工具,并和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打造具备真正商业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现在很多用户出于安全问题的考量,会将自己的数据库部署在本地,或者A云,而应用则放在B云。在谈到面对这种情况,腾讯云如何提供服务的时候,刘黎春表示,绝大部分腾讯云上的能力都支持实体化部署,或者用户可以考虑直接使用腾讯公有云上的API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针对需求苛刻的用户,我们很多算法人员也会到客户公司去做本地化处理。可以在客户现场根据需求,场景,用腾讯云的基础能力推出定制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腾讯生态端的行业合作伙伴,依靠他们对客户行业的深刻理解,也会帮我们对解决方案进行完善。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AI最直接的场景莫过于智能客服,尤其是智能语音客服,包括语音转文字,对话翻译和语音控制等。通过语言模型和声学模型,目前应用在手机,智能音箱,会议转译等许多场景当中。这也是AI识别率低下给人最直观的地方。比如使用者说“我想订张机票,不要南航”,通过关键词识别很有可能被推荐出很多南航机票。因为此识别仅仅是匹配关键词,未能识别客户语句中“不要”的含义,并将南航剔除掉。

刘黎春表示,目前的语音识别如果单纯从字面理解来说,其准确率可以达到97%以上。但因为在很多场景当中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口语,仅靠单字识别的准确率,不能满足用户整个语句的准确识别。如何用一些自然语言处理的方式,连贯的理解上下文的含义,是下一阶段人工智能需要去做的事。比如借助自然语义理解,通过真正的语言AI模型,去了解客户交互的字词,句意,上下文,意图,甚至语气情绪,通过多种方式读懂客户的真实意图,从而大大提升识别的准确度。

为了帮助客户实现这一需求,腾讯云持续打造功能最全、规模大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集,目前日均处理语句超过千亿条。并且,开放了18项智能文本处理能力,覆盖51个领域的中文百科知识图谱,功能丰富度位居业界首位。在语义处理基础能力方面,强化和微信Plato图计算能力的融合,将千亿级图计算带入分钟级时代。

后记:

虽然目前AI的发展或许还有不足之处,但作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产业生态和技术发展只会日臻完善,对社会经济的贡献作用,也只会越来越大。所以说AI的发展,曙光在前......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6 18:11:56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12月24日,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现场,腾讯云与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数据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