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在主论坛下午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IDC资深运营专家张伟进行了以《构建多云生态的运营商数据中心》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1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IDC资深运营专家张伟

张伟:各位来宾、各位同僚下午好!

我是来自中国电信的张伟。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构建多云生态的运营商数据中心》。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商业IDC现状的情况,现在的商业IDC其实是有呈现三大特点:

特点一:互联网公司采购的量是占主导地位,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从收入情况来看,互联网公司能达到80%以上。

特点二:中小互联网公司向公有云迁移的趋势明显。IDC的需求向BAT,以及头部互联网公司集中,现在看到的头部客户IDC的采购量能够达到50%以上。

特点三:行业客户,行业客户随着IT和云化的深入,他们已经对IDC的采购有了一个开始加量了,我们也预测,随着5G的发展成熟,行业客户在不久的将来对IDC的采购会有一个井喷期。针对中小互联网客户减少IDC采购,行业客户增加IDC采购这种情况,我下面从运营商的角度分享一些想法和实践。

第一,多云是众望所归的云化趋势

为什么这样?数据来源于rightscale2019云状态报告,通过786个企业的采访,现在大型企业84%会采用多云的架构。中小企业会有61%采用多云架构,企业的混合云已经达到了69%。这是一个国际的情况,我们现在看看国内的情况,国内公有云,按照预测,今年年底能达到680-690亿,这个体量只有美国体量的1/10,虽然我们的云跟美国比还算是一个发展期,但是我们每年的增长率都能达到百分之百。按照这个增长率,2-3年就能够赶上美国或者接近美国的规模。美国已经做到的我们将来也会实现。现在多云和混合云使用的情况,我们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看到。特别是像中国北、上、广、深公有云,渗透率比较高的地区,我们预期会在明年和后年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期。

我们再分析一下多云对中小互联网和行业客户的影响。对于中小互联网企业,其实他们是上公有云的急先锋,同时也提出了相关想法。但是2018年和2019年发生了几个事件其实是教育了大家,OE云没有错,但是OE一朵云是有风险的,在2018—2019这些头部云商发生的故障跟IDC基础设施以及云设施,以及网络有关,这些东西其实已经对我们的云客户造成了影响,某一个客户影响他的数据丢失,所以他向一个头端的云商索赔1000万,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朵云其实是粉线很大的,我们怎么能够对上云的客户减少风险?多云是我们有必要做的一件事。现在中小互联网客户是潜在的大的使用多云的客户群。对于行业客户呢?行业客户我们得到一个信息,其实私有云跟公有云的体量是差不多的,基本上也是670-680亿,跟公有云体量差不多,所以行业保守,他们更多是用私有云的架构。

私有云其实是没有得到云,云大的特点是弹性的计算、弹性的存储,但是私有云都是你投入的,通过私有云并没有获得弹性的计算和弹性的存储,我们如何实现这个?对行业客户来说,虽然私有云已经有一定的体量,但是最终它一定会向混合云的架构走,也许明年,也许后年,混合云的体量会越来越大,随着混合云的发展,对行业客户来说,它也会走到跟中小互联网客户一样的诉求,怎么能够来保证在上公有云做混合云以后架构的安全性。

总结一下,多云其实已经有了需求,这个需求更多的,第一,最急迫的是中小互联网客户的诉求,我们怎么来解决?第二个,潜在的是我们的行业客户,随着行业客户混合云的发展,它的多云诉求也会产生。

第二,多云场景的云网复杂性让潜在使用者望而却步

多云说起来容易,但是上起来难,我也跟中小互联网客户沟通过,他们说多云确实说起来这个东西好处多多,但是做起来很多问题是很难解决的,最主要的云网的复杂性就让他们望而却步。云网最主要涉及哪方面?一个是入云的专线,第二个是多云间的流量的交换,入云专线,现在每个云商都有自己的体系,每个体系是不一样的,对一个也多云诉求的公司来说,他是要解决2N(音)的客栈问题,每个云都要有两条线,要上三朵云就六条线,对使用多云的潜在客户来说,费时、费力,而且费钱。开一条专线光纤拉过去,没有10-15天开不过来的,对客户来说是影响他往多云转的因素。第二个是多云的流量交换,现在客户离公有云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是它要上多云了,其实不同的云就近交换也就提到议事日程,怎么能实现云的快速备份以及同步,对多云的客户其实还是蛮急迫的一个诉求。对于多云流量就会存在绕转、增加时延。

第三,围绕IDC构建多云生态

针对多云场景的云网复杂性,我们提出来围绕IDC构建我们的生态。运营商其实是做网络出身,我们为什么要围绕IDC做我们的多云生态,我们先看看运营商之前在互联网的年代是如何搭建我们的网络的。我们做互联网的时候是用通信机房接入客户,另外一头跟IDC内容商做互联,这样实现互联网流量的交互。这种方式其实已经很多年了,可以说互联网有了以后我们都是这种运营的模式。但是到了云这个年代,多云的架构下,我们如何来做我们的网络,起来用通信机房做吗?不是了,新的云网架构一定是跟原有的互联网架构是不一样的,互联网其实更多的是南北向的流量,这个是东西向的流量,怎么把云客户、多云客户、混合云客户的流量疏导到云商的云节点,这是我们迫切解决的。从的角度,我们要围绕IDC做这样一个云网。通过这种方式来方便客户实现接入和多云间的互联。我们希望能达到右边(如PPT)的四个小目标:

1.两对光纤接入,我们能够把所有的多云场景都涵盖。

2.能够实现分钟级开通,物理线路就位以后,所有的入云,多云都是分钟级的开通,这个实现就是我们要跟云商做VPN的对接。

3.微秒级多云间互联,多云更多是为了同步、备份,我们怎么实现快速的互通?我们的云网节点能够就近跟主流运营商进行对接,就近对接就代表所有的云节点都可能再一个机分或者很近的区域,我们能做到微秒级的互通。

4.接入以及云网相关的能够做到一点统一计费。这是我们针对多云的考虑,这是第一个阶段,我们希望先把多云客户最急迫的内容解决了,把他的痛点解决了,稍后我们希望这种客户,既然网络解决了,是不是来做混合云,是不是可以把一些需要IDC的资源放在我们的机房里,由于网络全部具备了,对他来说只是租用我们的机架就OK了,他很方便地做混合云的组网。第三个诉求就是说我们能不能通过前面混合云、多云的网络架构达成以后,我们能不能再往前深入一部分?能不能做一些IaaS层、PaaS层以及SaaS的整合,来提高中国电信IDC的价值,这是我们的一个IDC多云生态的考虑。

第四,我们在构建IDC多云生态方面的优势

我们做多云的生态不是我想做就能做得了的,要有一定的优势,中国电信的优势其实是从点、线以及点线结合的角度来分析了一下。也就是说,运营商怎么介入到多云生态,我们的优势就是我们的网,我们如何来做?首先我们来说我们的点,我们的IDC有600+,同时我们的小IDC,就是边缘IDC有1000+,我们的IDC已经覆盖300个地市,我们的量是足够大的,我们的点是足够大的,任何客户的接入我们都能够实现就近的接入。第二个在点上面,我们跟主流的云和行业云,在我们的IDC,其实都有云接点的部署,来宾做云网节点部署的时候很方便就能连起来,我们就拿一个机房内的光纤就能对接起来,这就是从点的角度是我们的优势。这也是我们跟其他的第三方要做这种多云解决方案的不同点。

第二个是线,分成两方面,一个是接入线,第二个是IDC之间的DCI网络的情况,接入的情况,我们能够覆盖3000个以上的区县,我们能提供从高、中、低不同品质的入云专线,有PON,有基于PW的线,有PON专线,各种方式都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刚才说两对光纤的事是不是能够就近,能不能减少接入的时间?我们现在中国电信业在规划和业务接入区,我们能够在核心区域实现3-4平方公里有一个综合业务接入区,任何一个客户在综合业务接入区中可以实现200米内有一个光纤接入点,我们希望我们的两个光纤接入的时间控制在更短的时间以内。这是针对接入的。

再说一下DCI,我们已经把我们的600多个IDC利用我们具备的网络,把它连接起来,但是是不是已经达到云网的架构?现在还没有到,但是我们物理的架构已经具备了,我们是如何来做呢?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专网,有500T的带宽,DCI从长途DCI有300个节点以上。城域DCI高品质低成本城域IDC间互联。

点和线的结合,为什么要做结合?因为整个中国电信传统的IDC业务是如何来做的?我们的结合点更多的是说把我们的互联网接入,与我们的柜的结合是传统IDC业务的开展模式。为了解决多云的发展,东西向如何来做?我们提出来,我们能不能把东西向的带宽与机柜进行结合,这个我觉得我们没有问题,我们也正在做相应的产品化的东西,我们也希望你用,在中国电信用我们的机柜就可以享受更高折扣的带宽。总结一下,中国电信做IDC多云优势就在点、线以及点线结合。

第五,我们的IDC多云整体方案

由于一个目标,我们希望我们的多云做到什么?车同轨、书同文、行同轮。车同轨刚才已经把它很好地阐述了,书同文是什么?API怎么能够把它?因为每个云商都有独立的API,我们怎么能够做API的统一?这是书同文最主要的考虑。同时,怎么统一我们的用户账号。行同轮其实是说我们能不能按照统一的规则来做IaaS、SaaS、PaaS的销售,这是行同轮重点考虑的,我们希望做到统一的产品、统一的计费、统一的规则。多云的方案不管服务多云的租户,同时也要做好我们的CMST,服务好这样的客户,以及他的代理,CMST主要是发展我们的行业客户。

第六,我们首先在北、上、广、深提供IDC多云服务

多云光说不练假把式,现在我们的多云服务已经在北、上、广、深来提供我们的多均服务,我们准备规划成北京、上海、广深三个多云的Region,我们利用我们的云网能够把Region的接入扩展到周边的城市。为什么多云考虑是先在这三个区域做?刚才已经说了,中国云的发展地区的差异还是蛮大的,现在更多用公有云还是在中小的互联网公司,它们集中在这些区域,我们觉得现在多云更多的是在这边开展,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展推广到31个或者更多的地方?我们主要是要看行业客户的发展,什么时候行业客户使用公有云、混合云已经到了一定规模,我们的多云Region也会在其他的城市做开展,我们也希望多云的Region能够服务国家的战略。同时,做好中小互联网以及行业客户的服务。

第七,上海多云Region的实践

这是我们在上海多云Region实践的情况,我们已经跟阿里云以及AWS都做了对接,我们已经把DCI的环网互通起来了,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些云的多云接入,相应的平台开发也处于启动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助力多云客户,来实现多云的接入和多云的互联。

第八,我们为客户提供优质的IDC多云服务

作为中国电信来说,我们希望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的IDC多云服务,我们也希望客户能够选择中国电信。

    我的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