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今天,地处西南边陲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州),也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转变。

作为落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6月1日,华为红河州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并已经具备提供云计算服务和承载政务应用系统的条件。对此,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表示:“建设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对红河州产业布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罗萍也指出:“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启动运营标志着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迈向全面提速发展的崭新阶段,将对推动红河州高质量打造绿色‘三张牌’注入创新动力,让大数据信息产业成为红河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在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开通仪式上,“华为红河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云南移动华为5G联创开放实验室”同时挂牌,共同为全面加速“数字红河”建设保驾护航。而随着《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正式发布,红河州正在开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构建底座 从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开始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在内信息基础设施扮演着“底座”的角色。

红河州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首先需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这一底座。而红河州地处滇东南核心腹地,是中越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经济基础扎实。这里年平均平均气温16.3℃,能够有效降低数据中心机房用电;充沛的电力资源也能为数据中心的运营提供持续保障,是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最佳选择。

不仅如此,红河州内企业对数字化转型也非常渴望。过去,红河州各委办局的数据分散在各个单位,本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相对缓慢,部分企业数据存在外省,缺乏统一的平台来汇聚全州的数据资源,大量的“数据孤岛”给下一步数据的共享、分析、挖掘造成了天然壁垒。

 

去年10月,红河州与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红河州区位、人才、服务、生态等优势,结合华为在数字城市、大数据等领域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共同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同时,由华为在云南省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云南省软硬件自主研发能力强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昆明联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核心服务,昆明联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红河州开发区投资集团联合组建云南幂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运营,与华为公司共同为红河州数字经济建设和相关领域及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提供产品及服务。

如今,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正式启动,无疑为红河州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红河州已经完成州级160余个信息系统调研分析工作,今年6月份将组织州级各部门系统迁移上云。

与此同时,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还是云南省数字经济“一核两翼多点”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除了能在红河州政务、企业、民生等领域起到积极效果,还能主动承接省内各厅局委办信息平台业务,同时还能起到辐射周边州市以及对越信息辐射的重大作用。 

规划先行 “数字红河”的加速度

众所周知,数字化转型一个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不论是一家企业还是一座城市,在推动数字化落地过程中,都必须从战略规划层面关注和重视: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才能确保数字化建设取得实效。

在红河州建设“数字红河”过程中,在推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通过与华为合作,结合红河州数字经济的愿景、目标,联合进行数字红河顶层设计。

目前,《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已经编制完成并正式发布,规划从夯实发展底座、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布局数字技术应用、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深化东南(中越)沿边开放等方面提出实施意见,将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与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根据《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红河州将与华为公司一道,共同打造统一、集约化的城市产业云,具体包括城市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政通云平台。

其中,通过城市云平台建设,推动全州IT资源集中共享,降低红河州信息化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促进社会网格化大数据治理,进一步打通全州各委办局,为各委办局的大数据需求提供基础服务,为后续挖掘数据经济效益提供资源基础;通过政通云建设,将全州各委办局的办公系统统一聚合到一个APP,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

在此基础上,红河州还将联合华为建设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全域旅游云、生物医药云等产业支撑平台,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为例,通过与华为合作,双方共同规划了全联接的医疗协作网络、面向未来的医疗无线物联网、高效节能的模块化机房、高容错双活数据中心以及极致体验的视频会议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系统,成功将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打造成全联接数字医院。

多措并举 打造红河数字经济新名片

为了进一步加速“数字红河”的建设,红河州着重从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两个层面深入布局。如今,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启动,只是红河州整体布局的第一步;接下来,红河州将通过外引内扶,真正将数字经济打造成红河州的新名片。

在推动数字化产业发展上,华为将通过软件服务外包的形式,服务红河州当地软件企业、高校,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聚焦主业务创新,同时聚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本地软件产业云生态,推动软件和信息产业的转型,引导华为服务外包、呼叫中心等合作伙伴落地红河,带动当地就业,打造区域服务外包基地。

与此同时,红河州今年还将举办两场招商推介会,并建设招商大数据平台,吸引更多的生态伙伴加入到数字红河的建设中来。此外,红河州还计划在今年举办“红河州数字经济论坛”,组织华为生态合作伙伴走进红河和华为精准招商恳谈会等活动,根据红河州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规划,精准匹配上下游合作伙伴,吸引合作伙伴到红河落地。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决定因素,数字化产业的持续推动,同样离不开人才生态的建设和保障。为了给红河州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储备优秀人才,华为还将与红河州政府、当地高校开展深度合作,联合进行人才培养。

为了全方位展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果、搭建城市招商引资平台,红河州今年还将建设数字红河展厅,并使之成为红河州城市形象宣传中心和城市名片。据了解,数字红河展厅将集中展示传统产业、新兴行业发展情况,标杆企业、最新产品等;同时,数字红河展厅也是城市互动体验中心,以智慧城市服务、5G、VR、及大量高新技术的互动体验,增强市民自豪感。

结束语: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时不我待,对于红河州来说,未来5年将是换道超车、引领全省至关重要的5年。以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启动为抓手,以《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契机,未来5年,红河州通过持续深化与华为公司的合作,不断提升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水平,也将早日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