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是地球物理勘探中重要的方法之一,它具有高精确度、高分辨率等特点。目前的石油、天燃气和煤探井孔位的确定均以地震勘探资料为重要依据。随着勘探目标和条件的日趋复杂,勘探开发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1

近日,中科曙光中标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以下简称石勘院)沙河科研中心机房科研装备建设项目。曙光为石勘院提供先进计算集群节点,促进石勘院沙河科研中心针对物理勘探技术的研究,支撑石油勘探的实际生产应用。

勘探技术不断发展,巨大计算需求涌现

在近十余年来勘探技术发展过程中,叠前偏移技术成为大亮点。叠前深度偏移成像能克服水平叠加速度不准确引起的误差,使得地震成像精度大大提高。21世纪,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技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随着先进计算系统的应用,该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落地。

2

但是,随着地震勘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并行计算技术的运用,勘探数据成像效果得到大幅提升,由此带来的计算量提高了一个、甚至十个数量级。勘探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巨大计算量的需求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重大挑战。

曙光先进计算集群,完美匹配用户科研需求

曙光先进计算集群系统依托通用的服务器、存储,通过网络系统将各独立的设备互联起来,并通过管理和调度系统,将整套系统作为统一的整体进行管理,实现整套系统性能、可靠性的提升。

另一方面,通过集群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系统的处理能力,并在提升性能、可靠性的同时,避免了SMP、向量机等形式带来的高额研发成本。同时,依托网络构建的集群具备更加灵活的扩展性,可根据需求灵活扩展,提升系统性能。曙光先进的算力、智能的算法完美匹配了用户对于勘探科研的需求。

曙光连续多年取得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多个物探单位定向采购资格,凭借20年来对物理勘探应用特征的深刻理解,曙光先进计算更能有力支撑物探行业。勘探资料处理是典型的浮点计算密集型应用,未来,曙光将不断对产品进行深度优化和性能调优,应对物探技术发展对算力的巨大需求,为行业应用提供更多优秀实践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20:36:18
市场情报 保障“亚运蓝”,曙光获浙江生态中心感谢信
近日,中科曙光旗下曙光智算公司收到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详情>
2021-01-14 10:29:11
互联网 张迎华:先进计算赋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托“先进计算+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曙光不仅提高了信息产业的制造速度,更使得单位产值能耗、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等实现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产品升级周期也大大 <详情>
2020-09-25 15:53:49
国内资讯 “长三角先进计算联盟”在合肥成立
9月25日,由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指导,合肥市高新区与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长三角先进计算高峰论坛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 <详情>
2020-08-31 10:20:00
国内资讯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在崂山正式启动建设
8月28日上午,“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以下简称“青岛基地”)奠基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 <详情>
2020-08-16 10:06:10
国内资讯 CITE2020落幕 中科曙光以先进计算加码“新基建”
8月16日,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0)在深圳落下帷幕。在“创新共享 开放合作”主题下,CITE 2020围绕数字经济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展览、论坛等多种形式,全力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