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共有22个项目入选,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管理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

1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为推动自治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树立行业标杆,挖掘先进经验,促进企业交流,该厅面向新疆认真组织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征集工作。经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审,确定22个项目为新疆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新疆喀什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18万锭现代纺织大数据智能化设备应用与示范”、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特变电工新能源电站智慧运维云平台”、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润滑油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创新及融合应用”获选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查阅示范项目名单发现,除了入选国家的3个大数据项目,涉及工业大数据融合领域的工业现场方向和企业应用方向外,示范项目还涉及农业、旅游、畜牧、教育、供热等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一些大数据管理能力提升的应用。

大数据技术给工业企业带来了新的生产率增长和盈利模式,也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思路、新模式和新途径。近年来,自治区通过规划指引、政策驱动、项目支持等方式,加快培育工业大数据产业链。积极培育新疆油田、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大数据应用业务,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格局。

此外,新疆加快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数据、算法和算力中心。新疆软件园、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新疆信息产业园企业聚集发展步伐加快,形成“两核多星”发展布局,大中型数据中心发展迅速,数据服务能力位居西部前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新疆将推动工业大数据产业示范引领,鼓励一批龙头企业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引领项目。同时,持续巩固和推进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基地、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指导园区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向园区聚集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4 10:17:50
2022-08-10 11:33:56
国内资讯 智助雅云 携创未来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