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中不同的文化、复杂的市场环境、区域政策的不断变化,都给出海企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值此机遇与挑战交织的关键节点,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与 IDCNOVA 本着增加交流、合作共赢的愿景,设立数字基建全球采购者平台,并于2021年3月30日于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举办了首次线下交流会。数据中心国际促进会秘书长、中科智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新加坡驻上海前商务参赞王和谦,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响应与系统集成中心IDC&ICT售前经理黄传杨,奥飞数据董事兼副总裁杨培锋,中国联通欧洲分公司业务响应及系统集成部总监林彬彬,太平洋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易胜,华为中国政企互联网业务部部长周鑫,猎豹移动运维总监朱军等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并进行了相关分享。

刘源

数据中心国际促进会秘书长刘源介绍了数据基建全球采购者平台(以下简称采购者平台)。对我国出海企业进行了简单分析,将出海企业分成三类,分别是:游戏类企业、工具服务类企业(如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类企业(如电力、能源、交通)。

在另一个维度上出海企业大多是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红利开始关闭后,走向海外市场,凭借灵敏的嗅觉和灵活机制,做差异化的深耕布局。基于我国企业出海需求考虑,本着增加交流、合作共赢的愿望设立了数字基建全球采购平台。采购者平台具有三大作用:

第一,缩短上下游企业采购决策周期,降低经营成本。

第二,解决区域内信息对称问题,依托平台大量精准的数据优势,为企业提供精确的数字基建服务合作伙伴,提升业务效率。

第三,打造海外市场本地合作伙伴系统,进行区域内的闭环合作。

平台愿景是构建长期、专业、丰富的本地化服务伙伴环境。初期将搭建好需求者测试服务系统,让需求方实际了解区域间链接速度问题,构建服务商伙伴分类及等级,组织运作线下论坛。从中长期角度看,组建全球数字基建采购者平台专家组,制定对应的产品解决方案的技术标准,运作服务商等级升降策略。

王和谦

新加坡驻上海前商务参赞王和谦在主题为“新加坡区域内数字经济市场场景”的分享中表示,东南亚拥有2.7亿人口,且人口相对年轻化,对于新信息及新技术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基于此,东南亚各国近年来网络发展迅速。

据王和谦介绍,新加坡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受瞩目的数据中心选址地点之一,目前拥有60个数据中心,24条海底电缆网络,是东南亚地区拥有电缆网络最多的国家。同时,王和谦表示,新加坡政治环境稳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自然环境较友好,且是拥有多条海底电缆,因此也成为了众多IDC厂商来东南亚地区设立数据中心的首选之地。

交流会上还简单介绍了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计划,他表示,基于“智慧国家2025”计划,现阶段,新加坡主要的数字化资助方向包含: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三个大方向。以中小企业为主要资助目标,成立培训机构,并与大学建立联系,展开合作。

随后中科智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先生又代表研究中心从全球数据中心市场发展现状、重点区域数据中心产业分析、全球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趋势、中国企业出海面临的问题及风险等四个大方向分享了科智咨询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均来自2020年度中国IDC研究中心研究,同时,据刘源介绍,科智咨询的标准报告不仅包括每年发布一次的《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还包括《北京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上海及周边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广深地区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在内的内IDC核心区域研究报告。

同时,为了满足中国IDC企业出海需要,今年科智咨询还将对东南亚地区IDC产业进行研究,形成《东南亚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不仅于此,科智咨询还特别推出定制化项目。

黄传扬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响应与系统集成中心IDC&ICT售前经理黄传杨在此次交流会上分享了中国联通国际业务的概况。黄传杨表示,中国联通是头部5G通信网路供应商,其移出账用户总数已达30636万户,固网宽带用户达到了8691万户,固网本地用户达到了4732万户。

同时从体系、网络、节点资源、运维及解决方案五个方面介绍了联通国际,他表示,联通国际在境外有27个机构,拥有全球客户管理体系;联通国际拥有超过130个境外业务接入点,发挥了全球及亚太网络服务优势;联通国际在全球拥有超过50个国际海缆通道和节点资源,打造“一带一路”通道;联通国际在香港、日本、新加坡、伦敦、洛杉矶等国家和地区可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无间断监控和故障处理能力;联通国际可为客户提供高效可靠的传输产品、组网产品、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安全服务、IDC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随后,黄传杨还从多方面介绍了联通国际香港环球数据中心,香港环球中心由中国联通全资拥有并运营,按照数据中心规格专门建造,整体建筑面积超过37000平米,总高4层,共建有16个数据机房,每个机房可提供250个机柜位置,最多可容纳4000个机柜。香港环球中心还拥有4500平米办公区域及BCP用途空间。

香港环球中心地处香港,作为连接大陆与海外国际市场的重要节点,是促进国内外国际合作的重要“根据地”,“伴随着今年全球IDC市场的高速增长,亚太地区成为全球IDC产业的焦点地区,中国联通拥有丰富的海外资源和国内资源,通过资源的整合,可以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抢占先机。”黄传杨再次强调。

在嘉宾精彩的分享过后,在奥飞数据董事兼副总裁杨培锋的主持下,中国联通欧洲分公司业务响应及系统集成部总监林彬彬、太平洋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易胜、华为中国政企互联网业务部部长周鑫、猎豹移动运维总监朱军等人围绕着“数字基建下的区域合作及挑战”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分享了各自公司推动数字基建发展的过程中,在区域合作方面遇见的问题及经验。

杨培峰

奥飞数据董事兼副总裁杨培峰表示,随着互联网全球化发展及各国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推进,包括泰国、印尼、新加坡等国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各国也相应推出了数字化基建政策。近几年,东南亚各国无论是用户数量、用户质量,还是互联网生态建设,都飞速发展,这也为我国出海企业提供了新的契机。

朱军

猎豹移动运维总监朱军在出海经验分享中表示,猎豹移动在选择出海合作伙伴时最关注的两点是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及与当地政策的契合程度,他表示,基于猎豹移动的产品属性,需要快速的从一个区域复制到全球,所以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会选择综合实力强的伙伴进行合作。

易胜

太平洋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易胜在对话中表示,太平洋电信专注于通信网络和云服务领域,在全球有26套海底电缆系统,在全国有超过2000个节点,可为全球企业用户提供IDC、云专线、海缆专线等通信网络和云服务。同时,易胜建议,我国IDC企业在选择出海合作伙伴时,应首先关注合规性,其次还需要关注合作伙伴的资源是否丰富,服务是否全面。

周鑫

华为中国政企互联网业务部部长周鑫表示,华为是出海较早的企业,因此在海外合作伙伴、海外业务资源能力等方面有着多年的积累形成的丰富资源,“目前,华为在除中国城市以外,全球的700多个城市都有丰富的资源,全球500强企业里,有253家企业选择与华为合作。”

同时,周鑫认为,企业出海是一件长期的事,任何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不应一味的追求“快”,应更多关注合规性,前期慢一点、投入大一点,做好本地化资源配置,这样更利于长期的发展规划。

林彬彬

中国联通欧洲分公司业务响应及系统集成部总监林彬彬分享了现阶段欧洲互联网及通信的发展情况,欧洲市场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市场注重产品质量和后续服务能力。对质量、认证、节能等方面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价格因素;第二,市场监管非常严格。欧洲相对而言有较完善的监管体系,针对各行各业都有非常明细的合规要求。

谈到合作伙伴选择时,林彬彬表示,欧洲因为语系众多,不同语系的国家,供应商和资源差距较大,很少有一家供应商能在全欧洲提供服务,对我国企业出海而言,如何整合供应商资源十分重要;其次,欧洲合作伙伴计划性很高,每家供应商都有自己的响应速度及节奏,如何适应他们的节奏很重要。“联通在响应速度上优势明显。我们2006年就在欧洲成立了分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供应商生态圈,可提供从线路、硬件、云计算、安防,包括装修、强弱电、物流清关等服务,并跟当地运营商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林彬彬强调。

晚宴

会后,此次交流会主办方还举办了盛大的交流晚宴,给与会嘉宾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空间,嘉宾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图1

此次交流会成功举办,为广大企业在出海方面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及对接。此次活动仅仅是开始,据了解,此次交流会还将于4月、7月、9月、12月分别于深州、上海、武汉及北京举办,为有志之士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我国数字基建出海尽绵薄之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8 09:28:19
国内资讯 请查收!IDC出海秘籍
12月10日下午大典上,由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IDCNOVA承办的“2020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详情>
2019-03-01 14:23:00
云资讯 来香港看数据中心,2019亚洲云端展览会即将开启
来香港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交流汇聚香江。2019亚洲云端展览会将于5月22-23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HKCEC)举行,除了数据中心探访和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 <详情>
2018-12-13 13:05:56
国内资讯 IDCC2018|共话交流合作,“IDC市场国际合作对话”圆桌论坛登场
12月12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12月13日,IDCC20 <详情>
2018-12-12 11:58:00
国内资讯 IDCC2018|倒计时!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明日开启
由中国IDC圈、Cloud Best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12月13日,作为大会首次设立的论坛,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将正式登场。 <详情>
2018-12-11 09:46:00
国内资讯 IDCC2018|看点多多,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精彩呈现
一年一度的中国IDC产业年度盛会,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首次设立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有哪些看点?干货在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