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此次共签约106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约657.2亿元,主要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也名列其中。

海南自贸港项目

海南自贸港项目

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的协议由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同海南省工信厅签署。项目规模为5个海底数据舱,参照A级数据中心标准设计,主要业务将为海南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提供支撑。

根据此前海兰信的材料显示,海底数据中心由岸站、海底高压复合缆、海底分电站及海底数据舱组成。岸站通过复合海缆向海底分电站进行高压输电;海底分电站内部进行高压变电并实现智能化的开关功能;数据舱内部通过配电实现对每个 IT 设备的电力供应,并将产生的热量通过冷却系统散入海水中;数据舱中的 IT 设备通过海底光电复合缆与岸站联通,接入互联网,进而实现数据的多种应用。

其海底数据中心舱设计寿命25年,主体结构为罐体结构。每个数据舱设计值是500KW 的 IT负载,可以容纳 14 个机柜,42U 高度, 每个机柜负载 35kW,相比传统陆上 IDC 功率密度提高 5-7 倍,设计 PUE 值小 于1.10;罐体内充满惰性气体。

去年8月,海兰信宣布启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Project UDC)并签约,成为国内首家研发海底数据中心的企业,同年11月29日在珠海高栏港布放了海底数据中心样机。

测试显示,海底数据中心以海水为自然冷源,测试的单舱PUE值达到1.076,期间样机的密封、压力、冷却、电力、耐腐蚀等各项系统均运作正常,无故障情形发生。环评报告也显示,样机对测试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友好,基本不会对海区内海洋生物产生负面影响。

摄图网_500793210_wx_海南三亚海景(企业商用)

海南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提出要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建设国际海底光缆及登陆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

随着海南省自贸港建设的加速,“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政策的落地,离岸数据中心的需求正在逐步显现。海兰信认为,海底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不仅在PUE(能源利用效率)、WUE(水资源利用效率)方面能够解决能源、水资源消耗的问题;更会深度结合清洁能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8 11:51:00
国内资讯 原创:是时候重新关注海底数据中心了
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成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选址关注点,海底数据中心模式迎来机会。 <详情>
2022-12-02 09:42:28
机房建设 全球首套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琼建成投用
“海底数据舱”应用水深超过30米,重量达1300吨,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罐体直径达3.6米,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相当,是目前全球大的海底数据舱。 <详情>
2022-12-01 10:58:00
国内资讯 商用海底数据中心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海南建成投用
除了沉入水下的海底数据中心舱,数据中心整体还包括岸站基地、海底复合缆、海底分电站及海底数据舱等几个模块。 <详情>
2022-11-09 16:37:14
国内资讯 成交价8429万元,海南海底数据中心项目18号宗地成功出让
该宗地地上土地使用权面积40.6亩,地下空间使用权面积30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