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16日,主题为“智算· 向新”的2021浪潮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IPF2021)在苏州举行,超过1000家分销商、ISV、SI等合作伙伴出席会议。大会着眼于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发展格局和产业变革,围绕浪潮智慧计算战略、专家趋势洞察及前沿技术实践展开深入探讨。浪潮认为,计算正在加速向智算变革,计算产业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多元算力融合成为关键,通过推动算力供给基建化,为社会创新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图片1

创新驱动 共建计算新格局

智慧计算正在加速改变世界

智慧时代,智慧场景百花齐放,涵盖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智能转型,如无人农场、智能质检、智慧交通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倍增创新阶段,各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占比将持续提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未来5年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将从7.8%上升到10%。

智慧场景对计算能力提出了巨大的需求。IDC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高达31.96亿美元,占人工智能基础架构硬件市场的87%,数据直观地反映了算力在整个产业的重要性。计算力是数字化技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智慧计算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能,数字经济也将推动智慧算力普及和技术升级。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会上表示,要以系统观念看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以系统创新主体,实现信息技术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以双载体为中心的技术、产品、创新、应用的战略联合体。

从计算到智算,产业迎来新格局

图片2

计算产业迎来新格局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指出,2020年以GPU为代表的AI加速芯片所交付的计算力总和已经超过了通用CPU,智算成为智慧时代的核心动力。面对指数级增长的计算需求,计算技术、产品与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多元化的挑战,也就是计算场景的复杂、计算架构的多元;二是巨量化的挑战,也就是由巨量模型、巨量数据、巨量算力及巨量应用引发的对现有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挑战;三是生态化的挑战,智算正处于群雄并起、自成体系、生态离散阶段,产业链上下游呈现出明显的脱节现象。王恩东表示,智算需求蓬勃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多元化、巨量化、生态化的挑战和困难急需解决。计算技术与产业需要构建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加速“计算到智算”转型,多元算力融合是关键,通过推动算力供给基建化,为社会创新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围绕产业新格局,2021财年浪潮将全面布局元脑,从创新智算体系结构、构建智算产品体系、推动智算中心落地、建设元脑产业链生态四个维度着手,以技术、产品、方案和生态四个方面不断创新,解决智慧转型面临的多重挑战,推动智算成为智慧进化的核心引擎。与此同时,浪潮升级元脑生态2.0,以合伙人理念构建新型智算伙伴关系。

布局元脑 浪潮发布系列智算新品

图片3

筑基创新 智算有道

浪潮信息总裁彭震认为,算力多元化发展,关键是多元算力的融合,必须要打破传统体系结构设计,从根本上解决多架构引发的无法兼容、效率不高的问题。为此,浪潮提出创新元脑体系结构,以实现多元算力的高效聚合和按需定义。浪潮创新元脑体系结构通过控制计算分离实现灵活可重构,通过异构资源池化实现多元高效能,通过计算数据结合突破存储墙,通过高速互连网络规模可扩展。同时,通过软件定义实现应用智能感知和资源随需组合,让底层资源随上层应用按需定义。

会上,浪潮重磅发布元脑产品体系新品,强效能视频AI加速器M10A、与寒武纪联合打造的AI服务器“扬子江”、超强性能AI服务器NF5488、业界首款智算操作系统元脑OS,算力强全可编程智能网卡N20X、边缘计算微服务器EIS800等。

l M10A是业界首个在8W功耗实现16路1080P视频处理加速的产品;

l “扬子江” 基于浪潮领先的AI服务器架构,融合寒武纪MLU-Link多芯高速互联技术,峰值计算性能高达4096Tops,卡间互联带宽可达最新PCIe 4.0通讯速度的9倍以上,满足超大型AI模型训练需求;

l 浪潮NF5488在4U空间内支持8颗NVLink高速互联的A100 GPU,曾在全球权威的MLPerf基准测试中,一举打破19项世界纪录,性能全球强;

l 元脑OS融合多元算力、云边数智、异构多云,实现了一套平台提供虚拟化、云原生、大数据、AI服务,加速客户数智化转型;

l N20X智能网卡实现基础设施功能硬件卸载,释放30%的CPU算力,数据转发性能100Mpps且延迟小于3微秒,整机性能提升6倍以上;

l 边缘计算微服务器EIS800,适用智慧零售、智能制造、智慧医疗、车路协同、智慧物流等场景,可覆盖0.5T~100T不同场景需求,灵活小巧并且具备很强的环境适应性。

落地智算中心,推动算力供给基建化,将成为浪潮创新算力供给模式的重要一环。智算中心通过降低算力成本为各类创新企业和应用提供关键基础设施支撑,加快区域产业创新集群形成,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会上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尚处于起步拓展阶段,智算中心不是传统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的简单升级,而是构建未来智慧社会和智能经济的关键性公共算力基础设施,是新一代智能技术和智慧产业的发展起点,是算力供给模型精细化、算法智能化、场景普适化、能力基建化的范式创新。

此外,作为浪潮服务器家族的高端高价值系列浪潮K1 Power也颇受关注。K1 Power面向关键核心应用,具有高可靠性、高性能、高安全和数据强一致性的“三高一强”特性,不仅是核心系统集中式商业数据库的最佳平台,还是理想的分布式数据库和开源数据库的优选平台。

加强生态聚合 浪潮升级元脑生态2.0

计算到智算产业新格局的到来,必将引发生态的重塑。浪潮在IPF2021上宣布升级元脑生态2.0,提出做智算合伙人的生态主张,并发布全新元脑生态平台AIStore,加速生态聚合,应对生态离散化挑战。

浪潮信息渠道推进部总经理毛柏林表示,浪潮将通过元脑生态2.0高效聚合产业力量,秉持合伙人理念,与伙伴共建、共享元脑生态平台AIStore,促进智算创新技术、场景应用与交付服务的融合落地,为创新者提供成长的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和易用的商业发展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图片4

聚合产业智慧 做智算合伙人

智算合伙人是智算时代的追梦人,是拥抱智慧未来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创新赋能实现业务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资源开放和贡献,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形成战略联盟,实现伙伴和客户价值共赢。

全新元脑生态平台AIStore将成为元脑伙伴能力的“聚合器”和“孵化器”。一方面,AIStore聚合了芯片和算法公司等左手伙伴优质的技术和产品,通过ISV、SI、分销商等右手伙伴强大的解决方案和渠道能力,快速推动各类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的行业落地和复制;另一方面,伙伴间的能力融合将有助于孵化出更多的多元复合场景智慧解决方案,加速AI全场景融合进程。

2020年,浪潮渠道发展迅猛,合作伙伴规模达到15000+,同比增长66%。行业ISV合作伙伴数量增长2200+,90%的百强解决方案提供商和85%以上的人工智能百强公司选择与浪潮合作;分销业务在细分市场开拓上取得了非常亮眼的表现,企业市场增长超过60%,医疗市场增长超过45%。元脑生态伙伴在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实现成功牵手并落地应用。

作为智慧计算的首倡者,智算产业的引领者,智算力的供给者,浪潮坚实通过“智慧计算”战略推动业务的快速增长。IDC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2020年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浪潮AI服务器在2020年上半年跃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达16.4%,并在中国市场连续四年市场份额超50%;浪潮存储2020年销量中国第二,增速第一,入围Gartner主存储魔力象限,实现到挑战者的跨越。未来,浪潮将继续深化“智慧计算”战略,作为产业变革和社会创新加速的内生动力,支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促进新时期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8:00
市场情报 MWC2024 中兴通讯智算全景图抢先看
面向智算场景,构建大规模GPU训练池和训推一体机两大方案。 <详情>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4-01-16 11:41:29
国内资讯 金额1.71亿 超讯通信达成智算租赁服务协议
超讯通信需在2024年5月1日前完成合作项目高性能“智算中心”平台搭建,并确保可以向甲方交付使用。 <详情>
2024-01-10 21:34:46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