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首届湾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技术定义数字基础设施”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深圳站)在深圳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中国IDC圈承办。大会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数据中心产业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从业人士参加。同时,大会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供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同步观看。

北京中科汇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世学在现场进行了《AI赋能数字政府》主题分享。

游世学(1)

感谢大家坚持听我最后的AI赋能数字政府的分享。我知道大家都饿了,AI不能雪中送炭,但是还是可以让大家忘记饥饿。

新基建开启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10年以及更长的时间,总书记已经把AI和数字政府,写到十四五的规划和2035的远景规划纲要里面去。中科汇联也在呼吁各地政府进行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建设,很多政府是我们服务的对象。

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我相信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政府都会加速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中科汇联也是国家在人工智能客服行业的揭榜单位。在数字政府里面,如何通过大数据、AI和BI的应用,能够更好地赋能数字政府,解决政府在决策、治理、管控、服务上实现新兴的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的能力。

这是我们的AI和BI的中台,从最地下是要基于我们的IDC和数据机房,在分布式和云计算的架构体系之上,构建我们的学习引擎,不管是深度学习引擎,还是自然语言,或者是语音、图像,以及更多的识别和处理的引擎。在上面实现场景、数据处理、智能分析和系统的服务,解决我们在智慧社区、城市的综合治理、交通、环保和更多的政务服务上面,来提供完整的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AI和12345的结合。国办53号文发了之后,各地政府都把12345作为一个总的入口,推进新型的政府服务,这个过程中是不断地加人,还是用机器和人结合?我觉得加入机器之后,也会起到更多的减碳的作用,我们在智能IVR、智能外呼、智能接听和智能质检方面,形成完整的人和机器人的协同、互动的能力。

这里面的具体功能我不详细说了,这里面可以做到全域的接入、智能沟通、接诉即办、接处联动,我们可以把它和城市的网格管理、城市治理联系在一起,12345和城市的网格管理完整地融为一体,更好地服务城市的治理和城市的现代化。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多的智能知识库,形成统一的智能知识库,将给人和给机器用的知识库合二为一,形成统一的资源和支持的体系。

我们有一个AICC的产品,这个产品可以给大家即装即用,完整地满足实现全面的人机协作的新兴的服务和业态。

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新,有推动了人和机器人对话的RPA编辑器。我们今天所有的服务和工单能够更好地实现人机协作,便是通过我们的RPA的对话实现工单机器填写,大量降低人的劳动量和工作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形成了新兴的对话式RPA,支持进行编程和扩展。

通过AI的赋能、大数据的引擎,加上我们的数据标准和处理,实现从政府的门户到服务大厅,到政府的一体化办事服务,以及业务管理,把它联动起来。不见面审批、智能政务大厅,将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结合在一起,形成新兴的智能服务,还有其它更多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把它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实现人和机器的联动和交互。

再一个是我们已经在城市的治理和指挥调度方面构建了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比如说在北京,蔡奇书记提出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30分钟能不能解决?如何在法治和智能化的情况下实现?我们提供了完整的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和AI的手段来实现它的联动。也就是说吹哨报到之后,我们的系统和前端的网格管理员,以及相关的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人员,以及后台的指挥大厅,这个过程中结合车载、终端等等完成一体化的指挥调度和服务的体系。不管是群呼还是对讲,AI的协作和协同,都能形成强大的能力,赋能城市智慧治理和管理体系。

我们给海南做过一个AI督促政府的执政和管理的项目,2018年习总书记在海南也参观了这个项目。这个是我们用人和机器促进政务的督查,形成了完整的链条,更好地推动政府在执政和能力的体现。

我们通过AI的能力,进行在线效能的监管,以及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构建人和机器的沟通和交互,并且将它的知识图谱和政府官员的上报进行阅读,然后再进行后续的跟踪和处置,对政府的执政和监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说目前在海南执政力变化的情况大家有目共睹,现在已经慢慢形成了海南的发展和海南的速度。

结合AI和BI的能力,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构建城市大脑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我们现在正在帮助海南省去构建整个城市的态势感知,这个平台是我们正在建设的,海南全省作为自由贸易岛以后,来推动城市和态势感知的标杆,我们这方面也用了一些新的技术结合,来形成新的解决方案。

最后我想跟大家再分享一下我们做的一些探索,是否公务员也可以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探索把公务员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不管是交通警察还是办事大厅的服务人员,以前的机器人是可以看到和听到的,现在能否把一个人完整的数字化在互联网上呈现?我们可以采用新型工业化的方法实现人的数字化,也就是人的数字孪生。我们把一个人在这里进行采集,不管是面部采集还是动作采集。采集之后我们将它配上大脑和小脑,结合实时的三维引擎,把它变成一个虚拟人。当然这里面还有更多技术需要解决,包括冬奥会的冰墩墩,我们也是把它做成一个虚拟形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将数字公务员可视化出来,来更自如地服务于百姓、服务于企业。我们的政府服务能力可以得到无限的增强,形成未来的新兴的业态。

科技来引领新的变革,AI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必将会全面地改变我们的数字经济,改变我们的经济的形态,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更大的AI驱动的发展,有无数的AI会成为我们的数字公务员,来服务于百姓,因此AI为人民服务,共产主义必将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4-11 10:02:35
运营商 如何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三大运营商董事长这样说
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高峰论坛,并就如何推动数字政 <详情>
2023-04-03 09:31:51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高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全面 <详情>
2023-01-11 11:04:37
国内资讯 数字宁夏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公司主要围绕全区党政机关履职数字化、智能化,加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应用支撑体系等数字政府平台建设,推动经济运行、智慧监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