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南方电网公司与贵州省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方电网公司将在贵州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南方能源数据中心

南方电网数据中心

签约仪式

从成立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到发布全球第一份《数字电网白皮书》,发布《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推动成立国内首个电力行业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建成首个数字孪生变电站……南方电网公司自拉开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以来,已基本建成数字电网,全面建成南网云平台、物联网平台、电网数字化平台、云数一体的数据中心组成的“三平台一中心”,上线南网在线、南网智瞰、南网智搜等智系列产品。

“以前走路巡这4个基塔,要花4个多小时,现在用无人机全程只要15分钟。”南方电网贵州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时磊说,如今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激光雷达扫描、倾斜摄影及三维建模等技术巡线,只要设置好巡视时间和相应坐标数据,无人机还会自行开启工作,巡视线路并实时拍照传回系统,据测算,效率提升了15倍多。

数字化催生的变革,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今,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的老百姓都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智能终端,足不出户进行业务咨询、业扩报装、账单查询、故障报修等,办电资料“零提交”、“刷脸”办电已成现实,实现了办电“一次都不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还将推动南方五省区区域分别新增1亿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新能源装机将从目前0.5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2.5亿千瓦,支撑提前实现碳达峰。

“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绿色节能、共享开放、国际领先的超级能源数据中心,并在未来成为国家能源数据服务的重要枢纽。”据南方电网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当天签约的南方能源数据中心是基于南方电网公司信息A级标准建设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拟投建1560个10千瓦的高密度机架,计划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该数据中心定位为电力系统的生产数据中心、异地灾备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全社会提供能源数字服务。

在论坛的主旨报告与主题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就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电网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能源发展、大数据治理及应用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或演讲。在交流分享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数据确权、评估定价、交易机制、数据安全等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化瓶颈及解决思路进行了交流探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3-03-23 09:02:19
新闻动态 贵州:抢抓政策机遇 加速推进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说,去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是8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目前,当地正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适度超 <详情>
2022-12-05 09:25:27
新闻动态 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 贵安中电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
11月30日,贵安中电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进一步助力贵安新区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 <详情>
2022-11-15 08:59:57
新闻动态 贵州:2024年基本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近日发布的《贵州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贵州将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
2022-07-21 09:05:44
国内资讯 让数据奔驰在“云”间 天翼云助力贵州筑牢算力底座
随着我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普及应用,数字经济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