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武汉市新型基础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省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融合基础设施打造成为全国标杆、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国领先。

《规划》涉及5G、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对于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方面,现阶段,湖北省计算存储设施规模快速上升。《规划》总结,全省在用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服务器机架超过12万架,数据中心总体利用率、网络质量、能效水平稳步提升。云计算设施形成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格局,全省范围内依托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和国家网安基地中金大数据中心、楚天云大数据中心、武钢大数据中心、腾龙光谷大数据中心、三峡云大数据中心、襄阳云计算基地等,实现跨区域共建共享。

同时,《规划》传达,要持续优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更加丰富、重点领域建设环境改善,《规划》指出,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在5G网络覆盖范围、数据中心集约度、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节点内联外畅能力等方面,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差距,需进一步攻坚克难、加快建设。

二是信息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力度不够。数据中心与通信网络、云计算核心与边缘、数据中心存储与计算之间统筹协同还不足,面向数据要素的“感—传—存—算—用”一体化综合数字能力偏弱。

三是融合基础设施赋能水平还不高。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与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等各环节的融合应用还不够,大多处于传统平台类信息化建设阶段,缺乏城市级、行业级规模应用,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尚未显现,对各行各业的赋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产业创新生态有待完善。

四是创新基础设施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我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差距,特别是近年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等方面有待加强。

《规划》明确,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湖北开启新征程。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党中央支持湖北加快疫后重振的一揽子政策,为湖北省创造了有利条件。实施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协同发展瓶颈问题逐渐破解,发展环境和发展基础向好,新型基础设施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新型基础设施迎来黄金期。

对于未来发展,《规定》指出,到2025年,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武汉市新型基础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规定》提出,加快建设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提升全省数据存储计算能力。统筹规划全省数据中心资源,依托中国宝武集团、三峡集团、中国水电集团等龙头企业,推进武汉、襄阳、宜昌等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进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布局,提升数据中心多任务负载能力和海量异构数据计算能力,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演进,持续推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能力提升。加快构建云边协同的算力体系,推动在智能制造示范园区(或企业)按需建设边缘计算节点或边缘计算网关,县(市、区)建设规模适度、共建共享的通用型边缘计算资源池,满足低时延业务的需求。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建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PUE)不高于1.3,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绿色化改造,改造后PUE不高于1.6。

《规划》的印发,明确了湖北省将高质量建设覆盖全省、辐射周边、服务全国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普及,提升骨干网与全国重点城市互联互通能力,构建立足本省、面向华中、辐射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云边协同的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多源异构差异化计算能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积极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部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