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两会已落下帷幕,但在会议期间通信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话题热度仍然居高不下。同一时间,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也自然而然地成为ICT产业圈的最新热词。当两会与“东数西算”两大热点相遇,又将碰撞出怎样“天花板”级别的化学反应?在两会代表眼中,“东数西算”未来将如何加速前进?

多措并举加快算力网络发展

“当前,我国在算力网络领域已取得一定的先发优势,但由概念提出走向落地成熟,仍存在创新研发基础薄弱、产业现代化水平低、算力需求尚待激发等发展难题需要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杨杰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应用孵化、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二是建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三是加快推动配套产业成熟;四是培育壮大算力网络应用生态;五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体系。

同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总经理陈力建议要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具体有六项建议: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统筹规划;健全数据生产要素发展和交易基础;确立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提升数据质量,开发应用场景;构建开放共享格局;健全安全保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则建议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共同富裕数字底座,具体从深化算网布局、强化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发展、推进服务升级等四个方面系统推进。

共议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多点开花”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除了这八大区域,各地代表也表示希望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可以多点开花。

“中部幅员辽阔,是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具备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推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板块,这里数字经济活跃,算力业务需求旺盛,但对标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中部地区缺少国家枢纽节点,对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支撑不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总经理杨剑宇建议:优化“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在中部部署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有力支撑中部数字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郎奎平建议:优化算力体系布局,将沈阳、大连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纳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成为国家算力网络中的辽宁枢纽节点。均衡算力资源配置,沈阳、大连数据中心全面参与国家算力网络资源调度,承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性业务。完善算力网络安全布局,将辽宁打造成国家算力体系的容灾备份节点,构建贯穿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等的协同安全保障体系。

“恳请国家支持在厦门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全国政协委员蒋志鹏做出提议。他建议,支持将厦门纳入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体系,可为闽西南区域及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助力东南和两岸地区数据流通融合、算力资源服务化和大数据应用创新,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

此外,为充分发挥湖北省跨区域数据协同多、范围广的优势,构建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及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总经理范秉衡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突出区位优势,出台产业政策支持;二是统筹规划,推进产业融合;三是设立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建设专项基金,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资金补贴;四是进一步加强引导,推动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体系的应用。

全力发展算力之下绿色低碳是关键

《中国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应用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各类数据中心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0.8%~1%。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5%~2%。数据中心机柜中设备的安装密度不断增加,给机柜的热量管理、电源分配、线缆管理、安装迁移等方面带来巨大挑战。

“数据中心不仅要承担自身的能耗,也要承担运行其上的应用类产业运营能耗,因此它本身具有传导溢出效应,且它的日常生产运转并不产生高污染的废水废气,因此,与其说是‘高耗能行业’,不如说是‘高载能行业’,加上由于数字新基建的大力发展提升了人们的工作效率,比如减少了出差和出行,用电子化手段去解决传统的问题,实际整体对全社会来讲,是降低了能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表示。郑杰建议:一要加快数字新基建的能耗评价和碳排放标准建设;二要加强针对数字新基建的碳排放制度供给;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双碳”监管治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云勇也提议积极拥抱双碳,绿色低碳发展。他认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在算力网、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处理好发展和节能的关系。通过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扩大绿色能源对数据中心供给,提升能效标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节约资源、节能降耗的算力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的研发。对于算力发展,他还建议区域协同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顺应技术趋势,从数据中心逐步过渡到以数据为中心以及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