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逐渐下降,位于贵安新区马场产业新城的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地却热火朝天,工人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

据悉,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33.83亩,分为两期建设,总规划约5000个10kW机柜,可容纳约10万台标准服务器。该数据中心规划为数字产业生态园,一方面规划作为网级算力与数据存储中心,将全面满足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中长期的算力与数据集中存储需求,支撑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发展;另一方面则规划作为南方五省能源数据的汇聚中心、价值创造中心、共享服务中心,汇聚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和交易各环节数据,打造数字政府、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形成“碳交易”“碳追踪”等能源大数据产品,服务政府能源监管和宏观经济分析,促进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发展。

摄图网_500673571_鸟瞰贵阳(企业商用)

图源摄图网

“当前,项目部以确保安全为首要任务,严格遵循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规范,对项目规划建设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并利用BIM技术、应用智慧工地和项目管理软件等现代化建设工具,助推项目建设科学有序开展,预计今年底项目完成地下工程施工,2024年中完成主体建筑封顶。”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项目经理商世彬介绍,作为南方电网“灯塔项目”及近零碳示范区试点建设项目,该数据中心将瞄准绿色低碳进行建设运营,能源利用效率(PUE)不高于1.2。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各个在建数据中心项目紧盯目标任务,铆足发展干劲,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月开工建设的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在中建四局全力科学建设下,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设备安装、调试、场地绿化等作业正在进行;国家电投集团贵安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正陆续将原本位于北京数据中心的硬件设备,包括服务器、交换机等进行迁移,让“东数”实现“西算”。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便大力推动“数据入黔”,成为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据统计,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产品横空出世并不断在应用场景中落地,将AI发展关键之一的算力需求推向新高度。数据中心作为算力的物理承载,在带来高价值驱动力的同时,其背后的高能耗问题则像一群巨大的“电老虎”。据国网能源研究院则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3.7%。

当“双碳”目标导引的绿色能源与新兴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交汇,绿色化成为各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应有之义时,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贵安新区落实践行“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求,总结新区已建和在建数据中心实践经验,于去年发布了《贵安新区绿色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指南(试行)》,为国内数据中心的绿色化规划建设提供“贵安样本”,坚决扛起绿色算力发展大旗。

其中,华为在贵安新区建设的华为云全球规模最大数据中心——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多管齐下,将绿色和智能技术融入整体设计中,能源利用效率(PUE)仅1.12,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今年3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示的“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榜上有名。同时入选的,还有距该中心步行距离仅3公里的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桂智彪介绍,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近年来全面引入节能新技术,从芯片、服务器、机架、机房、制冷、供电、绿色能源等领域全面提升算力网络基础设施的算效和能效,大力打造绿色算力基地,确保新建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PUE)低于1.2。

在聚集形成超强绿色算力背景下,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在满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算力需求的同时,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在2023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中,《流浪地球2》《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所呈现的精美画面都少不了贵安算力的支持。

“科幻电影中的太空基建、战机,3D动漫电影中的山水、人物武打等画面,都需要很强的算力才能进行效果渲染。如果没有超算中心的支持,影片从开始后期渲染到搬上荧幕,可能10年都出不来,耗时耗电耗力。”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公司技术研发部副部长彭本黔介绍,在贵安强大算力的支持下,一部3D动画电影的特效渲染时间能从数年缩短到数月。

提供影视渲染算力服务,只是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公司提供众多算力服务类别的其中一个,在生物医学、天文气象、人工智能、建筑抗灾等多个行业领域,其强大算力依旧能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撑。

当前,将丰富的绿色算力资源变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贵安新区逻辑清晰、方向锚定,吸引了一批大数据算力配套生产、算力调度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共同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
2023-09-26 09:45:07
新闻动态 数据中心正“逃离”北京
数据中心迁移或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方式,但其中也有诸多注意事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