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微信截图_20220406112343

《方案》指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与此同时,《方案》明确,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自“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安徽省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同时覆盖的唯一省份,而芜湖作为中部地区唯一名列10大集群的省市,芜湖集群既是面向长三角的算力保障基地,也是服务中部地区算力服务地。

安徽省有关部门认为,建设芜湖集群,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国家战略重要举措,可以积极承接长三角乃至中部地区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实时性算力需求。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复函同意长三角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文件(以下简称“文件”)中就明确要求,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应符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要求,尽快启动起步区建设,逐步落地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主体原则上为数据中心相关行业骨干企业,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内容涵盖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网络服务质量提高、算力高效调度、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落实项目规划、选址、资金等条件。(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芜湖市鸠江区、弋江区、无为市。)

同时,“文件”还提出,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是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方案》还在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方案》指出,推动金寨等纳入国家试点的17个县(市、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2022年新增并网分布式光伏装机100万千瓦以上;加强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攻关,组织实施一批绿色低碳技术改造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在5G基站建设方面,《方案》也作出了具体规划——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促进5G融合应用,2022年新建5G基站2.5万座以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30:12
政策法规 一体化算力网、算电协同这么干,国家数据局首度发声
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详情>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10-26 11:44:58
新闻动态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该数据中心的交付,标志着庆阳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详情>
2023-10-23 18:39:34
新闻动态 “数字韶关”专家聘请仪式隆重举行
韶关市数字产业的建设能力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韶关市智算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助力当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