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新三板企业曙光数创(872808.NQ)北交所IPO获受理。

据悉,本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36元/股,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790.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不超过908.50万股(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可以根据具体发行情况择机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00%(即不超过118.50万股),本次发行不涉及公司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最终发行数量以北京证券交易所核准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的数量为准。

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以数据中心高效冷却技术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供应商,主营业务为: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冷板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围绕上述产品提供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

公司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在数据中心高效冷却的研发及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数据中心高效冷却系列化的技术和产品;助力实现数据中心领域的节能降耗,降低数据中心运行成本,提升服务器的可靠性。

公司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也包括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监控系统、服务器的液冷散热部件等其它配套系统。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公司现有产品按技术路径分为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冷板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及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三类。

其中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主要为C8000系列产品;冷板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主要为C7000系列产品;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主要包含:C500系列产品、C1000系列产品、C2000系列产品、C9000系列产品。

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21.52%,归母净利润9371.97万元,同比增长37.50%,基本每股收益为1.33元。

经发行人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及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按顺序依次全部用于如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先行实施;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的资金。

如果募集资金净额不足以完成上述投资项目,不足部分公司将自筹解决。有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参见本招股说明书“第九节募集资金运用”有关内容。

本次公司北交所IPO,如下重大风险值得注意。

(一)客户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数据中心整体集成商和数据中心最终使用方。公司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25,799.00万元、31,344.82万元和38,404.43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44%、93.47%和94.24%。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对主要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稳定,且主要客户均为大型企业,若主要客户因行业周期波动或者自身经营不善等因素导致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产品销售将会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存在一定的客户集中的风险。

(二)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来自于关联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690.06万元、26,876.17万元和17,283.05万元,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78%、80.14%和42.41%。

虽然公司与关联方合作均为市场行为,公司所经营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与关联方主要从事的计算机及服务器类业务存在互补关系,尤其是近几年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高速发展,业务互补关系更为突出。

若公司与关联方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关联方的行业地位发生不利变化,使其需求降低,同时,公司开拓和维护非关联方客户的效果不及预期,则公司的营业收入存在下滑的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