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越高数据中心PUE值往往越高,位于华南地区的深圳数据中心如何实现PUE<1.25?前海“智慧大脑”表示,先签了这个价值2.1亿元的数据中心环境控制与能源管理合同。

日前,达实智能发布公告表示,已与前海投控正式签署了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合同,合同金额约2.1亿元。

深圳达实智能

正式签约公告

关于前海“智慧大脑”  118米的超高层数据中心

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合同中的前海信息枢纽大厦。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建筑总高度118米,大厦地下3层,地上18层,其中5-16层为数据机房及配电房,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例百米超高层数据中心。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方案明确将前海合作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概念图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概念图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正位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前海新基建标志性工程,也是规划中的前海“智慧大脑”。

大厦由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88万平方米。大厦地上部分为智慧前海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及智慧前海运行指挥中心、数据中心、邮政支局,地下部分为集中供冷站、设施及设备用房。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规划IT设备机架数量3,920架,IT设备总用电功20,439kW,单机架平均功耗5.21kW。大厦建成后将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前海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和“信息交互枢纽”,所以被誉为前海“智慧大脑”。

大厦土建由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已经于2022年6月30日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承建方介绍,大厦高层高10.2米,标准层高5.5米,大楼面承载力为每平方米1.6吨,远高于普通超高层办公建筑每平方米0.35吨的楼面承载力。

2.1亿元合同 项目内容有这些 

土建完成,数据中心就要进入机电安装、调试、投运的后续阶段了。回到开头的问题,如何实现数据中心低PUE呢?招标能达到要求的服务商。

今年11月15日,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收到建设单位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前海投控”)及招标代理机构深圳市航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中标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数据中心机房项目。

日前,达实智能发表公告,已经与前海控投就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机房项目有关事项协商一致,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正式签署了项目合同,合同金额约 2.1 亿元。

根据合同,达实智能拟采用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精准能效控制及管理系统、C3 物联网身份识别等核心应用,并集成蒸发式热管二级预冷空调系统,为该项目提供环境控制与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据达实智能介绍,数据中心精准能效控制及管理系统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以 AI 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在不同工况及负荷环境下,对制冷系统进行耦合控制,实现数据中心整体高效、稳定、节能运行。今年上半年,该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并上线运行。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将按照《数据中心设计规范》GB50174-2017 A 级机房标准建设,并满足达实智能参编的《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40879-2021 测试标准,实现年平均 PUE 小于 1.25 的能效指标。

《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数据中心能效等级分为3级,1级表示能效高,数据中心电能比不应大于1.20,2级能效数据中心的电能比不应大于1.30,3级能效的数据中心电能比不应大于1.50。若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年均PUE小于1.25,足以符合标准中的2级能效数据中心要求。

关于《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具体内容详见:《数据中心能效国标今日起强制实施 新建与改扩建PUE≤1.5(附全文)》

达实智能的财报显示,其在数据中心领域基于自主研发的核心应用系统高效集成其他多项智能化应用子系统,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及节能整体解决方案,此前已经让同样位于深圳的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实现 PUE 值小于 1.25 的高难度能耗要求。

根据达实智能与前海控投签署的合同,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数据中心机房项目计划于2023年11月19日竣工。

这座超高层数据中心进展及使用情况等,笔者还将继续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04 10:22:00
国内资讯 高118米 三千个机柜的深圳超高层数据中心封顶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地上18层,地下3层,高118米,设计容纳3920个机柜。 <详情>
2022-03-17 09:46:23
国内资讯 4.755亿 深圳一3000机柜在建数据中心转手
所售数据中心为“深圳观澜旗舰数据中心”,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平安路60号深圳国际康淮电商中心3号楼,其拥有数量超过3000个伺服器机柜。数据中心目前在建并 <详情>
2021-05-08 15:01:13
机房建设 梅林政务数据中心扩建,装机容量将扩充一倍
该项目由于位于市区之内,用地面积狭小,因此需要将建筑拔高,采用“垂直式”布局。 <详情>
2021-03-24 10:33:01
国内资讯 广州市节能中心赴深圳开展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调研
一行前往深圳光明新区的5A级绿色数据中心、龙华区的老旧数据中心节能技改先进案例开展调研。 <详情>
2020-09-08 11:27:33
国内资讯 2025年深圳新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
到2025年,深圳市新经济规模预计将突破2万亿,占GDP比重预计将达50%,预计能够创造近500万的工作岗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