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下午,铜牛信息股价直线封板,大涨19.99%。据分析,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导火线是一份在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推进北京数据特区建设的函件。

关于推进北京数据特区建设的公函截图

网传截图

根据截图,该函件落款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时间为2023年2月2日

函件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推进数据制度创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和应用,建设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打造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我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并推动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相关工作。

尽管该截图未得到证实,但据接近北京市经信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确实是在研究推动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的工作,也下发了相关征求相关意见的函件。

事实上,对于数据特区建设,北京已经开始着手进行。

2022年11月25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就公开表示,要办好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探索创建数据特区。

今年1月底,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提及数据特区的构建,提出着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落实北京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深化公共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流通,提升数据要素治理能力。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

北京也已具备建设数据特区的条件。近年来,数字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北京的优势产业。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介绍,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核算方法,2022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28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2.7%,拉动北京市GDP现价增速1.6个百分点;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6.6%,占数字经济总量的57%,接近北京市经济的四分之一。

在全球数字经济百强榜单中,北京市企业上榜8家,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2021年北京市数字经济收入千亿级企业5家、百亿级企业58家、十亿级企业386家,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贡献达80%。

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则是一部回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重要法规,将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在此背景下,围绕着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多个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便包括数据中心。

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将推动北京城市发展,让北京的城市经济立足于前沿科技之上。“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细分产业将会涌现出对于数据资产、算法设计、算力发展、能源供给等新需求”。

作为数据存储、处理关键的数据中心在其中将担任核心角色。通过优化升级,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将为各产业提供基础支撑,并将进一步助力数据要素治理能力的提升,公共数据的开放、数据交易流通的深化,有望获得优惠政策和扶持,在产业上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这也让其成为资本市场着重关注的对象。

此次涨停的铜牛信息也体现了这一点,资料显示,铜牛信息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二级企业,主要业务是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云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等,该公司现有数据中心布局于京津两地核心区域和经济重点发展区域。铜牛信息曾在互动平台表示,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同行业企业均有合作,已为北京市属国资企业的企业上云及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