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临港新片区加快构建算力产业生态行动方案》发布,为临港新片区算力产业的发展确立了方向与目标。

《临港新片区加快构建算力产业生态行动方案》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宋薇萍 摄)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将形成以智算算力为主、基础算力和超算算力协同的多元算力供给体系,总算力超过5EFLOPS(FP32),AI算力占比达到80%,算力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服务等)突破100亿元,建成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规范算力交易机制,实现区域算力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算力示范应用标杆场景。

据了解,临港新片区数字经济高速发展,预计“十四五”期间,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以及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保持50%以上年增长,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支撑的算力也取得了较多成果,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介绍,临港新片区部分企业已接入了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同时,临港新片区在重点行业领域增强了算力、算网、算法和大模型应用的打通,推动了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有力探索,如近期推出的Uni-talk医疗模型便是此方面的重要成果;此外,临港前瞻地布局了全链智算产业,覆盖算力的供需方以及国产智算芯片,也提供了国际数据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丰富的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国际数据港“1+5+N”总体建设规划,临港新片区已经初步建成一套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据基础设施,以支撑国际数据港创新实践全过程的五大功能平台,以及多项聚焦国际数据流通与合作领域的创新实践场景。此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公布的新一批16个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名单中,上海联通和上海电信项目也地处临港。

目前,新片区算力产业已在上游软硬件、中游的数据中心、调度平台,下游应用进行了相应布局,总算力超过3EFLOPS(FP32),智能算力占比近80%,总算力规模约占上海市近20%。

对于未来发展,汤文侃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利用上海临港新片区充沛算力资源构建公共算力服务。特别是各电信运营商结合临港的网络特点,积极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极速算力承载网,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公共服务;二是希望上海临港新片区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将“网络、数据、算力、安全”联动创新的合作模式,打通算力供需两端,探索算力网络联合创新机制;三是利用上海临港新片区完备产业链培育智算产业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6:53:15
算力新闻 贵州:2024年,算力产业突破100亿;2025年,算力规模到80EEFLOPS
优化数据中心效能,加快华为云、中国电信等智算中心建设,做大智算中心集群,智算芯片达到20万张,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详情>
2024-02-01 15:32:35
算力新闻 跨界投入算力产业:莲花味精算力业务赚钱了
莲华健康在去年11月份正式宣布进入算力产业,发布公告宣布在本月已实现销售收入324万元。 <详情>
2024-01-22 10:04:00
算力新闻 又一A股公司跨界算力,2.7亿都能买到啥?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拓展新赛道,或者因为发现了产业中的新机遇和自身优势的结合,或者是因为企业原本发展放缓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 <详情>
2024-01-17 16:34:43
算力新闻 2024年算力产业发展预测
2024年算力发展预测概括为:算力需求持续增长,高性能算力占比提升,算力服务更便捷,大模型技术多模态感知,AI治理推动可靠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 <详情>
2023-12-22 09:53:00
算力新闻 算力如何成为数字经济的“万金油”?
未来一段时期,算力将驱动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活跃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