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工场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工场”)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作为IDC 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其全面采用非自建的数据中心有别于常态,业务模式与盈利情况颇有看点。

数据中心资源全部租用  机柜4582个

资料显示,云工场科技成立于2013年,定位是IDC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为开发、运营及提供IDC解决方案服务,后新增边缘计算业务。值得关注的是,有别于其他提供IDC服务的企业,云工场无自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资源全部通过租用获取。

云工场IDC解决方案服务供应链

云工场IDC解决方案服务供应链

一方面,云工场向电信运营商或其他中小型数据中心拥有者及运营商批量采购数据中心资源,主要包括服务器机架空间、电力供应及带宽容量,并按购买的数据包端口数量收取固定费用。

另一方面,云工场为客户提供服务器、电源供应及网络连接的托管服务,以及整体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其数据中心运营团队负责指示、协调及监控数据中心设施的日常运营,内部维护及网络工程师全天候驻扎于管理的数据中心现场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工场管理的数据中心覆盖了全国18个省份及35个城市,2022年12月31日,云工场的带宽使用合计超过83,000千兆比特每秒,机柜数量合计4582个。

云工场机柜分布

▲机柜数量与分布

其中位于青岛的数据中心提供机柜2462个,占比超过一半,呼和浩特机柜1240个,占比约27%,其余潍坊、济南、徐州、乌鲁木齐等地机柜数量均在300以下。

在2020、2021、2022年三年,云工场的收益分别为:2.76亿、4.64亿、5.49亿元人民币,经调整纯利润为2338.5万元、2092.9万元、1361.7万元,经调整纯利率(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9.2%、4.5%及2.5%。

云工场IDC业务三年收入

▲近三年各部分业务收益

云工场的收益来源于三部分:(1)IDC解决方案服务;(2)灵境云品牌旗下的边缘计算服务;(3)ICT服务及其他服务。其中IDC解决方案服务收入占高,2020年收入为2.49亿元,2023年收入达5.3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7%,主要原因是业务扩展及客户对IDC解决方案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IDC解决方案在年度总收入占比始终在90%以上,2022年已达98.2%。

主要供应商:电信运营商

云工场的供应商包括:中国国有电信运营商及中小型数据中心拥有者及运营商。

根据申请书,某国有电信运营商是云工场的主要数据中心资源供应商,双方合作始于青岛,2016年该供应商A希望在这一相对未开发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市场抢占先发优势, 云工场向其新建的数据中心提供分销服务及协助运营,自此奠定长期合作的基础,并拓展至江苏、广东等其他省份。

基于了解到的信息,IDC圈分析该供应商A为中国移动。

根据报表,IDC资源均价不变的前提下,过去三年中云工场向该大供应商购买的IDC资源持续增长,付出的成本分别为1.92亿元、2.72亿元、2.65亿元。尽管在运营中共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但云工场董事基于多方面原因认为并未过度依赖供应商A,并且认为供应商A不太可能终止与其的合作关系。

云工场表示已尝试减低对其的依赖,开始委聘其他数据中心作为补充供应商。从报表看来确实如此,供应商A提供的IDC资源在云工场整体资源中的占比正在下降,销售成本占比由2020年的86%下降到2022年的55.2%。

主要客户与收费模式

IDC圈发现,云工场超过70%的收益来源于前五大客户。

据云工场介绍,客户主要包括中国一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互联网公司及蓝筹上市公司,大部分客户需要定制而非标准化的IDC解决方案服务。

云工场五大客户

▲前五大客户

在大多数托管及基础设施管理协议中,客户一般按照其购买或使用的机架、机柜及IP地址的具体数量以及其带宽使用的特定型号交费,收费以每月末每千兆字节价格表示。

云工场按每月大带宽容量的若干百分比,或按所用最低数量向客户收取最低费用。他们通常能够将任何成本波动转嫁予客户。然而,有关成本转嫁可能存在延迟,导致向云工场收取的费用增幅与向客户收取的费用增幅错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1年,在中国全面采用非自建数据中心的IDC解决方案服务商中,云工场排名第二——按收益计算排名。

全部非自建而是租用数据中心资源,向客户提供IDC服务,你认为这种业务模式稳固吗,有哪些优势与弊端?欢迎评论表达你的观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5 15:23:00
国内资讯 朗威股份今日登陆创业板 致力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机房相关技术引领者
朗威股份是一家数据中心机房及综合布线设备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以及智能楼宇布线场景。 <详情>
2023-06-30 09:54:22
2023-04-10 14:32:51
UPS电力 ABB视点:2023年数据中心行业六大趋势
许多数据中心过去一直是依赖电网单一电源的运营模式,但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绿色之路进入关键时期,这种运营模式必须改变,多种能源并存,实现源-网-荷-储互动。 <详情>
2022-02-21 09:58:25
2022-02-14 1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