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总投资12.7亿元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天津智算中心”)传来好消息。继一期100P人工智能算力系统上线即满载后,该中心二期扩容的100P算力竣工上线,不断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算力支撑。

作为算力中心的计算能力,P代表着大算力,1P人工智能算力相当于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比如在图像处理领域,相当于每秒处理的图片可以达到近7000张的运算速度,这是普通计算机或服务器遥不可及的计算能力。

算力加速布局背后,是持续火热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预估,京津冀算力需求旺盛,预计未来五年将产生数万P的算力需求规模。“目前,我们对接了100多家算力需求合作意向用户,已经达成算力需求规模150P,其中八成为京津冀用户。”天津智算中心项目主管部门河北区合作交流办主任贾龙告诉记者,天津智算中心由河北区政府投资,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规划算力400P,目前已上线一二期共200P算力,“依托我们的算力资源,大量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出来,加快转化落地;一批传统产业借力实现智能化升级,催生发展加速度”。

算力+科研  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

“没有天津智算中心的算力支撑,就不会有我们的大模型。”说这话的是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兼慧言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言科技”)董事长王龙标,他和团队研发了国内首个自主创新言语交互意图理解大模型“海河·谛听”,这也是我市首个商业化落地的大模型。

“海河·谛听”是一个从大学实验室走出来的大模型。依托天津大学天津市认知计算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王龙标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已成功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等核心技术。“目前市场上的大模型大部分是文本型的,你提问,它检索文本来解答,具备言语交互的寥寥无几。”他告诉记者,“海河·谛听”大模型的独特之处在于,能结合语音文本内容、语音情感、性别年龄、语调韵律等要素,以及上下文和时空信息,进行精准的聚合式生成对话,能听懂弦外之音,实现深度意图理解。

大模型的研发需要大算力,尤其是其庞大的训练任务,需要稳定、高效的计算能力做支撑。“以前四处找算力,自己买服务器,但每年也只有5P左右的算力,而且算力是分散的,计算稍微大一点的参数量,服务器就转不动了。加上训练的内容较少,之前的大模型远没有现在的聪明。”王龙标表示,去年8月,河北区与天津大学、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培育“海河·谛听”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公司获得了智算中心提供的充足的专属算力支持,此后大模型研发进度加快,智慧程度大增,“现在它已经是具有较高智商和情商的版本了!” 。

有了充足的算力打底,“海河·谛听”项目产业化落地加快。王龙标欣喜地对记者说,“海河·谛听”大模型已经掌握大量基础性的通用知识,各行业用户只要加入自己独有的场景数据和该领域专业知识,便可快速形成自己的专属模型,比如嫁接丰富的金融专业知识,它可以成为智能金融助理或智能金融客服;加入法律知识,可担任司法助理等,应用范围广泛。据介绍,基于“海河·谛听”大模型的语音识别、声纹识别、意图理解等言语交互核心技术已服务于华为、阿里巴巴、新大陆、国家电网、天地伟业等近百家知名企业,推动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眼下,天津智算中心正加快推动科研项目转化,已陆续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创新项目以及相关重点人工智能企业建立合作,助力药物研发、疾病早筛、城市管理等创新场景应用,更多实验室成果走在转化落地的路上。

算力变吸引力  加速培育产业“尖子生”

除了提供算力支持,天津智算中心还通过发挥产业聚合平台优势,不断推动华为产业链企业在津集聚,引入北京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推动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我市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最近,从事多尺度模拟仿真算法研发的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势科技”)副总裁刘会师正忙着天津分公司新办公场地的装修事宜。“我们计划搭建一支100人左右的工程技术团队,过段时间首批30人的技术人员将入场办公。除了部分高管从北京引入外,其他人才将在天津本土招聘。”他告诉记者,算力是公司仅次于人力投入的第二大成本,每年要投入数千万元,“我们需要自主可控的算力资源来应对潜在的风险。天津智算中心基于华为昇腾技术建设,算力资源供应稳定可靠,加上河北区相关支持政策,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算力成本”。

近期,深势科技将与天津智算中心共同建设科学智能计算平台,助力我市医药、材料、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接下来,我们的核心算法和平台会在天津智算中心进行部署,预计未来每年将会产生10P左右的算力需求,目前已经在进行相关平台搭建、算法适配及优化工作。”刘会师说。

通过与天津智算中心合作,深势科技加快推进AI for Science(科学智能)平台开发及业务拓展。在今年的世界智能大会上,深势科技发布了电池自动化研发设计与实践平台Piloteye,该平台可以提高计算模拟研究电池的精度和可靠性,加速电池材料研发进程。最近,深势科技也与天津药物研究院达成合作,将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分子模拟技术,在创新药研发方向深度合作。

贾龙表示,自一年半前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落户河北区,双方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华为生态合作企业以及天津智算中心关联项目等接连落地,截至目前,已成功落户30余家企业,吸引一批产业“尖子生”集聚津城。

算力普惠化  让科研机构和企业“用得起”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逐渐成为产业发展新“标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算力赋能产业发展过程中,科研机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算力使用资金成本高、人才门槛高等问题。以人工智能算力需求为例,当前算力需求主要集中于科研机构和大企业,而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因资金实力不足、科研创新能力偏弱,算力应用的程度普遍较低。

为解决上述难题,天津智算中心提出以普惠算力价格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积极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平台,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既好用又用得起”的算力资源,助推我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我们通过提供普惠的公共算力,大幅度降低企业使用算力的成本,对部分技术领先的科研项目甚至是免费提供。”贾龙表示,目前,天津智算中心联合华为公司,已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民航大学6所高校共同发起“天津昇腾AI发展人才加速计划”,计划每年为天津培养5000名以上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此外,河北区发布了我市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政策,从支持企业落地发展、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平台建设和产业生态培育等四方面提出了十条具体举措,以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应用创新,多举措化解算力资源使用难题。

如今,以天津智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资源正源源不断地流入千行百业,与科研、产业和城市发展产生良性“共振”,持续推动京津冀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跑”出广阔新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15 15:50:00
国内资讯 山西发布算力政策 到2025年建成超过4个智算中心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建成超过4个智能计算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