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在2023中国算力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大会上表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其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要着眼长远,精准发力,为今后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算力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张云明介绍,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算力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197EFLOPS,算力总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近30%,存力总规模超过1080EB。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33个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为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树立了标杆。

面向未来,深远谋划算力发展的战略布局,还需切实找准发力点,为此张云明提出了3点建议。

一是优化完善顶层设计,持续拓展融合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结合算力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加快出台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着力优化算力网络布局,形成全国枢纽、区域中心、本地边缘协同发展的梯次算力基础设施架构。着力优化算力供给结构,盘活全国算力资源,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

二是强化产业自主创新,扎实提升发展动能。数字经济的发展关乎构建国家竞争的新优势,决定全球未来格局。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和算力竞争明显加剧,主要大国都在加强对算力设施和计算产业的战略部署,力争抢占未来全球竞争的制高点。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加强算力领域的系统性创新,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加强先进计算、算网融合等技术研究和核心器件、设备攻关,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三是深化绿色低碳转型,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绿色低碳是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快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持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强化产业协同和区域协同,凝聚广泛共识、构筑良好生态,切实推动我国算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大力拓展融合应用,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聚焦基础较好和潜力较大的工业、金融、能源、教育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算力在千行百业的创新应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9 14:19:01
数据中心节能 AI驱动的算力变革 联想引领算力基础设施升级
AI大爆发的2023年即将过去,算力成为关键生产力,也是推动千行百业进步的动力。 <详情>
2023-12-08 20:31:47
国内资讯 基础设施到生态平台的转型,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
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是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创新之路。 <详情>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8-16 11:30:10
国内资讯 全国首个通信行业数据中心落地临平
该中心将全面着眼于数据要素利用能力的开发与建设,为临平数据要素流通提供扎实的基础底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