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东数西算、碳中和等相应政策的引导下,数据中心逐步由高速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逐渐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方向。

基于上述背景,为了深入了解数据中心建设及规划情况,由中国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 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3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展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整体发展历程,展示优秀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本期点亮计划,IDC圈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河南联通郑州第二长途枢纽楼”(简称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并对河南联通政企BG助理总裁郭奇超和为河南联通提供二长数据中心改造支持的中兴通讯河南分公司CTO李纪欣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了河南联通在河南省的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运维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与积累,以及中兴通讯在数据中心设计、建设方面的“秘籍”。

公司概述

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简称河南联通)是中国联通在河南省的分支机构,负责中国联通在河南省的建设、发展和运营工作。

现阶段,河南联通投资建设的通信网络在全省运营商中规模最大。现已建成了骨干传输网、宽带网、移动通信网、交换网、接入网等基础网络和通信支撑网络。

目前,河南联通主要业务为:数字移动电话业务、移动数据业务及相关移动增值业务;国际国内长途电话、本地网电话、智能网业务;基于通信网的语音、数据、图像及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各种带宽的接入服务;网络元素出租业务;提供与通信、信息服务相关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广告、通信设备销售、设计安装、培训服务等。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鹤壁路与北三环辅路交叉口西北,是中国联通5G核心网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河南省政府关注的重点工程。目前,数据中心主要承载了国家级干线传输、中国联通核心网、数据交换网络平台,并为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奇虎360及本地政府、金融、互联网公司、中小企业等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业务。据郭奇超介绍,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作为河南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持续助力河南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1

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9000㎡,改造楼层高度近100m,按照T3+等级标准交付。项目IT规模6800kW,可容纳1420个标准机柜,提供1200G网络带宽,并可提供2kW/4kW/6kW机柜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属于超高老旧数据中心改造项目,数据中心楼体总高21层。

中兴通讯助力河南联通打造快速部署,绿色节能,灵活高效的数据中心,连续中标一期、二期总集成项目,规模近2亿元,在改造类项目中属于规模较大、改造难度较高的项目。中兴通讯通过其深耕数据中心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因地制宜,保质保量且快速的完成了项目的交付。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2

针对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时间久远,建设初期网管系统分散,管理手段陈旧等问题,中兴通讯为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采用了iDCIM智能管理系统及解决方案,提升了河南联通二长通信云机房的智能化、数字化的运维管理能力,使机房源使用率提升20%,运维工时减少50%,降低运维难度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运维成本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3

2N冗余的高压配电设备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4

低压配电设备/UPS

数据中心的供配电设备均采用国际一流品牌,为数据中心的不间断运营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5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6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针对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老旧机房层高低,综合布线空间不足,机柜出柜率低等问题,采用智能母线方案,模块化设计与装配,取消了传统列头柜,提高出柜率6%以上,有效增加河南联通机柜出租收益。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7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改造后,采用智能双循环氟泵多联空调替代传统风冷设备,为河南联通二长通信云机房提供创新、高效制冷能力,相比建设前机房风冷方案,能耗降低50%以上,数据中心PUE值下降超过15%

李纪欣对笔者表示,智能双循环氟泵多联空调凭借其占地小、效率高、可靠性强等特点,特别适合在数据中心改造场景中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机房采用封闭冷通道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冷源利用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8

布局于楼顶的空调室外机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9

柴油发电机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将柴油发电机部署在楼体外侧园区内,采用2N冗余的架构,为数据中心提供可靠的后备电源电力保障。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图片 10

消防气瓶室

消防设备方面,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采用七氟丙烷消防气瓶,并在每个关键部位单独放置了二氧化碳干粉灭火气瓶,防患于未然。

经过改造后,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焕然一新,PUE可达到近1.3,机柜功率最大支持6kW机柜,为接下来河南联通在河南省,乃至中国联通在中原地区的业务布局,以及为中原地区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和算力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7:57:02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 | 运行20年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焕然一新?
立足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原有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才能在确保有序推进行业“碳中和”的前提下,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 <详情>
2023-04-19 14:48:00
国内资讯 2023年点亮计划丨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
2023年首期点亮计划,IDC圈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简称民科园数据中心),并对博浩数据副总裁黎志洪和博浩数据运维部总监余广桂 <详情>
2022-10-12 09:13:00
新闻动态 点亮计划|金茂云数科技(南京)云计算中心
金茂云数科技(简称“金茂云数”)是中国金茂绿色云计算中心业务的公司品牌,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绿色数字新基建服务商,公司以“绿色科技,美好生活”为使命,通过投资、 <详情>
2022-03-28 09:13:00
机房建设 点亮计划 | 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1号数据中心
区位、网络及能源等多方面优势,让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成为了京津冀枢纽节点中具备极强竞争力的一个数据中心园区,既可作为承接北京数据中心需求外溢的中坚力量 <详情>
2021-11-29 10:52: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 | 江苏旺捷大数据有限公司
旺捷数据中心园区总占地面积11.18万平方米,共3栋高标准工业厂房,规划建设三期10000机柜。一期项目已于今年8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