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目录★

01运营商和IDC大厂发布财报

02 16个项目获新进展(含6智算1超量)

03 3个行业关注(国家数据局、算力互联试点名单)

04工信部、内蒙古新政

05国际视野(微软、诺基亚、Cyxtera等)

一周大事件

三大运营商及多家数据中心企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7.1%。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7756亿元,同比增长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7.1%。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3.8%。今年前三季度实现DICT(即DT云和大数据技术+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业务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26.4%。

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71.01亿元,同比增长10.4%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811.03亿元,同比增长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01亿元,同比增长10.4%。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4.24亿元,同比增长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48亿元,同比增长11.1%。公司加大优质高效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以“网络+云计算+AI+应用”推动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997.41亿元,同比增长16.5%。

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75.8亿元同比增长10.9%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816.9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6.7%,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525.2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5.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75.8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10.9%,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为人民币606.9亿元。

奥飞数据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43%数据中心陆续交付

奥飞数据10月20日晚公布2023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25.70%;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0.37%;基本每股收益为0.14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33.67%;净利润4919.50万元,同比增长34.92%;扣非净利润4777.38万元,同比增长43.02%。公司廊坊固安数据中心、广州南沙大岗数据中心等项目陆续交付后带来收入增量逐步释放。

光环新网: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54亿元,同比减少14.23%

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59.33亿元,同比增加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4亿元,同比减少14.23%;基本每股收益0.2元,同比减少13.04%。2023年1至6月份,光环新网的营业收入构成为:电信服务业占比99.6%,其他占比0.4%。

润泽科技: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4.63%至4.19亿元

2023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39.12%,环比增长14.18%;单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44.63%,环比增长11.47%。公司表示,近期公司新增交付4栋数据中心,目前已有12栋数据中心完成交付,相较去年底数据中心数量增加了50%。

IDC圈观察

从三大运营商及多家数据中心企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各个企业净利润都有所增长,数据中心行业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AI等领域的需求增长。运营商加大了对DICT(即DT云和大数据技术+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业务的投入和推广,实现了较高的收入增长。数据中心企业也通过不断扩大规模和提高效率,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数据中心作为算力、存储和网络的基础设施,是支撑AI应用和产业互联网的重要载体。随着5G、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行业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率、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是行业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同时,数据中心也要与上层应用相互融合,为各个领域提供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项目动态

联融粤港澳大湾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韶关亮相

联融粤港澳大湾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韶关亮相

联融粤港澳大湾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韶关亮相

10月20日,联融粤港澳大湾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韶关亮相。据悉,该项目位于曲江白土开发区地块,总建设用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一栋1.8万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和两栋2.1万平方米独立运营的智算中心及其配套的动力中心。

衡阳移动5G+云数据中心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10月20日消息,湖南移动衡阳云数据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完工。据悉,该项目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总投资约1.35亿元,用地面积21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5G数据机房、5G网络传输监控中心、5G业务展示厅、多功能厅、生产调度办公室等。

合芯科技智算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落地乌兰察布

10月21日,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与合芯科技有限公司就智算产业一体化项目签署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8.3亿元,建设基础设施、服务器组装产线和绿色智算中心,项目初期建成运营后可安置就业人员150余人。合芯科技将在当地组装生产乌兰察布自有品牌服务器,打造本地品牌,服务器组装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2.5万台,未来可按需求进行扩容;绿色智算中心初期规划600P算力,可按需扩容到2000P,基于绿色能源,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高效实现算力的生产、聚合、调度和释放。

中贝武当智算集群正式上线运行

2023年10月21日,“中贝武当智算集群”在丹江口市武当云谷举行上线。中贝武当智算集群首期上线90台GPU服务器,采用8卡GPU模组,单台服务器提供4张200G IB网卡接入IB计算网络、1张200G IB网卡接入IB存储网络,可提供算力450P Flops FP16;集群配套采用全闪存储(NVMe U.2固态硬盘),初期存储容量超过1PB,后期根据客户大模型训练进展进行平滑扩容。算力集群能够以裸金属、单卡等方式为用户提供算力服务

银江技术智算中心正式启用

10月23日,银江智算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位于是基于NVIDIA领先Hopper架构的GPU服务器、高速IB网络、并行文件存储系统和专业AI开发调度系统构建的集群平台,可以搭载500 PFLOPS算力的智算设备,现正式投入运营。

中卫中宁县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含数据中心)一期预计年底竣工验收

近日,中宁县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预计年底竣工验收。据悉,该项目规划总投资2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10亩,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为44137平方米,建设办公中心、超算中心、控制中心,安装3000台机柜;项目二期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96194平方米,建设3栋3F数据中心机房,两栋3F柴发楼及配套设施;项目三期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56511平方米,建设两栋3F数据机房。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安装12000台机柜。

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进入室内装饰装修阶段

10月23日消息,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外立面全部施工,进入室内装饰装修阶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规划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人工智能算力平台、云计算中心、数据展示交易中心、数字产业制造生产基地、大数据研究及产业孵化区、智慧服务中心等。按照规划,项目按照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建设1万个节能机柜,配套300MW风电能源、150MW储能电站,并将新增算力600Pflops,成为省内大数据中心之一。

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预计2024年3月投入使用

近日,佳力图在互动平台表示,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尚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3月投入使用。据悉,该项目投资约为15亿元,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未来科技城内,园区总占地面积约为32747.50平方米,投资建设总容量8400架机柜,计划分三期建设实施。据了解,项目一期尚在建设中,规划建设2800架标准服务器机柜,预计2024年3月投入使用;项目二、三期分布规划建设2800架标准服务器机柜,建设周期2年,预计2025年3月投入使用。

九江市超算云数据中心正式上线

10月19日,九江市超算云数据中心上线。九江市超算云数据中心采用最先进的三代CPU和SDD存储,结合GPU和DPU算力处理器,满足超大算力需求以及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以机器视觉计算,适配多种超算环境。

中国能建投资公司首座数据智算中心启动运营

10月23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首座数据智算中心启动运营。数据智算中心将搭建智慧云平台、智慧算力平台、存储服务平台及相关附属设施,可满足张掖市政务数字化运行要求,同时对首批客户提供存储和算力业务。

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近日,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项目已顺利完工并具备生产能力展。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47亿元,建筑面积17400平方米。数据中心IDC机房分布在二三四楼东西两侧,目前能够提供8kw、12kw等规格的机柜2000余架,为客提供多种选择方式,整个数据中心PUE值小于1.2。

武穴市大数据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签约

10月24日,武穴市大数据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签约。据悉,该项目位于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投资1.58亿元,计划建一栋大数据中心大楼,占地面积为3971.9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784.17平方米。

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封顶

10月25日,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举行主体封顶仪式。据悉,该项目山东省济南高新区章锦片区,总投资约8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一期2.3万㎡),规划建设4栋数据中心楼、4栋动力中心楼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引入绿色节能技术,电能利用效率指标小于1.2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一期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验收投产。

张北云联数据中心2.1期项目封顶

10月26日,张北云联数据中心2.1期项目主体结构圆满封顶。据悉,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规划用地为30亩,于2023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9月30日建成交付,可提供不少于370Pflops(FP32)的通用算力服务。

合肥将开建超量融合计算中心

日前,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合肥超量融合计算中心项目监理”招标公告,该项目基于现有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通过建设量子计算平台和超量融合系统,实现超级计算机与量子计算的融合协同工作。根据招标公告,该项目位于蜀山区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拟在“巢湖明月”超级计算机上部署2台超导量子计算机系统,1台离子阱量子计算机系统及其辅助设施,提升其在特定算法、特定问题、特定应用上的计算及能力。

天津华录未来科技园数据中心35KV变电站增容工程成功送电

10月25日,“天津华录未来科技园数据中心35KV变电站增容工程”成功送电。据了解,该变电站于2021年8月投运以来,供电负荷逐渐增加,为满足负荷需求,启动“天津华录未来科技园数据中心35KV变电站增容工程”,用电负荷由原来20000kVA增容至40000kVA。

行业关注

1.国家数据局揭牌专设司局负责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

10月25日上午10时许,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2.工信部: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技术突破,提升智能芯片算力水平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人工智能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算、智算、超算等协同发展,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3.北京市算力互联互通试点参与企业名单(第二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扩大北京市算力互联互通试点参与范围,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第二批参与试点企业开展评估,现将评估结果公布如下。

第二批参与试点单位共12家

政策关注

1.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2023年度国家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任务的通知

10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国家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任务的通知》。其中,《数据中心节能诊断服务指南》明确节能诊断服务机构为数据中心实施节能诊断服务的程序一般包括前期准备、诊断实施和报告编制三个阶段。各阶段主要任务如下:

1、前期准备阶段:明确诊断任务、组建诊断团队、确定诊断依据、编制工计划等;

2、诊断实施阶段:动员与对接、收集相关资料、现场调研、开展能源利用诊断、开展能源效率诊断、开展能源管理诊断等;

3、报告编制阶段:汇总诊断结果、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节能潜力和节能改造建议等,最终形成《数据中心节能诊断报告》。

2.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2023年10月19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条目(摘录)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为驱动,以呼包鄂乌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区为引领,引导各盟市立足自身实际,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形成“一核驱动、一区引领、多点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网络、算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到2025年,集群建成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突破500万台,智能算力突破8000PFlop/s,国产化算力占比达50%以上。

国际视野

1.Brookfield和Digital Realty有意收购Cyxtera

据悉,Cyxtera正与Brookfield Infrastructure Partners进行深入谈判,考虑向后者出售旗下大量数据中心资产。据了解,今年6月,Cyxtera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保护,当时该公司正面临超过10亿美元(约73亿人民币)债务。作为破产程序的一部分,Cyxtera一直在考虑出售公司或引入新的投资方。目前,Cyxtera与Brookfield的谈判仍在进行,但可能还存在破裂的可能性。据悉,除Brookfield以外,Digital Realty Trust同样对Cyxtera的数据中心资产感兴趣。

2.诺基亚进军数据中心市场

据外媒报道,诺基亚通过一项新的概念验证(PoC)正在进军数据中心市场。这一概念验证在ONUG 2023上发布,利用了诺基亚的网络操作系统(NOS)集成了生成式AI,并改善了数据中心网络运营。

3.投入4亿美元,私募股权公司KKR继续加注亚洲基础设施资产

据悉,私募股权公司KKR&Co.即将敲定一笔对马来西亚海底光缆公司OMS Group的投资,交易金额将达4亿美元(约29亿人民币)。据了解,目前两家公司仍处于深入谈判阶段,具体交易细节未确定,仍有谈判推迟或破裂可能。如交易顺利,OMS的估值或将达到10亿美元(约73亿人民币),所获资金将帮助OMS加速扩张。

4.微软(Microsoft)投资5亿澳元提升澳大利的网络安全与算力

Microsoft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5亿澳元,在澳大利亚扩展其超大规模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这是该国四十年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这项投资还将Microsoft的本地数据中心足迹从20个站点增加到遍布堪培拉,墨尔本和悉尼的29个站点。

5.达马克投资2.5亿开发马来西亚赛城数据中心,加速亚太市场扩张

近日,迪拜房地产开发商达马克集团(Damac Group)宣布计划投资2.5亿令吉(约3.8亿人民币)用于在马来西亚赛城开发数据中心。据了解,达马克集团可能选址吉隆坡中央商务区作为数据中心潜在开发地点,项目拟用面积约为1.21公顷(约1.2万平方米)。此站点也将作为该集团在中东以外的首个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1-15 09:34:00
2023-12-03 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