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 目录 ★

01

三大标准发布,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02

13个项目获新进展(含7智算)

03

3个行业关注(滴滴、华为、光环新网等)

04

上海、贵州出台新政策

05

国际视野(微软、TikTok、摩根大通等)

一周大事件

1、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等级评价准则》正式实行。

12月1日,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等级评价准则》正式实行。准则提出了清晰的量化标准,以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等级得分(I)为基础,综合考虑数据中心设施可用性等级值(L)得分情况,将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划分为五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起始级、发展级、稳健级、优秀级和卓越级,且较高的等级涵盖了低于其等级的全部要求。

2.国家标准GB/T43331-2023《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技术和分级要求》正式发布

11月27日,国家标准《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技术和分级要求》正式发布, 由TC485(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主管部门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将于2024-06-01实施。

3.北京市地方标准《用水定额第11部分:数据中心》顺利通过评审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承担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用水定额 第11部分:数据中心》在京召开标准审查会议,并顺利通过审查。该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心的用水定量计算方法,数据中心的用水定额等。

>>>>>>IDC圈观察

数据中心是信息技术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其业务连续性、技术水平和用水效率直接影响着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和绿色发展。近期,国家和北京市相继发布了三项数据中心相关的标准,对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等级评价准则》为数据中心的业务连续性提供了一个量化的评价体系,可以帮助数据中心提高其业务连续性水平,降低因设施故障或外部因素导致的业务中断风险,保障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其次,国家标准《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技术和分级要求》为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技术和分级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包括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监测、评估等方面,可以促进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优化,提升数据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最后,北京市地方标准《用水定额 第11部分:数据中心》为数据中心的用水定额制定了科学的计算方法,可以引导数据中心合理使用水资源,节约用水,减少用水成本,推动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

综上所述,三大标准发布对数据中心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提高数据中心的业务连续性、技术水平和用水效率,为信息技术服务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项目动态

中国联通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中国基建报

11月24日,中国联通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项目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江北新区,占地面积约96亩,总投资60亿元,项目规划建筑面积9.04万平米,总机柜数不少于1万架(单机架平均功率6kW),按照A级机房、 联通T3+标准进行建设。

豆讯科技云计算数据中心全面封顶

图源: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

11月27日,豆讯科技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楼、研发中心大楼、应用中心大楼三栋大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入5000架机柜。2022年7月,豆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荔城区开工,日前,获得1.5 亿元A轮融资。

广州新一代数据传输枢纽中心通过国家A级机房测试

图源:英维克

11月27日,豆讯科技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楼、研发中心大楼、应用中心大楼三栋大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入5000架机柜。2022年7月,豆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荔城区开工,日前,获得1.5 亿元A轮融资。

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图源:中建三局西北公司

近日,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括新建数据中心机房1栋,动力中心1栋,总装机量约为7000架

黑龙江省哈尔滨数字龙江智算中心项目招标落地

图源: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近日,由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黑龙江)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单位战略投资的众合恒星(黑龙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软通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黑龙江省哈尔滨数字龙江智算中心项目(一期)EPC+O,中标金额约2.226亿元。众合恒星作为联合体成员之一,负责算力运营管理、日常运维服务、技术服务等工作。

万润(涿鹿)智能算力产业基地项目首栋机房楼封顶

图源:万润数字IDC

11月26日,万润(涿鹿)智能算力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首栋(DC1)机房楼封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涿鹿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占地286亩,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总体规模约为3万个机柜,共建设9栋机房楼,以及运维配套楼、2座110千伏变电站(每座电站双路配电,每路配置4*63MW)、高压柴发机组、水处理、屋顶光伏等设施。根据设计方案,该项目PUE值小于1.2。

商洛“秦岭智谷”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即将投运

图源:陕视新闻

11月28日,商洛“秦岭智谷”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做院落处理和生产调度用房的内部装修,预计12月底将全部完工投入运营。据悉,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商洛高新区,占地19.87亩,据了解,该项目建设950个物理机柜40PB云硬盘,计算能力可达3万核,存储量超过300PB;网络出口宽带服务能力大于290Gbps

中联丝路通用人工智能零碳算力基地项目签约

图源:西安国际港务区

11月24日,中联丝路通用人工智能零碳算力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外资直投2亿美元,占地面积约200亩,规划建设通用智算中心、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综合楼、变电站等生产配套,总建筑面积约15万方。此外,配套国内外最先进的通用GPU服务器及IB网络,打造机柜数1.4万架的超大型智算中心。

光环新网宝坻云计算基地二期项目竣工

图源:北方网

11月28日,光环新网宝坻云计算基地二期项目竣工,该项目位于天津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2栋数据中心单体、1栋动力楼、1栋运维楼等,项目机柜容量5000架

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落户武汉经开区

图源:武汉经开区

11月29日,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武汉经开区。据了解,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拟选址于中国电子云研发基地,拟分三期建成500P FLOPS算力规模。该项目首期规划建设100P智算能力,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2025年达产。

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揭牌启动运营

图源: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

11月30日,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宁锦诚大厦举行。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包括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算力集群基础云服务、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人工智能算力服务数字中台和人工智能算力服务数据中台及710平方米的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建设。其中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本次建设规模为50P人工智能算力、6400核通用计算算力以及7P存储容量。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硬件服务器到货验收与机房上架、软件平台定制化开发与部署调试、展厅装修等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应用标杆建设,积极拓展算力应用市场,为青海省提供更加优质的算力服务。

苏州算力中心项目1#算力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图源:中建八局文旅博览投资发展公司

11月29日,苏州算力中心项目举行1#算力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据悉,该项目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云龙大道以南区域,规划建设4栋算力中心、1栋指挥调度中心、1栋动力中心、1栋110kV变电站及室外工程,打造可供约1万架机柜资源的数据中心。

联通观山湖数据中心项目预计12月交付。

近日,联通观山湖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低楼层已开始安装电机设备,数据中心建设已具雏形,预计今年12月将竣工交付。2022年7月,启动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二期和观山湖数据中心建设,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电源使用效率低于1.2。

行业关注

1.滴滴:“崩了”原因系底层系统软件发生故障

滴滴官微29日发布声明称,各项服务已经恢复,初步确定,这起事故的起因是底层系统软件发生故障,并非网传的“遭受攻击”。11月27日晚间,滴滴APP系统发生故障,全国大面积崩溃,服务无法正常使用。对于“滴滴崩了”的事件原因也引发诸多猜测。

2.光环新网、华为海外数据中心落地

  • 光环新网 :首个项目瞄准马来西亚柔佛州

11月27日,光环新网发布公告,拟与控股股东百汇达各自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SPV1、SPV2,而后由SPV1出资75%、SPV2出资25%在新加坡共同出资成立SPV3,由SPV3在马来西亚投资设立项目公司4并由项目公司4投资建设智算/云计算基地项目。拟投资项目为光环新网(马来西亚)云计算/智算基地项目,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项目规划用地14.4英亩(约87.37亩),整体项目IT负载45兆瓦。首期规划建设2,500个6kW标准2N机柜,IT负载15兆瓦。

  • 华为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在巴西开设新数据中心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正在建设其在巴西云区域的第三个可用区(AZ,即数据中心集群),预计新可用区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华为已在巴西经营25年,一直致力于成为巴西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自2019年华为云进军巴西以来,已发布80多个服务,在运营商、独立软件供货商、电商、物流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取得了高速的业务增长。

3.多家上市公司关注投资算力

  • 利通电子:拟通过新加坡子公司对外投资约3.6亿元,用于租赁算力服务器等

利通电子11月27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利通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对外投资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6亿元(汇率7.2),用于租赁算力服务器及配套设备并调试、并机后形成AI算力输出用于出租服务。

  • 中创环保1亿元成立智算科技公司 含多项AI业务

近日,北京中创智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含: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双创服务平台等。该公司由中创环保100%控股。

  • 航锦科技切入算力赛道,增资超擎数智

11月26日晚,航锦科技公告,航锦人工智能拟对超擎数智增资1.9亿元,增资后,航锦人工智能预计持有超擎数智25%股权;同时,公司董事长蔡卫东、总经理丁贵宝、产业协同办公室主任张舰锚拟以6441万元受让超擎数智合计11.3%的股权,并将表决权委托给航锦人工智能

政策关注

1.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11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其中提到,到2026年,全市特色产业园区达到60个左右,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00家左右,国家级和市级创新研发机构达到36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行动方案》提到:提高配套设施供给水平:积极发展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推广以分布式新能源加储能为主体的绿色微电网建设。提升园区新型基础设施能级,推进园区5G基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布局建设。

2.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贵安新区办公室关于印发《贵阳贵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11月28日,贵阳贵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发布,旨在积极抢抓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稳投资、扩内需、促升级、优结构的重要作用,推动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行动计划》摘要

  • 2023年,贵阳贵安新增投资200亿元,网络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5000个,算力基础设施算力规模达26Eflops以上,围绕应用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场景200个(含5G数字应用场景100个)。
  • 2024年,贵阳贵安新增投资260亿元,网络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3000个,算力基础设施算力规模达75Eflops以上,围绕应用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场景200个(含5G数字应用场景100个)。
  • 2025年,贵阳贵安新增投资340亿元,网络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2000个,算力基础设施算力规模达200Eflops以上,围绕应用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场景200个(含5G数字应用场景100个)。

国际视野

1.TikTok未来10年将在欧洲投资超120亿欧元用于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TikTok 12月1日发布声明,宣布未来10年将在欧洲投资超120亿欧元实施“三叶草项目”(Project Clover),旨在为超1.5亿欧洲用户提供数据保护。

2.微软计划向英国投资25亿英镑,扩建其下一代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12月1日,据微软官方消息,微软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25亿英镑,扩建起下一代 AI 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预计到2026年为英国带来 2 万多个最先进的GPU。

3.摩根大通称人工智能技术已开始创造收入

摩根大通表示,人工智能工具开始为该行带来收入,未来人工智能的进展可能会带来更多益处。该行首席数据和分析事务官Teresa Heitsenrether表示,“除了提高效率和规避潜在成本之外,我们还看到了创收活动,这确实令人鼓舞。”摩根大通有数千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空缺职位,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称这项技术最终可能使员工每周只要工作3.5天。

4.Skybox拟建300MW达拉斯数据中心,引领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潮流

近日,数据中心运营商Skybox正寻求与Bandera Ventures和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合作,共同开发300MW的达拉斯数据中心园区。据了解,新园区位于达拉斯以南,占地面积约100英亩(约40万平方米)拥有100万平方英尺(约9万平方米)数据中心空间,通过现场变电站提供300MW电力。

5.新加坡公司SCZeus投资价值千亿的日本大阪数据中心

近日,新加坡数据中心运营商SC Zeus宣布将业务扩展到日本大阪,计划在大阪投资1000亿日元(约48亿人民币)建造一个50MW的数据中心园区。据了解,新数据中心园区包含两座设施,位于大阪市中心。园区将分阶段上线,第一阶段将提供25MW的装机容量,预计于2027年投入运营。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大会即将于今年12月13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将邀请国际大型云厂商、IDC企业、国际电信运营商,国内外数据中心业界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共同探讨数据中心的最新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合作机遇等热点话题。欢迎报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3-11-06 10:03:38
国内资讯 【IDC圈周报】重磅厂商进军数据中心液冷、400P以上项目有补助、12项目4智算、8000万“算力券”......
众多重磅企业纷纷进军数据中心液冷,标志着我国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一步。液冷技术是指利用液体介质对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等设备进行散热,相比传统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