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热潮驱动以智算为代表的算力需求增长,11月16日,华章数据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正式启用。

华章数据启用

启用仪式

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园区占地70亩,建筑面积超20000平方米。园区总规划2栋数据中心大楼,6000个机架,总电力供应60MW,已获得国标A级、金融A级证书,支持4~20KW可定制,可为客户提供智能算力服务。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采用集成电力模块、一体化冷站、柔性装配式“冰山魔方”解决方案,高度集成,是国内首个设备预制化达到85%的数据中心。

智能算力服务 绿色低碳可靠

目前,北京地区算力需求旺盛。华章数据华北区总经理王勇表示,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可以提供智能算力、通用算力等多样化算力服务,主要目标客户是金融、互联网、政务、人工智能、以及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企业,为他们提供高算力、高品质的数据中心服务,同时“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将立足北京大兴,辐射京津冀,为政务云、智能制造、医药等行业提供多样化算力支撑,深度服务区域产业数字化,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百模大战”需要大量智能算力支撑AI训练,王勇透露,“当前大模型企业的算力需求很大也很紧迫,头部大模型厂商基本都与我们对接过,都有或多或少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231117151554

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实景

这源于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针对大模型需求实现的高定制化,既支持4~20kW的机架定制满足大模型GPU高功率需求,也支持整栋数据中心楼进行定制、独立运营管理。基于数据中心与算力调度平台,智算中心还可直接向企业提供智能算力服务,订阅式按P计费,更具性价比。

机架的高功率带来高热量与高能耗,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如何应对?

华章数据技术服务部总经理郑越凯介绍,为解决数据中心高散热需求,华章数据自研“冰山魔方”解决方案,机柜冷热通道完全封闭和隔离,私密性好的同时更节能高效。

自北京发改委于2021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以来,北京市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严格,对新项目的PUE值等限制愈严。郑越凯向IDC圈表示,华章数据响应国家双碳及北京政策要求,采取诸多节能低碳措施,将华章北京一号打造成为PUE<1.12的高等级绿色数据中心。

“首先在数据中心楼顶铺设光伏,将光伏发的绿电用于数据中心,减少火电使用;其次整体85%模块化、预制化,建设效率高,大大减少过程中的碳排放,第三,采用余热回收,将机房内可回收热源用于冬季供暖,减少生活中取暖导致的碳排放;第四,机房的墙板、集成电力模块、冷站、柴发等所用设备均可回收,不产生建筑垃圾。”

对金融行业客户来说,业务连续性极为重要,因此对数据中心可靠要求严苛。

华章一号北京智算中心外市电采用双路供电,总电力容量达60MW,UPS采用2N架构,后备时间30分钟,柴发系统冗余配置N+1,储油可支持满负荷运行12小时,极大程度保障金融等客户用电,保障业务连续性。

拓展京津冀业务 从大湾区到全国布局

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是数据中心行业热门市场,资源稀缺且需求旺盛。科智咨询此前发布的《2022-2023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北京及周边地区传统IDC市场规模达到410.2亿元,位于全国IDC市场前列。行业认为,受AI等科技行业需求拉动,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开始加速,将提振北京所在京津冀地区IDC市场的供需。

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的正式发布,让华章数据在北京这一重要市场进行业务布局,进一步扩大了华章数据的数据中心运营规模,无疑将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和算力资源优势。

成立于2018年的华章数据,前期聚焦华南,数据中心选址广州、佛山、深圳。如今,在国家“东数西算”等政策鼓励下,基于市场资源与客户获取能力,华章数据已经走出大湾区,在全国进行算力布局,除北京外,还在韶关、张家口等算力节点和长沙、保定等优势区域开始了数据中心建设或前期规划。

王勇表示,作为专业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未来华章数据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国内数据中心布局,为客户提供专业动力环境定制、智能算力定制、网络安全连接等一站式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8 11:16:00
国内资讯 国内最大IDC市场 京津冀地区发展趋势如何?
显然,在全新的形式下,京津冀地区的数据中心产业将面临进一步的变化和发展。科智咨询全新的《2023-2024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也将在近期发布,从中我们将更进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