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算力概念持续火爆,算力产业到底有多火?12月12日到14日,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给了我们一个管窥的窗口。

算力的火爆,不仅可以从会上政府、院士等一众嘉宾阵营看出,还可以从万人规模的观众提着行李箱挤进主会场听会看出;且一众头部上市公司在会场争奇斗艳,其间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囊括了电信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而且包括动力系统、甚至格力美的等制造业公司,也已经深度参与到算力产业链中来。

算力产业的一些新判断,也在本届大会上浮现。例如,“数开万物时代到来”、“算力已经从CPU走向XPU”、“数据中心可以考虑更名算力中心”等,都昭示出产业演进的新趋势。

算力新论断

经历了2023一整年的算力军备竞赛,不少新变化正在浮现。

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规划》等政策指引下,以及由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带动下,市场普遍认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进入了高质、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IDCC2023上,中国算力产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生态建设等话题,都得以清晰浮现。证券时报记者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现场探营。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认为,要实现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的大提升,就必须实现数据、算法和算力的基础设施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算力的网络化、普惠化、绿色化。他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不断加大对算力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资金支持力度,巩固和加强我国在全球算力格局中的优势地位,以算力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数开万物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科智集团董事长、中国IDC圈创始人、CEO黄超在本届大会上给出的判断。他认为,国家政策、智算中心建设新模式、数据资产入表、能源革新等因素都给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算力服务也在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产业环境下算力已经从CPU走向XPU,应生态异构兼容,打破服务器、芯片和数据中心的边界,需要业界伙伴一起创新定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提供绿色多样性算力。

算力热潮下,有必要提前进行风险应对能力的储备。万国数据中国区联席总裁梁艳就认为,随着AI业务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均在发生本质上的改变。以全面高密化为最突出变化,下一代AIDC还体现出适配规模提升、分布式冗余及风液兼容等特点。为了进一步提高数据中心的风险应对能力,满足AI相关业务的高等级算力需求,确保业务连续性,需要综合利用更加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技术手段。

多家上市公司亮相

产业高景气下,一众A股产业链公司集中亮相本届大会。

算力产业链条上,鹏博士是典型代表。鹏博士集团董事、总裁吕卫团明确“全面算力转型”:“今年是算力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鹏博士全面算力转型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推进数字新基建的建设步伐,更要积极构建‘算力+’生态体系,以数智产业园为基础,算网云三位一体,致力于计算、网络、存储和应用协同创新,助力地方数字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等技术型公司方面,科大讯飞是代表。公司方面介绍,科大讯飞已经拥有业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团队和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的星火大模型,还具备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办公等众多场景实现应用快速落地的能力,同时汇聚了讯飞开放平台超过550万开发者团队。公司明确,人工智能产品明年将对标GPT4。

奥飞数据、中恒电气、公牛集团等公司都有参会。而一向被市场视为传统制造业的美的、格力两家公司也有亮相。

以格力为例,公司参会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格力正在致力于研发数据中心冷却节能与新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创新,推动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应用,暖通产品方案已经应用于华为、阿里、百度等大型IDC数据中心项目。

产业链高景气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以及不同于传统数据中心的智算新需求,给算力产业服务商带来新增量。

一方面,算力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周边市场空间的拓展。

以液冷市场为例,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深度研究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将迎来53.2%的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4亿元。展望未来五年,数据中心液冷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大关,液冷技术将成为数据中心冷却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还会牵涉到不少外延产业。以电力为例,会上有嘉宾就表示,随着从IDC时代进入AIDC时代,电力也将进入110千伏、220千伏接入的时代,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本届大会以“算力进化 数字开物”为主题,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本次大会上,《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并启动了《中国智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年)》编制工作,鹏博士总裁吕卫团等共同启动发布仪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4 09:22:04
人物访谈 【算力之声】恒华数字科技集团陈兴华:算力爆发驱动技术发展,更多行业标准亟需制定
绿色低碳、算力调度、算网融合、可持续发展,恒华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华给出了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词。 <详情>
2024-01-02 09:25:30
国内资讯 新规要求绿电超80% 数据中心如何实现?
提升绿电占比,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提升新能源的利用;二是通过绿电或者绿证交易进行购买。 <详情>
2023-12-29 17:48:05
国内资讯 智算时代,算力中心服务商价值何在?
智算服务能力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如何回收成本乃至盈利是个大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