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算力产业的发展。

2024.2.20

2月20日,贵州省大数据局印发《贵州算力券管理办法(试行)》,旨在通过政策引导,加快算力产业发展,推动算力中心建设,促进数据归集和流通交易,开放算力应用场景。

2024.2.5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布《贵州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2024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贵州省将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努力在算力、赋能、产业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45%以上、规模突破万亿元。

2024.2.2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年)》,为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重点任务,为行业提供了清晰的发展方向。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深入实施,贵州集群在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异军突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算力保障基地。从政策扶持到市场响应,再到一系列重点项目的落地,贵州地区数据中心始终走在前列。

据官方报道,目前,贵安新区作为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已落地19个数据中心,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达到17个,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聚集的地区之一。这些数据中心不仅提升了贵州的算力规模,更为当地及周边地区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据了解,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智算卡达到7.6万张,预计2024年算力规模将实现倍增,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算高地。同时,贵安数据中心集群的省内单向时延仅为3毫秒,至成渝、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时延也大幅缩短,为各类应用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撑。

在项目建设方面,贵州同样成绩斐然。投产项目包括:运营商、华为、苹果、腾讯等7个项目,南方能源大数据中心、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建行等银行、枢纽节点项目等重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贵州的算力供给能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地区数据中心部分列表

贵州地区数据中心部分列表

贵州地区数据中心部分列表  资料来源:中国IDC圈整理

此外,贵安新区凭借着自身优势,还签约京东贵安数据中心项目、贵安普惠云算力数据中心项目等大数据项目。

未来,贵州的数据中心建设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贵州的算力网络层级架构、传输效率、互联能力等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预计到2025年,计算供给均衡合理,总算力规模提升到80 EFLOPS,超算算力与智算算力占比达到35%。随着算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技术的持续进步,贵州有望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9 09:36:36
国内资讯 聚力韶关 智算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将于韶关举行
ChatGPT和Sora的接连问世,在引爆AI产业的同时,也给算力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2月份,我国已运营及在建的智算中心已经达到138家,呈现 <详情>
2024-02-23 16:14:43
新闻动态 盘点:2022-2024年河北地区数据中心项目审批情况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3年底,张家口市已成功投入运营27个数据中心,拥有标准机柜33万架和服务器153万台,算力规模高达7600P。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2:00
2023-11-21 15:41:01
国内资讯 总投资10亿 鄂尔多斯超算中心开工
项目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布局通算、智算、超算多种算力,预计2024年3月底投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