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我们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也准备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业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

当前,我国的数据中心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也面临着智算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3年,我国提供算力服务的在用机架数达到810万标准机架,算力规模达到230 EFlops。

同时,智算产业作为数据中心的重要支撑,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科智咨询的统计数据则表明,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正在从通用算力服务向智能算力升级。2023年智算市场高速发展,全年智算中心投资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

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业务,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中国这一巨大市场的竞争中。这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促进技术和资本的交流,也将推动中国数据中心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

外资的参与,会带来新的运营理念、管理经验和技术标准,也会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是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一方面整个产业生态、产业链都可能面临变革。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数据中心企业,还会包括到产业链上下游。

当然,外资的进入也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如何更好的适应中国的政策和市场,在符合我国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相关法律的情况下,开展本土及国际业务,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但无论如何,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业务,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这一政策的实施,将为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考验行业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全球数字经济的大潮中,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正站在走向国际化、全球化的新起点上,迎接着挑战与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6 08:41:57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国内增值电信业务许可情况报告》
截至2023年4月底,全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企业共147388家(其中5884家企业同时持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比上月增长1.19% <详情>
2023-01-11 14:32:45
互联网 中国信通院发布《国内增值电信业务许可情况报告(2022.12)》
目前国内增值电信领域已经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市场,民营资本已经发展成为增值电信业务领域的主力军,外商投资企业比例持续快速提升。 <详情>
2022-11-15 09:46:00
国内资讯 计划建设约3万个机架,世纪华通控股子公司拟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
项目计划建设约3万个机架,计划建设周期为五年。若该项目此后能够获得批准投建,则该项目规划建成集超算、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孵化服务于一体的算力枢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