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5提升将非常大!任何低估这一点的人和公司都将被碾压。”

“GPT的局限是什么?我会很自信地说,没有局限。我们相信,GPT模型没有任何限制,如果投入足够的计算资源,构建超越人类的AGI并不困难。”

GPT-5信息

GPT-5信息

日前,OpenAI CEO奥特曼曝光了更多GPT-5的信息,展现了其对于GPT算法上的自信,提出GPT实现AGI(人工通用智能)只需要有足够的算力。

智算供给不是简单的机柜相加

这看起来似乎不难完成,据此前消息,ChatGPT每日电力消耗高达50万千瓦时以上,来满足用户约2亿次的请求。以2.5KW的标准机柜来看,一座约84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便可以支撑起ChatGPT的运作,而当前不少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已经超过万架。但这样简单的计算并不符合现实情况。

大模型的算力需求主要是建立在GPU芯片之上,在降本增效、节能减碳的要求及趋势下,数据中心向着高密度、绿色化的方向发展,主要职责也逐步转换为提供智能算力供给,数据中心向着智算中心演进。

想要实现这一点,需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如更高的散热,需要使用液冷等技术;为推动绿色化发展,光伏、储能技术将被应用于数据中心,源网荷储等模式中数据中心也将发挥更多作用;新技术的引入,高功率芯片的应用,使得供电、承重等当面可能发生变化,要重新进行建筑的设计、建设;多方面的创新发展,可能会带来成本的增加,需要在技术上实现更多突破,推动商业模式的发展,有着成熟的产业链,以此来实现算力的低成本供给。

换句话说,一座能够满足大模型需求的智算中心脱胎于传统数据中心,但其实已经在多个层面上又实现了新的突破,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性,能够降本增效,这样才是合格的智算中心,但目前相关条件并不成熟,技术、产业层面上都需要时间来打磨沉淀。

同时,芯片能耗问题也极为重要,目前,在此方面也有所突破。英伟达最新推出的Blackwell GPU的训练性能是上一代Hopper GPU的4倍,推理性能是30倍,能源效率约25倍。不过,这样的优化下,B200的能耗依旧达到了1KW,这可能只是起点。

奥特曼坦言,“除了思考下一代人工智能模型之外,我最近花最多时间的领域是算力建设,因为我越来越相信计算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货币。然而,世界还没有为足够的计算做好规划,并且未能面对这个问题,思考如何以尽可能低成本的构建大量算力,是人类想要达到AGI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算力网建设势在必行

同时,大模型想要低成本的使用智算中心里的算力,还需要高速互联、低成本的网络支撑,需要建立巨大、通畅的算力网。

以多模态大模型Sora为例,视频数据的生成、调用等,对集群通信延迟要求更高、带宽需求暴增,在用户和云端的传输对带宽的要求也将大幅增长,800G甚至1.6T光纤网络将比预计更快普及。这一过程中,成本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低成本是高带宽网络应用的基础。

为提升算力调度水平,降低算力使用成本,算力网络的建设也势在必行。我国对此高度重视,据《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底,1ms时延城市算力网、5ms时延区域算力网、20ms时延跨国家枢纽节点算力网在示范区域内初步实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而我国算力网建设需要协同多方面发展,要顺应发展需求、遵循技术规律,加强顶层设计与规划,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要克服多重困难才能实现算力网的搭建。

由此可见,目前智算中心的建设还未达到大模型发展的需求,即便算法正确,想要实现AGI,也必须持续优化智算中心的发展,推动算力网构建,以提供足够的算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3-19 10:48:37
国内资讯 19.23亿 合肥前沿智算中心年底开工
3月18日消息,高科·模数科技港项目选址及预方案于日前通过会议审议。该项目总投资约19.23亿元,计划于2024年年底开工,2027年竣工。 <详情>
2024-03-13 16:00:31
国内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 暨华南数谷智算中心开业仪式在韶关成功召开
本次活动主题为“聚力韶关 智算未来”,全方位分析智算中心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分享智算中心的核心支撑与创新引擎,探讨东数西算与AI产业的协同发展。 <详情>
2024-02-27 10:06:25
国内资讯 总投资超100亿元,总机柜容量3.2万架,又一大规模智算中心将3月上线
该项目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总占地面积442亩,于2020年6月在九龙坡动工,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有AIDC高等级智算中心机房8栋,总机房面积约26万平方米,单栋机房 <详情>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1:44:00
算力新闻 上海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
如何推动智能算力集群建设,上海市智算建设有哪些趋势,可以从当前政策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方向上窥得一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