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球对数据中心设备的投入将达到2500亿美元”,日前,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对数据中心设备规模做出预测,并表示英伟达的产品将占据其中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数据看似已经极为巨大,但不论是从数据中心的作用,还是从产业链,亦或是结合我国实际,英伟达的目标市场其实只是数据中心产业中的一部分。在大模型发展浪潮下,相关企业有着广阔的市场机遇。

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

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

首先 从数据中心的作用来看

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数据中心提供计算力只是一其部分职责。这之外,数据中心还需要提供有效的存储力,市场同样巨大。

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75 ZB,我国数据量预计在2026年达到23.5ZB,将位居全球第一。而在所有数据中,80%以上都是冷数据,更适于存储起来,代表着巨大的产业机遇。

同时,相关技术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如我国的超级光盘在超大容量超分辨三维光存储研究中取得的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Pb量级的超大容量光存储,这一成果极为适合数据中心处理“冷数据”。

图:超级光盘实物照片

图:超级光盘实物照片  图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其次 从产业链来看

数据中心涉及土建工程、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以英伟达的业务及发展目标来看,其在数据中心上的“生意”主要集中在芯片及由此延伸出的网络、软件方面,其余产业同样巨大,在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是相关业务拓展的极佳机会。

以逐步成为数据中心散热标配的液冷为例,据《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深度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将迎来53.2%的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4亿元,展望未来五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将以59%的复合增长率持续蓬勃发展。

图:液冷市场规模预测

图:液冷市场规模预测:液冷市场规模预测

此外 芯片方面

即便是在英伟达视为囊中物的芯片蛋糕上,其中的一大块可能英伟达很难拿到,那就是中国市场。

中国在数据中心上有着巨大的需求,是全球第二大算力市场,据《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3年)》,2022年,中国在全球算力规模中的份额达到33%,智算方面,按照近6年AI服务器算力总量估算,中国全球占比达到31%,仅次于美国。

不过,受美国出口管制新规影响,英伟达来自中国的数据中心收入已经大幅缩水,且英伟达的“特供版”AI芯片并不理想,这一情况还将持续下去。英伟达高管在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除中国外,公司来自其他所有国家与地区的数据中心增长都很强劲。第四财季中国在公司数据中心收入中占据了个位数的百分比,预计下一财季中国市场也会如此。

图:英伟达

图:英伟达 图源NVIDIA英伟达GPU计算官博

综合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持续高速增长的需求,不论是每年250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设备投入,还是英伟达超过2万亿的市场都证明了这一点。

但要注意的是,这一市场不仅仅英伟达所划定的范围,并且以我国实际来看,包括芯片研发在内的整条产业链都极为广阔,相关企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为其业务突破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3-21 10:56:00
国内资讯 智选AI算力 共赢智能未来丨IDC圈企业俱乐部走进科大讯飞活动报名中!
4月10日,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携手会员企业一同走进科大讯飞,深入了解星火大模型及科大讯飞的多项创新技术 <详情>
2024-03-20 15:30:19
国内资讯 一期投资37.5亿元 建设银行和林格尔数据中心开工
截至2023年底,新区所在的呼和浩特市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22万架,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50万台,总算力规模达到9131P,其中智算规模7671P。 <详情>
2024-03-11 10:38:00
机房建设 9540机架 建设银行总行数据中心一期完成施工总承包招标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数据中心项目于2023年通过了和林格尔对数据中心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日前完成施工总承包招标。 <详情>
2024-02-27 10:11:00
机房建设 预算1250万元 FAST天眼数据中心微模块招标
本次采购项目为FAST数据中心机房新增一个风冷微模块和一个液冷微模块、冷存储模块以及配套的制冷系统、电力系统、消防系统和机房基础设施。 <详情>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